不支持Flash

女业务员为资助贫困学生敲诈百位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0:45 北京晨报

  医疗器械公司女业务员于洪芳向北大医院等多家大医院的百余位医生寄出了敲诈信,以举报对方收昧心钱相威胁,索要钱财。但她这样做不是为了私利,而是想资助9名贫困学生。昨天,于洪芳因敲诈勒索罪被西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宣判后,天津科技大学一名受资助大学生小黄告诉记者:“如果我知道于姐姐没钱资助的内情,我会自己想办法弄钱,绝不会接受于姐姐敲诈得来的钱。”

  初衷良好 资助缺钱便恐吓

  今年33岁的于洪芳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业务员。据检察机关指控,去年9月间,于洪芳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等多家大医院的百余名医生寄发匿名敲诈信,向每位医生索要2万元,涉嫌敲诈勒索罪。于洪芳交代说,当时,她头脑一热,就从网上下载了北大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多家大医院医生的姓名、医院的地址,她本人并不认识这些医生,也根本没有举报这些医生的证据。

  “你为什么要给这些医生写敲诈信?”法官问。“学生们没有学费,上不了学,真的很可怜。”于洪芳轻声说。原来自2002年以后,她先后资助了9名贫困学生,从高中起一直供到大学毕业,9名学生在读高中时,她每年资助1万元,考上大学后,她每年资助2万元。

  “以前,我自己做业务挣得还可以,就用挣到的钱来资助那些学生。”于洪芳回忆说,但是,在2006年,她的业务不太好,挣的钱不多,恰好有几名学生是应届生,刚刚考上大学,特别需要钱,而她的收入不够用了。这时,她想到了以患者名义写恐吓信给大医院的名医,希望他们能拿出钱资助这些学生。

  无人上当 嫌犯自首获轻判

  在法庭上,法官一件件出示着于洪芳寄出的敲诈信以及医生和医院保卫部门等证据证言,仅北大医院就有42名医生收到了敲诈信。其中一位受害医生说,他收到过两封敲诈信,信的内容是打印的,上面写着:“您好!我是一名白血病患者,想抚养资助一些贫困的大学生,但我没有那么多钱,你们收了昧心钱,不如拿出2万元给我资助大学生,这样你们也能安心……”这名医生向医院的保卫部门反映了此事。

  去年9月,中国中医科学院

望京医院保卫处发现了10封这样的可疑信件,同时,广安门医院的保卫部门也扣押了66封敲诈信。所幸的是,收到敲诈信的医生无一人上当。

  事后,于洪芳很忐忑,也很愧疚,于是去公安局自首。于洪芳说:“我现在觉得特别对不起那些学生和医生,我很后悔。”

  在法庭上,于洪芳一个个叫出自己资助学生的名字:中国政法大学赖某、北师大廖某、天津科技大学黄某……这些受资助的学生也给法院写信“求情”,请求对她从轻处罚。经审理,法官当庭宣判,于洪芳犯敲诈勒索罪成立,考虑到她属于自首,又是犯罪未遂,因此对其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宣判后,于洪芳红着眼睛向法官说了声“谢谢”。她还表示,一旦出狱,会继续资助那些学生的。

  学生表态

  “敲诈的钱绝不会要”

  昨天下午,记者与远在天津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小黄取得联系,他亲切地称呼于洪芳为“于姐姐”。小黄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批受到于姐姐资助的学生。他家在江西省宁都县,家里很贫困。2001年,于姐姐开始资助他上高中。“于姐姐每年给我1万元,包括住宿费、学费、生活费,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小黄考上天津科技大学后,则每年能收到于姐姐资助的2万元。“虽然没有与于姐姐见过面,但是我真的很感激她,她肯定是个好人。”小黄说,当他听说于姐姐犯了罪,心里非常难过。小黄甚至认为,是他们这些贫困学生害得于姐姐变成这样,“我对不起于姐姐,都是我们的错。”小黄声音哽咽了。

  案发后,小黄和其他8名受资助学生赶到北京,想与于姐姐见上一面,但是并未如愿以偿。“大家的心情都很难过,如果我们知道于姐姐钱不够的内情,我们会自己想办法的。”小黄说,他们回到学校后,就一起写信给法院,为于姐姐“求情”。

  “如果于姐姐用敲诈得来的钱资助你们,你们会接受吗?”记者问。“我绝不会用的。”小黄坚决地说。“今天我还去一个公司面试过,我很快就可以工作了,等我找到工作,我会到北京看她的。”小黄对记者说。晨报记者 武新

    编后

  敲诈自己眼中认为有钱的人,资助上不起学的学生,于洪芳的行为颇有点“侠士”之风,但当这种“侠士”行为突破了法律的底线时是否还要得呢?古代侠士行走江湖,为的是杀富济贫快意恩仇,而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评价人的行为标准是法律。如果为行侠而违法,为行善而犯罪,除了赢得同情,恐怕就很难得到社会的认同。于洪芳好人办坏事,这种侠义之举还是少些为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