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用牙医刀具做微雕 1平方厘米刻1000个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00 哈尔滨日报
男子用牙医刀具做微雕1平方厘米刻1000个字

林凯军在进行微雕 齐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印章石的一角,不足指甲盖大小的地方,能够刻上1000多字的唐诗古词,无论是用放大镜,还是用肉眼观看,文字行与行之间都十分整齐,形成规则的正方形。昨日,记者在林凯军的工作室看到了他的微雕作品。

  今年36岁的林凯军从小就喜爱书法和雕刻,朋友们就对他开玩笑说,你要是能在石头上雕刻出用肉眼看不见的字,那才叫本事。听了这番话,好强的林马上到商店买了支铁笔
,又从修表师傅那里借了个带放大镜的“扣眼”,整整一个星期没出屋,就练习在石头上微雕。开始的时候,林总是把字刻得歪歪扭扭的,他就用砂纸把这些字磨掉,继续在上面雕刻,这样反反复复磨了又刻,刻了又磨将近上百次,总算在1平方厘米大小的地方上刻出了70个字。朋友看到林的微雕后,都十分佩服。就这样,这次打赌让林凯军和微雕结下了不解之缘。

  林告诉记者,微雕工具是最难找的,针灸用的针太软、缝纫机的钢针太脆、钢丝绳厂的油丝太粗……最后经过精挑细选,林发现牙医诊所用的刀尖是最合适的,软硬适度,粗细程度相当于头发丝的四分之一。工具有了,选材也要讲究,粗糙和黏稠的石头都不行,一般都选用寿山石、青田石和巴林石等印章石做材料,并且还要用砂纸和砂轮对石头进行打磨,抛光后才能进行雕刻。

  林说,微雕要一气呵成,最忌讳中间停顿,因此他就把唐诗五百首全都背了下来,避免了边看边刻。雕刻的时候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如果有一个字的一个笔画刻错了,那么整个微雕就前功尽弃,只能用砂纸磨掉重新再来。到目前为止,他最好的纪录是1平方厘米刻1000个字。

  2000年,林的微雕作品获得第二届哈尔滨民俗民间艺术展“十佳精品”和中国安福杯迎二十一世纪现代艺术作品展“最佳作品奖”。见习记者 齐鸣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