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震慑犯罪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6: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居高临下轻松取证

  与狡猾窃贼斗智

  一路跟踪,是便衣警察掌控疑犯行动的好方法。但有些狡猾的扒手,常会试探身后有无便衣,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突然加速后猛然回头观察。对此,三大队的何俊摸索出了一套“洞悉先机”的本领。

  2007年11月的某天,汉口利济路车站人员稀少,这时,几名被抓获过的扒窃人员闯入何俊和队友眼中。如果步行跟踪,很容易被发现,怎么办?何俊仔细观察发现,该团伙的目光一直在扫视车站边的商店,遂果断地潜入附近一家生意红火的商店守株待兔,几分钟后,扒窃人员中的一名果然进来伺机行窃,该扒手装做挑选物品,悄悄接近一中年女子,一手遮住女子的目光,一手伸向女子的挎包,说时迟那时快,对方的手被何俊一把抓住。其外围放哨的同伙,也被何俊的队友及时抓获。

  2006年底的一次反扒,至今被何俊的队友津津乐道。一天,何俊在汉口集家嘴公汽站执行任务,因该处三面空旷,很容易让“熟面孔”便衣暴露自己,这里也因此成扒手最喜欢的作案地段。何俊偏不信这个邪,对队友说,“我们今天就来居高临下吧!”遂和队友一道上了车站对面一栋楼的二楼,利用走道的一扇小窗进行观察。当扒手确定四周无便衣后,就大胆地将贼手伸向乘客们的口袋,何俊不慌不忙地用手中摄像机取了证,然后,径直走到车站将扒手抓获。

  令“失手”的扒手疑惑的是,为何能够透过那么多树,刚好看清楚车站的情形?何俊说,“不光是这里,辖区重点、疑难车站,我都仔细观察过周边地形,并早就想好应对措施。”

  同盗窃团伙“争夺”聋哑女

  挽救迷途的初犯

  对于小偷,何钢的态度很坚决:违法犯罪理应受到法律惩治,但自己肯定不会冤枉小偷。很多次,他甚至千方百计去感化、挽救那些迷途的“初犯”。

  今年4月的某天,何钢又出门反扒,他发现一个目光呆滞的女孩,背着与身体不相称的硕大的包包,漫无目的地走着,后在武昌岳家嘴上了一辆公交车。职业敏感告诉他,这可能是个聋哑扒手,遂跟踪其上了车。果然,等车上人多起来后,该女孩用大包作掩护,伸手偷走了一个乘客口袋里的现金,被何钢逮个正着。

  其后,何钢请来聋哑老师作翻译,与该女孩对话,但她什么都不肯讲,经两个多小时苦劝,该女孩终交代,她姓李,今年17岁,被一聋哑老乡以打工为名,从湖南老家骗至武汉,卖给了一个扒窃团伙。头几天,她死活不愿出来偷,但头目对她软硬兼施,她才出来,当日是她第一次作案,就被抓获。

  小李后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其间,何钢设法联系上了她的父亲。在小李出来那天,担心她又被扒窃团伙领走,何钢陪其父一起去接她。果然,在拘留所门口,何钢他们发现,一男一女两人候在那里,准备给小李付生活费。其父将她接走后,那两人竟还尾随很久,仍试图将其弄走。见状,何钢将这对父女送上火车,并叮嘱小李的父亲:“你女儿交给你了,一定要把她管好!”小李流着泪比划着说,“再也不搞了”。

  便衣震慑犯罪分子

  团伙流窜躲风头

  去年7月,以扒窃等街头犯罪为主要打击对象的“武汉便衣警察支队”已开始行动,支队共有约400名警力,经常战斗在街头一线的反扒力量约有200人。这些默默无闻的便衣们,牢记“百姓身边治安无小事”,把群众身边的小案作为大案来抓,掀起“反扒风暴”、“抓职扒、摧团伙,决战80天”、“春雷行动”等一个个声势浩大的战役。

  今年7月,“武汉便衣警察支队”已运行一年,其成效到底怎样?武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办公室罗主任介绍称,扒窃类警情发案下降不少,老百姓这方面的信访也明显减少,破案率较去年上半年上升了50%。此外,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力也较为明显,很多小偷团伙跑到外地去躲风头。

  以往,警察在明处,犯罪分子在暗处,就会出现一个“怪圈”:有警察的地方没案件发生,警察走过的地方,案件就发生了。但“便衣警察支队”成立后,化被动出警为主动出击,即民警在接到报案前,就设法主动去发现、控制警情,并在犯罪刚实施时就予以打击,实现“嫌犯作案→警察现行抓捕→破案”的最佳模式,不仅大大减少侦破成本,更能及时地为群众挽回损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