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蒙冤被判死缓农民释放后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7:49 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蒙冤被判死缓农民释放后回家过年
说起弟弟郝金安(右)的事,姐姐(左)忍不住哭了。

  记者潘国平文图

  本报讯 1月30日上午8时30分,郝金安在姐夫陪同下,走出漯河火车站,这是他被冤枉10年后第一次回到家乡。

  “走的时候是黑头发、小平头,精气神十足,回来却看到的是一个头发斑白、闪腰岔气的小老头……”1月30日上午,在舞阳县辛安乡后吴村,郝秀花向记者回忆起初见弟弟的场景时,右手不住地擦着泪水。郝金安告诉记者:“当日看到姐姐,我也流泪不止,把这10年蒙受的冤屈都哭出来了……”

  在得知郝金安回到家的消息后,舞阳县法院领导及律师带着新年礼物来到他家。

  郝金安说,1月25日,自己在山西省高级法院被当庭宣判无罪,1月29日,他拿到了判决书和法院先期给付的2万元钱。根据律师的建议,他决定和姐夫先回老家过年,节后再赴晋提请国家赔偿。

  在得知郝金安无罪释放的消息后,汾阳监狱领导赶往医院送上1000元慰问金,又通过关系为郝金安顺利购买了车票。

  “盼了10年终于回来了!弟弟最爱吃饺子了,一大早,我就开始忙着割肉剁饺子馅,要让弟弟好好吃一碗精肉饺子。”郝秀花说。1月30日是“郝金安事件”回放1998年,在山西临汾打工的郝金安因涉嫌“抢劫杀人”被当地警方逮捕,后被临汾市中级法院判处死缓。

  2006年,我省宜阳县警方抓获一名叫牛金贺的嫌疑人,其承认自己正是当年那起杀人案的凶手之一。

  2007年12月初,本报记者赴山西调查。12月14日,以《被判死缓入狱八年真凶现身》为题披露此事,引起舆论强烈关注,报道也引起了山西有关方面的重视。

  12月18日,郝金安被取保候审,终于走出了监狱的大门。

  今年1月25日,郝金安被山西省高级法院当庭宣判无罪。

  农历的大年二十三,小年,家家户户要祭灶还要吃饺子。10年的囚禁,郝金安已对小年陌生了,听到晚上响起的鞭炮声,郝金安一头雾水:不到大年三十,怎么放起鞭炮了?

  郝金安说:“在监狱是不过小年的。”郝秀花告诉记者,姐弟俩相见时言语不多,只是抱头痛哭。盛上满满一大碗饺子,弟弟吃得很香,这让姐姐心里又是一股酸楚——这10多年,弟弟遭大罪了。“这顿饺子是我这么多年吃得最香的一顿。”郝金安说。

  “家已经房倒屋塌,荒凉一片,我不忍心去看。”郝金安说,现在只能居住在姐姐家中。回家两天了,尽管10年里,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他没一点心情出去转,只想自己待在小屋里。

  姐夫吴明甫伤感地对记者说,因为给弟弟打官司,现在家里的钱财已经花光,没能力将房盖起。

  现在郝金安和姐姐、姐夫居住在两间不足10平方米的平房内。“不管怎样,现在艰苦点,但获得清白自由了。只希望过完年后,弟弟能拿到国家赔偿,把破旧的房屋重新翻盖,能娶上媳妇,也就满足了。”

  “感谢大河报,没有大河报的帮助,也许今年还要在监狱里过年。”郝金安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