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蒙面大盗持枪抢劫名贵藏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3:48 兰州晨报

  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系列盗抢世界名犬案7月11日下午在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狗司令”王建忠等6人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据悉,王建忠等人曾在北京、宁夏、甘肃等地多次盗窃名贵藏獒。

  案情回放

  蒙面大盗持枪冲进藏獒基地

  2004年11月5日凌晨2时30分,位于武威的“西北藏獒繁育基地”主任郑强和基地的5名饲养员兼保安正在基地的院子里巡逻时,大门外传来汽车声,随即大门门锁被撬开。几个蒙面人持枪冲进了基地,一歹徒用枪指着郑强,喝令他不准走动。看见对方有枪,郑强只好扔掉手中的木棒,5名保安也在歹徒的威胁下将双手放到了头上。与此同时,另外几名歹徒径直来到饲养藏獒的地方将该基地的“银豹”、“白雪獒王”和“白雪公主”3条极品雪白藏獒抢走。被抢走的3条藏獒总价值在100万元左右。

  盗抢名犬 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经现场勘查和走访,侦查员确定,犯罪嫌疑人具有养狗的专业知识,作案时有交通工具,熟悉现场环境,有一定的反侦查经验,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很大。根据以上情况,专案组民警围绕案发现场进行了摸排走访,重点排查了近年来与生态园有过联系的各类人员,并向周边省、市发出协查令。很快,专案组民警了解到,河北、陕西、山西等地近年来也相继发生过类似案件,均未破获。民警立即赴宁夏、山东、河北、陕西、青海等地了解情况,积极寻找串并案依据,试图从中发现线索破获此案。经过5个月的艰苦调查,专案组终于取得重大突破,一个以宁夏籍男子史立志和河北籍男子侯占林为首的抢劫、盗窃世界名犬的犯罪团伙逐渐进入侦查员的视线。2005年3月27日至4月10日,专案组民警先后在宁夏石嘴山市、河北唐山等地将该团伙主要成员史立志、王建忠、兰司平、程广新、苏山、韩光宾、侯占林成功抓获,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在河北唐山市将被抢的3条“雪獒”追回。同年4月20日,随着最后一名主犯被押解回威武,一个专门在全国范围内有组织有预谋抢劫世界名犬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发生在全国的案值达300余万元的多起世界名犬被盗案成功告破,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成功告破的最大一起系列盗窃抢劫世界名犬案。

  -庭审直击

  抢走4条

藏獒价值160万元

  7月11日下午3时许,兰司平(绰号“憨蛋”,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人)、王建忠(绰号“狗司令”,石嘴山市人)、史立志(绰号“狗王”,石嘴山市人)等6人被法警押解至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厅等候宣判。法庭审理查明:2004年9月14日凌晨2时许,苏山、王建忠、兰司平、周明江在逃4人在马克俊在逃的指使下,经事先踩点,窜入北京市顺义区“北京东方旭升养殖场”抢走一条白色藏獒,后由侯占林负责销赃,该藏獒评估价为人民币50万元;2004年11月5日凌晨2时30分,马克俊、史立志、兰司平、王建忠、苏山、程广新、韩光宾另案处理经过事先预谋分工,从宁夏窜入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西北藏獒繁育基地”,持两支猎枪,威胁该基地值班人员,抢走该养殖基地3条白色藏獒,逃离现场后将藏獒销赃,后被追回发还失主。3条藏獒评估价人民币110万元。

  2005年1月5日晚,程广新伙同苏山租乘

出租车窜至宁夏平罗县崇岗煤炭市场,采用剪铁链手段,窃得陈光煤场的黑色狼狗1条,马晴煤场的黄灰色大狼狗l条,李地煤场的青色牧羊犬l条,代学兵煤场的灰色大狼狗1条,作案后,将赃物销往银川市,得赃款600元被其挥霍。4条狗作价人民币1380元……

  3年到15年

  6罪犯各领其刑

  法院认为,史立志、兰司平、王建忠、苏山、程广新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经过事前预谋、踩点,抢劫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盗窃罪,收购、销售赃物等罪名。法院一审判决:兰司平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王建忠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苏山犯抢劫罪、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6个月;程广新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史立志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侯占林犯收购、销售赃物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永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