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邯郸翻新旧轮胎生意兴隆 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33 中国质量万里行
河北邯郸翻新旧轮胎生意兴隆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再生胎保用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北邯郸翻新旧轮胎生意兴隆带来交通安全隐患

再生胎工人正在往轮胎里套胎


  孔永强

  众所周知, 在途中行驶的各种车辆,尤其是载货跑长途的重型机动车,随时随地都可能遇到轮胎爆裂和意外损坏的事情发生。究其原因,除了超负荷装载货物和违规驾驶等一些因素外,其主要原因就是轮胎本身的质量有问题。假如车主只图便宜使用那些粗制滥造的翻新轮胎,便难以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在一条废旧轮胎的外面再套上一条废旧轮胎,就能当作好轮胎卖;将收购回来的裂缝轮胎经过粘补、修面就可随手销售,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轮胎老板常驻该村争抢货源。整个村庄几乎家家户户,把这个项目当作一种长期的产业来经营。

  然而,象轮胎这种质量性能要求极高的消耗材料,仅靠农民家庭作坊式的粗糙手艺和简易工序,能保障翻修产品的质量吗?而当地的执法监督机关面对此情此景又是怎么做的呢?

  近日,记者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赶赴河北省邯郸市的曲周县进行调查走访。

  红火的轮胎翻新行当

  在曲周县城南5公里处,有一个村里村外、街头巷尾到处都堆满废旧轮胎的村庄,这里就是白寨乡的席庄村。村民们将从外地收购回来的废旧轮胎,经过一番加工后,再卖给长期驻扎在该村的南方人。久而久之,这里已形成了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废旧轮胎集中地,而前不邻大道、后不靠城市的席庄村也因此远近闻名。

  “师傅,请到席庄路口停一下车!”记者在出发前仔细察看了地图,得知席庄村的位置在曲周到安寨的公路东侧约三华里处,记者就提前给公交车司机打了声招呼。

  从席庄路口到席庄村是一条柏油小路,下车后,记者沿这条小路步行到该村。离村子还有一里多地,记者就发现,在这条小路的南侧有两家里外都堆满废旧轮胎的加工企业。从墙上的广告招牌来分辨,一个是“河北曲周江华橡胶厂”,一个是“银昌橡胶制品厂”。而在招牌的旁边还有“此处加工套胎”的字样。

  临近村子的路旁竖立着一条较大的轮胎,这是一个标志性指示,却又是席庄村人引以为豪的象征。果不其然,再往前走就发现,村子的街道里、胡同内以及在农户的房前屋后,都排放着各种型号的废旧轮胎。在这里,记者还注意到,该村三轮和四轮农用机动车多得出奇。虽然正值午饭时间,而停在街道的四轮农用车就排成一长队,还有拉着废旧轮胎的三马车来来往往。

  据了解,这里除席庄村购销、加工废旧轮胎远近闻名外,还有一个艾苔村也同样小有名气,听说,艾苔村还是跟席庄学的。

  “大姐,往艾苔怎么走?”经过一番考虑后,记者决定先去艾苔村了解一下“行业”内幕,便向一位坐在街头的中年妇女问路。“看见没,前面那个村就是。顺着这条街一直往前走一里多地就到了!”如果不是这位妇女提醒,记者还真没想到,原来这两个村距离这么近。

  经过一段土路,记者来到艾苔村南。透过树荫,记者发现在两家农户门口,停放着三辆四轮农用车,其中一辆还悬挂着山东省的牌照,旁边是一条条的废旧轮胎。从这两户的建筑结构来看,都像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家。

  再往前走记者看到,隔三差五的农户门口也同席庄村一样堆放着废旧轮胎。“大爷,咱们村里有好多户都堆放着旧轮胎,你们是收购废轮胎,还是加工修补呢?”看到一位正蹲在门口吃饭的老者,记者便上前搭话。

  “你是干什么的?哪里人?”见有生人问话,老者用怀疑的目光打量着记者。当得知记者是来联系轮胎业务时,那位老者才接过话题说:“你想买什么样的轮胎呀?是质量胎还是套胎?要的量大吗?”

  “我们村大约有50多户都是购销废旧轮胎的,也有加工套胎和修补胎的。但是比起席庄村,我们差远了,那个村至少也有100多家干这行的。我们这儿的人都是跟人家学的。每天起早开着车出去,一般情况下,到后半晌或傍黑时才拉着收购的废旧轮胎回村。也有的在外边一住就是三四天,那都是开着大车跑远路的能干人。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等哪儿都有我们村的人收购废旧轮胎。”聊起这里的轮胎“发家史”,老者不由得侃侃而谈。

  可观的利润空间

  “你们这里有这么多常年干这行的,每天回收如此之多的废旧轮胎,那又怎么处理,都卖给谁呀?这里面又有多大的利润呢?”看着村里到处是成堆的废旧轮胎,记者怎么也想不通,从这些被淘汰下来的“废品”中淘金到底能有多大的利润空间。

