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0名便衣警察活跃于街头反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6: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武汉200名便衣警察活跃于街头反扒(组图)
街头抓现行(资料图片) 记者万多 通讯员李江林摄

武汉200名便衣警察活跃于街头反扒(组图)
街头扒窃是市民深恶痛绝的事(资料图片)

武汉200名便衣警察活跃于街头反扒(组图)
失主被剪破口袋偷走钱物,当时竟浑然不知(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海冰 通讯员匡文华 潘峰 实习生王盼

  提要

  他们是24小时不穿制服的警察,他们的工作就是四处转悠,搜寻正准备下手的不法分子,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过去。连日来,记者走进设在武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便衣警察支队”,采访了一个个怀揣绝活的“警探”,还原他们与不法分子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暗战”。

  面对刀锋无所畏惧

  反扒之星大义凛然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上世纪80年代热播的电视剧《便衣警察》的主题曲,是“武汉便衣警察支队”的队歌。正如歌中所唱,这个群体苦乐兼有。

  与公安侦破工作相比,便衣警察工作最显著的特点是“抓现行”,这就要求便衣警察首先练好眼力。机动大队的刘洪进告诉记者,刚入这行时,为练好眼力,原本不喜欢逛街的他,一有机会就拉着妻子去逛商场,但眼睛却总落在其他顾客身上,根据其衣着、举止和神态,暗自推测其身份、职业等,碰到可疑之人,常一路跟过去,结果往往夫妻双双出门,形单影只回家,为此没少落妻子埋怨。一天下来,眼睛疲劳干涩,必须滴眼药水才能入睡。经勤学苦练,刘洪进很快成长为分局一名“反扒之星”,并和搭档尹哲抓获扒手无数。

  因为要短兵相接,便衣警察不时会碰到穷凶极恶之徒,危险在所难免。有一次,刘洪进在中山公园公汽站巡逻,发现人群中一男子拿着部女式手机把玩,就上前问了句:“手机是谁的?”该男子拔腿就跑,他追出几十米远,对方突然转身掏出一把折叠刀,恶狠狠地说:“过来,就捅死你!”

  刘洪进掏出警用催泪器欲按,谁知药剂刚好用完。小块头的刘洪进边对他警告,边慢慢向其逼近。见刘洪进没被其气焰吓倒,该男子转身又逃。刘洪进遂电话求援,并始终与该男子保持一定距离,不让其逃脱。追到新华路口时,路面交警掏出催泪器将那男子制服,这才化险为夷。

  盯上情侣的“笔记本”

  作案一分钟后落网

  逢年过节,武昌火车站周边人流量骤增,往往成扒窃高发案区。今年元旦,四大队的刘纯和搭档周杰、刘勇探组乔装成旅客,拖着行李,在这一带巡视。

  为了不打眼,便衣警察每次“出征”,一般要穿不起眼的衣服,还会随机选定人和物作为遮挡,把自己“藏”在人海中。突然,一个“熟面孔”闯进刘纯探组眼中,此人绰号“朱娃”,曾被分局处理过。只见“朱娃”和同伙张某在这一带不停晃动,眼睛不停地扫来扫去,但“机会”不好,一直没得手,于是,两人又“转战”小东门、阅马场等处的公汽站找目标。

  两个多小时后,一直盯梢“朱娃”和张某的刘纯等人,发现他们又折回武昌火车站,瞄上一对大学生情侣。只见刚下火车的阿风(化名),斜挎着一部笔记本电脑,和女友一道挤公汽,女友先上了车,他紧随其后,却被张某抢先一步挡住了路,张某持一张20元纸币,佯装没零钱投,其他乘客则被堵在车门口。此时,早已潜伏在阿风身后的“朱娃”,快速拉开其电脑包的拉链、撕开毡子,将笔记本拽出,一把塞进衣服,退下车门,转身就逃。随即,张某也借口下车,两人拦了辆的士欲逃窜。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朱娃”和张某未料到,隐身于人海的便衣警察似一个个暗哨,正掌控着其一举一动。刘纯探组默契分工,从不同角度,将这一幕尽揽眼底。说时迟那时快,三人扑上前,将“朱娃”、张某一举控制。因人赃俱在,心中有数的“朱娃”及张某,乖乖被戴上了手铐,而此时,距其作案仅一分钟左右。

  而公汽上,阿风走了两步后,猛然发现电脑包轻了很多,就喊女友下车追,未果后就返回车站。刘纯找到失主时,只见其女友急得直掉眼泪,原来,这部价值13999元的电脑仅用了半年。

  连称自己“有眼无珠”

  扒手被捉心服口服

  二大队的何钢个头不高,戴副眼镜斯斯文文,反扒15年、擒贼上千名的他,常扮作大学生、教师、白领、普通打工仔等,在不动声色中与扒窃分子斗智、过招。

  去年11月,四名背着行囊的外地人走在武昌虎泉一带,相距不甚远,却一言不发。何钢和队友驱车路过此地时,感到这些人有些异常,遂要求立即掉转车头,对这些人跟踪、查看。很快,这四人来到一个公汽站,挤上一辆中巴,但坐了不到一站路,就下了车。何钢的同伴上中巴车询问,果见车上一乘客丢了600元。

  明确嫌疑人身份后,何钢继续跟踪,其间,这四人多次倒车,每次上车后,都警觉地留神是否有人跟随。有一次,其中一人瞪了何钢半天,何钢根本不与他“对眼”,继续若无其事地站着。过了一会儿,那名扒手放松了警惕,竟开始对何钢下手,此时,何钢仍不动声色,只是不停地挪位置、捂口袋,不让对方得逞。

  跟踪至杨家湾后,这四人下了车,顺手将两个钱包扔进垃圾筒,见时机成熟,何钢和队友合围过来,将其一网打尽。被捉后,该盗窃团伙交代,他们曾在北京一带作案多起,因遇奥运会前大清查,三天前流窜至汉,共作案四起。

  他们还服气地说,“我们在北京躲过了反扒警察,没想到在武汉却失手了。武汉便衣太神秘了,站在面前,我们都没认出来。”

  发生在何钢身上的另一件事,至今被不少队友当作笑话来谈。几年前的夏天,武昌有名的扒手“五毛”等人作案十分猖獗,有一次被何钢盯上,“五毛”突然挤上公汽,何钢没多想,也跟着挤上去,正好贴着“五毛”站着。“五毛”骂骂咧咧地说:“你跟老子往上面站撒。”何钢则操着一口外地方言,老实巴交地回答:“挤不上去了。”“五毛”见其一副学生模样,就大胆地将一乘客的包用刀划开口子,并划破内衬,偷出钱包。突然,何钢掏出手铐,亮明身份,完全变了个人。见状,“五毛”边猛抽嘴巴,边称自己有眼无珠,随后乖乖地自己戴上了手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