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龟妈妈怀14只龟儿子难产 医生为其剖腹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2: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龟妈妈怀14只龟儿子难产医生为其剖腹产(组图)

外科主任亲手主刀为龟妈妈实施剖腹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龟妈妈怀14只龟儿子难产医生为其剖腹产(组图)

外科主任亲手主刀为龟妈妈实施剖腹产


龟妈妈怀14只龟儿子难产医生为其剖腹产(组图)

14只小“龟儿子”


龟妈妈怀14只龟儿子难产医生为其剖腹产(组图)

外科主任亲手主刀为龟妈妈实施剖腹产


  肚里怀了14只小“龟儿子”,却怎么也生不出来。昨日,一只两个月前才被热心市民送到动物园的凹甲陆龟,开了成都龟界先河:416医院普外科主任亲手主刀,为它实施了“剖腹产”。

  催生无效,“剖腹产”

  与这只龟妈妈一同来到动物园的还有另外两只凹甲陆龟。每到吃饭时间,它的两个伙伴表现积极,总是吃得很香,饭后总爱在馆内动来动去。这只龟却显得有些烦燥,进食也较少。“它是不是有寄生虫噢?”动物园的“叔叔”“阿姨”当即把它送到了动物园兽医馆。X光显示,这只龟没有长寄生虫,而是怀孕了,肚子里足足有14只蛋!

  一周前,饲养员发现它已完全不再进食,判断它快“生”了。兽医为它打了催产素,一直未见有任何反应。为它实施“剖腹产”吧,龟板太硬,剖不开。无奈之下,动物园决定请器械齐备的“大”医院帮忙。

  电锯出马,“开天窗”

  昨日上午9时35分,在416医院9楼手术室,“剖腹产”正式开始,由动物园的三名兽医、416医院的四名医生和护士实施手术,主刀的则是416医院的外科主任刘伟。只见医生用一块蓝布遮住龟妈妈,只露出它“肚皮”上的一块“皮肤”——龟板。据称,医生将在这块“皮肤”上用电锯,从三个方向开出一个6乘4平方厘米的天窗。

  呜呜的电锯声一直持续了一个小时,其间有护士进进出出。11时,“天窗”开完,一个带有血丝的囊被医生从龟肚内拖了出来。刘伟剪开这个囊,一口气摸出了13个蛋。而直到11时20分,“老幺”才终于露了面。

  做完手术,“留个影”

  动物园的观察员当即将这14个“龟儿子”一一过称。它们共重465.4克,最重的有34.1克,最轻的有28.2克。清理伤口、输卵管缝合、龟板粘合……11时30分许,刘伟脱下手术手套,让医院的同事替自己跟龟妈妈留了个影。旁边的医生笑称:“主任这次亲手取龟儿子,认养一个嘛!”

  据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龟妈妈产卵后,会用沙盖好,任由小乌龟自生自灭。这次为龟妈妈实施剖腹产前,动物园方曾遍查相关资料,尚没有找出人工孵化的相关资料。回动物园后,工作人员将为这14个小“兄弟”设置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争取能将它们全部孵出。本报记者 王盛 摄影 刘晋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