  “我们这儿只管从外边收购废旧轮胎,而且收的越多越挣钱。至于转手再销售,那根本就不用发愁。光席庄村就有四五十个来自浙江、湖南、四川等地的客商长期住在那里,我们村也住着十几个南方人,专门购买我们这里的套胎、修补胎和钢丝胎。”老者说,“至于说这里面的利润有多大,那就要看你干这行有多深了。因为,这里面的悬殊太大了,有的一条胎能赚几十块,也有的一条能挣几百块的。这不,前两天还听说,我们村里有人一条胎就赚了一千多块钱。”

  据老者讲,收购的轮胎,都是900型号以上,买这种新胎一条需要一千多元,收过来一条旧的只需几十元,一般超不过一百元,烫补一下也花不了多少钱,转手就能卖到三四百元。对于翻新轮胎的质量,在另一户,一位年轻人指着一排翻新轮胎对记者说:“像这样的轮胎,你不要看它挺新,但不耐用,用不了几天就坏了。”

  这里的旧轮胎有100多元的,也有几十元的,价格不一样,好的就贵一点。从这里买了都到席庄村去加工,加工一条900型号~1000型号的10块钱左右,1100型~1200型号20块~40块,一条胎的成本仅需150元左右。“加工点”活少时,几百条胎不到一天就能做好。加工以后的轮胎不是行家看不出来,但存在很大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

  在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曲周县有关部门曾对这里的轮胎户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处罚。“他们说我们加工废旧轮胎涉嫌造假,所以对我们这儿每家罚了好几万呢?”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让记者有一点想不明白的是:靠倒腾废旧轮胎挣钱的农民,一年下来究竟能赚多少钱?而执法部门张口就罚几万元,那些轮胎户能吃得消吗?“你别看这废旧轮胎拉来拉去的不起眼儿,这里长时间干着的户每年都有十来万元的收入!”知情人士的一席话惊得记者目瞪口呆。

  敷衍的执法监督

  面对席庄、艾苔两个村庄如此泛滥的废旧轮胎加工现状,当地执法机关又是如何行使监督管理职能的呢?

  记者在席庄村暗访时曾注意到,一家轮胎加工处的办公室里悬挂着工商营业执照。记者走近后看到,在这份由曲周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执照 “经营范围”一栏内,只有废旧轮胎回收、购销和鞋底加工、购销的内容,而根本就没有注明有废旧轮胎加工这一项。

  没有注明也就是说不允许做。那么,像这种明知是不允许经营的项目,为什么还有人如此明目张胆地这么做呢?

  为此,记者于6月2日再次赴曲周了解情况。下午3时15分,记者来到县技术监督局采访,局长室、副局长室、稽查队办公室等,记者从楼下找到楼上,却没找到一个领导在办公,要么是屋门紧锁,要么就是唱空城计。

  记者从曲周县技术监督局出来后又径直来到该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请问,席庄、艾苔两个村在咱们局注册的有多少家废旧轮胎购销户?目前在这两个村存在的修补胎和套胎加工业务,执法部门允许这么做吗?”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该局一位姓吴的副局长又找来了负责那片的安寨工商所的秦所长。据吴局长和秦所长介绍,“席庄是一个有着40多年回收废旧轮胎历史的村庄,目前,这个村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有40多家;相对来说,艾苔村的轮胎业发展要比席庄晚一些,该村注册的有20多户。从他们的经营范围来说是不允许从事废旧轮胎加工这项业务的。为此,县工商部门曾于去年十一月份对那里的修补胎和套胎加工户进行了处罚和查封。从那以后,就再也没发现从事加工废旧轮胎的农户。”

  由此看来,席庄、艾苔两个村长期回收、加工、销售废旧轮胎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从记者两次对那里暗访的情况来看,当地的轮胎加工业务根本就没有停止。而当地工商部门却一再声称从去年11月份查封后“就再没发现从事废旧轮胎加工的农户”。这到底说明了什么?

  曲周工商局人员介绍说,有关执法人员曾对长期住在村里回手废旧轮胎的外地人进行询问,从而得知,那两个村之所以有加工套胎和修补胎的,是因为是受那些外地人委托才做的。那些外地人回收走的加工胎和旧轮胎都是专供自己用的,因为他们那里多是在矿区行驶的货车,用这些轮胎比较经济些。且不说曲周工商部门介绍的情况是否真实,单就这种解释来看就难以让人信服:常年住在那里专门收购经过加工的旧轮胎,供自家单位车辆使用,这种说法符合实际吗?一个单位再大,能有多少辆货车?一年又能用多少条轮胎,还会专门安排人手长期驻在外收购废旧轮胎供其使用?无论是从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考虑,还是为单位自身的经济利益着想,长期使用回收的废旧轮胎都是不划算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