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安抓住盗窃电缆小偷 写招领启事让其家属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2: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保安抓住盗窃电缆小偷写招领启事让其家属领人

  该启事牌上文字大意:“偷电缆线大盗,……被本厂保安及时捉住,按断电、电线损失应赔3~4万元,希它(他)亲属知情者来招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佛山讯 (记者王鹏 通讯员成记辉摄影报道) “小偷也能招领?”昨日下午,佛山禅城澜石二路一则“小偷招领启事”吸引了众多路人的注意。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启事牌上文字大意为:“偷电缆线大盗……被本厂保安及时捉住,按断电、电线损失应赔3-4万元,希它(他)亲属知情者来招领!”

  工人:清晨见小偷被保安绑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只有“招领启事”还摆放在澜石二路的交叉口,旁边却没有看见等待“认领”的小偷,启事牌上也没有写明究竟是哪个工厂抓住了小偷。

  为此,记者寻访了澜石二路附近的几家工厂,厂里的工人均表示自己厂里没有发生高压电缆线被盗事件。

  在离招领启事50米远处的一家铝材厂,一位门卫大爷讲述了该启事的出现经过。他告诉记者,当日清晨6时左右,他刚打开厂门就看见街道交叉口停着几辆白色轿车,随后便看见几个保安打扮的人把一个绑着双手的男子推到路边树旁。另外一名保安打扮的男子则拿着粉笔在一块木板上写着什么。

  在写完粉笔字之后,几位“保安”还抓着该绑手男子示众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就带着该名男子离去了。早上7时半左右,胆战心惊的门卫大爷凑近一看,“偷电缆线大盗”的招领启事牌便赫然在目。

  附近一家金属材料厂的工人则证实了该门卫大爷的说法。他告诉记者,被绑着手的小偷可能感觉颜面无存,在示众时始终低垂着头,看不清具体模样。那家写了招领启事的工厂应该就在澜石二路附近,因为那些“保安”看起来有点眼熟,但他具体想不起他们究竟属于哪家工厂。

  但记者寻访到的澜石二路附近厂家均表示打出招领启事的不是自己。

  路人:有认同也有反对

  记者在现场看到,奇怪的“招领启事”引来了众多路人的围观和议论。不少市民表示,“活该小偷倒霉,偷东西被抓还要连累家人赔钱,保安这样做很对。”也有路人认为,这样做不太合适,抓住小偷应该送公安机关处理,不应该私自扣留,更不应该在小偷的家人前来认领赔偿之后就放小偷走,犯了法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在现场,有群众看到这种情况后报警,警方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昨日下午4时记者离开现场时,该“启事”仍摆放在澜石二路交叉口,本报将继续关注这一“小偷招领”事件。

  律师说法

  广东诚致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俭在获悉此事后认为,工厂在抓获盗贼后,应该立即将其扭送公安机关。他认为,将小偷示众以及“禁锢”都是不合法的,因为小偷也有基本的人身权利,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只能由国家司法机关实施,私自限制人身自由,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构成“非法拘禁”。

  另外,许律师还表示,盗窃被发现后,依法应交由公安机关处理,不能私下协商解决,因此招领启事中赔偿即能认领的情况也是不合法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