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26岁女子遭遇抢劫时反抗被刺瞎左眼(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6:57 南方都市报
广州26岁女子遭遇抢劫时反抗被刺瞎左眼(附图)

做完手术的小郭躺在病床上,好友小陈(右)惊魂未定,几乎没法说话。 本报记者 严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26岁女子遭遇抢劫时反抗被刺瞎左眼(附图)

做完手术的小郭躺在病床上,好友小陈(右)惊魂未定,几乎没法说话。 本报记者 严明 摄


  因为遭遇抢劫时反抗,在广州打工的26岁韶关女子郭衍芬永远失去了左眼。

  “好痛,快救救我”,前晚10时许,住在天河区棠下荷光路的陈某一打开房门就被惊呆了,好朋友郭衍芬浑身是血进门扑倒在她身上,喊着向她求救。

  两分钟前,郭衍芬发短信告诉陈某自己到了她家楼下,想不到紧接着郭即遭遇抢劫
,反抗中被劫匪连捅三刀,其中一刀刺中左眼。另一刀刺断肋骨后深入肺部4厘米。医生说,郭衍芬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受伤眼睛复明无望。从伤者伤势来看,歹徒所持刀具相当锋利,疑为军用匕首。

  “一开门就见一个血人”

  郭衍芬来自韶关南雄,今年26岁。在当地的大专学校毕业后,她于2000年前来广州打工,最近一段时间在番禺的一间珠宝公司当文员。

  郭的朋友陈某说,她和郭毕业后来到广州打工,一直以来都是相互照应着。前天下午,郭衍芬给她发短信,说晚上到一个同事家吃饭,晚上可能要到她那过夜,“平时她也来住过,我答应在家里等她”。

  前晚10时许,郭衍芬发信息告诉陈某她已在楼下,陈某跟往常一样从3楼窗口丢下钥匙后就回房里去了。

  两分钟后,敲门声响起,“我一开门就看见了一个血人!”回忆起当晚的情形,陈某抽泣起来,她说,当时郭衍芬浑身上下都是血,进门扑倒在她身上后,口里一个劲地喊着“好痛,快救救我”。陈某来不及问明情况,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

  手机挎包得到保全

  由于陈某居住的地方非常偏僻,120救护车找不着具体地址。在隔壁男邻居的帮助下,郭衍芬被抬到了一两百米外的大路路口,这才被送上了救护车。此间,郭衍芬的左眼和胸口血流不止。

  经全力抢救,郭衍芬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她断断续续地向前来做笔录的警察讲述了事件过程:自己在朋友家楼下遭遇一名身高1.70米左右男子的抢劫,当时周边没有其他人,歹徒要抢夺她的手机,她奋力反抗,不想对方竟然挥起利刃向她狂捅,之后仓皇逃离,她挣扎着走到朋友家求救。

  陈某说,郭衍芬跌跌撞撞走进她家时,手机仍握在手里,随身携带的一个挎包也没有被抢走。

  歹徒下手狠疑用军用匕首

  天河区中医院外科主任郭大双为郭衍芬做了急救手术。

  送院时郭衍芬发生了失血性休克。经检查,她身中3刀,最轻的一刀刺中了右边脸部,另一刀从左边眼眶直刺入左眼球,最重的一刀从左侧背部的第五根肋骨处捅入,造成肋骨骨折并还深入肺部4厘米,导致肺破裂,所幸未伤到气管。

  眼科主任周蓓说,郭衍芬的左眼球完全破裂,复明已完全无望,伤好后只能做个假眼进行美容。

  “好在有肋骨挡了一挡,要是从骨间刺入,伤者肯定没命了”,郭大双说,从伤口上判断,歹徒下手非常重,所持刀具异常锋利,怀疑是一把军用匕首。

  居民称当地抢劫伤人案多

  郭衍芬的母亲刘姨坐在女儿病床前神色黯然,“她还没有成家,突然间变成残废,将来可怎么办?”

  郭衍芬的二哥说,妹妹性情随和,反抗可能是遭遇抢劫时、情急之下的本能反应。

  去年10月20日晚,市民何女士在达善大街上遭遇3名男子抢劫,反抗时左手被长刀当场砍落。

  在昨天的采访中,天河区中医院多位医护人员表示自己曾有过被抢的经历,并反映附近一带因反抗抢劫受伤入院的也时常可见。

  本报记者 陈捷生 实习生 聂启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