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一名缉毒警遭歹徒围砍22刀牺牲在禁毒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5:58 江南都市报
江西一名缉毒警遭歹徒围砍22刀牺牲在禁毒日

廖作镕遗照(家属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江西一名缉毒警遭歹徒围砍22刀牺牲在禁毒日

廖作镕跟同事的合影,如今已成了大家珍贵的留念。(家属提供)


江西一名缉毒警遭歹徒围砍22刀牺牲在禁毒日

廖作镕的牺牲,给这个曾经幸福美满的家庭留下深深的遗憾。(家属提供)


  江南都市报讯 (记者 黄铭 徐宏)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就在这天的零时10分,奉新县医院的急救室内,一名民警走完了年轻的生命旅程。此前50分钟,他的鲜血洒满了奉新县城的小广场。

  昨日,奉新县公安局的大门右侧,悬挂着“向勇斗歹徒的英雄廖作镕学习”的横幅。刑侦大队大队长徐文森说,25日晚11时,刑侦一中队中队长廖作镕在下班途中来电说,对奉
新吸毒分子很熟悉的吕某要向他提供吸毒人员的情况,地点是县城小广场的冷饮摊前。

  得到指示后,廖作镕骑着摩托车赶到小广场的冷饮摊前与吕某碰头。20分钟后,六七个穿着白衣的家伙手拎着大砍刀突然冲到摊前,举刀劈向吕某。身中数刀的吕某夺路狂奔,一旁的廖作镕大喝一声:我是警察,你们不要乱来!此时,四个歹徒穷凶恶极地围住廖作镕挥刀乱砍,廖作镕随手操起凳子打落两把砍刀,但最后还是被砍倒在地。

  徐文森说,廖作镕身中22刀,刀刀见骨,颈椎都被砍断,足见歹徒的凶残。吕某负伤逃到10米远的二衙路口时,也被追上砍倒,于26日上午9时30分在抢救室身亡。

  事件进展 8个嫌犯相继落网

  廖作镕的牺牲震惊了奉新县城。案发后,省公安厅和宜春市公安局便派出相关人员赶赴奉新,将此案定性为“6·26”恶性袭警案。

  徐文森介绍,110和刑侦队火速赶到案发现场,同时,奉新县各路口和大桥都已有县公安局设卡。通过现场调查,有目击者称,这伙歹徒乘坐的是一辆黑色桑塔纳,前后车牌号码都被遮盖。歹徒袭警并砍死吕某后,又乘着桑塔纳飞速逃离。此时,奉新警方又得到一条重要线索:歹徒不是当地人,开桑塔纳的司机还和一个当地人说过话。

  奉新警方兵分两路,一路追向南昌,一路追向高安。随后,警方得知一辆前后车牌被遮的黑色桑塔纳在高安方向的祥符收费站冲卡,歹徒逃窜的路线于是逐渐清晰。

  据奉新警方透露,目前,这起有预谋的袭警案已有8个奉新嫌犯落网,其他非奉新的嫌犯也将在短期内抓捕归案。

  奉新警方称初步掌握的案情是:当时廖作镕正在向吕某了解吸毒人员情况,歹徒与吕某有很深的积怨,他们通过一个人在暗中指认吕某后,将指认者放在离广场500米远的地方,然后再开车过来砍人。当得知吕某身边的廖作钅容是民警时,歹徒依旧狠下毒手。据了解,挥刀袭警的都不是奉新当地人。

  徐文森认为,这是奉新性质最为恶劣的袭警案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奉新第一位倒在缉毒工作中的民警。

  战友回忆 “牺牲前一天他还在办案”

  30多岁的汉子徐文森两眼红肿地说:“案发当天的25日上午,潦河里有一具浮尸,廖作镕带队与警方的尸检人员配合,证实死者为精神病患者失足溺死。紧接着又处理了一辆来路不明的车辆。当晚8时,廖作镕接到已上一年级的女儿的电话,说他好几天都没有回来了。我就让他早点回家看看,可是他离开办公室才几分钟就打来电话说要和吕某碰头了解吸毒人员的情况,没想到一个好兄弟就这样没了。”

  刑侦大队副教导员宋小勇神情悲伤,沉默了很久才说,廖作镕是今年3月才被任命为刑侦一中队队长职务的,仅仅3个月,就破获各种刑侦案件30多起,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当地的社会治安。

  据了解,廖作镕1971年10月29日出生,公安管理大专学历,1999年入党,先后在奉新县公安局看守所、冯川分局等单位工作。从事民警工作令他获得了很多的荣誉。

  宋小勇说,廖作镕是一位刚正不阿、不畏凶险的好警察,是一个有名的拼命三郎。而且他极为善良,很乐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英雄妻子 “还要让女儿当警察”

  据了解,廖作镕牺牲后,奉新有关部门不忍心将噩耗告知其父母,而是通过其哥哥将两位老人“骗”到县城后,才将廖作镕牺牲的消息告诉了他们。

  廖作镕78岁的老父悲痛欲绝,他说,廖作镕当了刑警之后更忙了,一年难得回父母家一次,即使他办案路过,也只是打个电话但无暇回家。

  廖作镕的二哥难抑悲伤地说,他们兄弟情深义重,四弟牺牲的消息传来后,他当时就晕了过去。他评价自己的四弟是一位善良、正直、热情而且大方的好兄弟。和四弟最后一次见面是6月2日,他到奉新公干与四弟吃了“最后的一餐告别饭”。

  廖作镕的妻子——28岁的中学教师帅玲,身形瘦削,似乎不能承受太多的痛苦,记者见到她时,她悲伤的目光中透着一种坚强。谈起丈夫,妻子的爱就像汩汩泉水一样涌出。帅玲说警察的天空里只有神圣的职业和神圣的职责,妻儿只是这天空里一朵温馨的玫瑰,帅玲清晰地记得,从认识到结婚,廖作镕只送过她一支玫瑰花,那是在2002年的情人节,当时她感动得哭了。她对记者说,她以廖作镕为骄傲。

  她告诉记者,她现在最想对廖作镕说,她一定会带好女儿,让她好好读书,长大以后还要让女儿当警察。她告诉记者,未满7岁的女儿至今还不知道多日没回家看她的父亲已经永远离开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