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家中水管无端喷火 邻居家自来水变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3:28 潇湘晨报
居民家中水管无端喷火邻居家自来水变热(图)

怪!铁水管里喷出火苗:自来水管喷火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供水的铁水管里竟然蹿出火苗将铁管烧穿,而且持续一整天。这是长沙市狮子山社区一栋住宅楼发生的奇怪一幕,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栋住宅楼的一至六楼的居民家自来水水管流出的水都是热水。昨日下午,记者实地观看了这一奇观,自来水、电力及有关专家均称从未遇见过这一怪现象。

  水管里直喷火苗

  狮子山社区位于车站南路附近,发生水管喷火的是狮子山二片11栋303室的居民张某家。

  从一楼到六楼的这根水管垂直穿过张家的洗手间,位于洗手间木门轴和墙壁之间。据主人介绍,房屋是1990年修建的,这是一根住宅楼的主水管。

  “就是中间的螺丝接头处。”女主人梁女士说,“银灰色的铁管,普通得很普通的水管。”好奇的记者测量了一下水管,发现其接头处的直径为7厘米,其余管径为5厘米,接头处离洗手间地面85厘米高。

  下午2时30分许,就好像火炉喷火一样,只见水管接头处“滋滋”直响,很快,吐着红舌的火苗从两个小洞里直喷而出,将贴了白瓷砖的墙壁映得通红。火苗时大时小,时断时续。“你摸摸看,接头处特别烫。”在女主人提示下,记者摸了一下接头处,感觉非常烫手。

  此现象已有3天

  据梁女士介绍,这一奇怪的现象是从7月29日晚上开始的。当时,她22岁的儿子准备洗澡,打开水龙头时,发现里面的水很烫,有五六十℃,当时手一摸水龙头好像触电一样感觉很麻。随后,梁女士便去检查,发现主水管附近冒出通红的火花,刚开始时,梁女士以为是电灯的光亮,后来,她把电停了,发现是管子里面发出来的火花,已将水管接头处的螺丝烧穿了。

  “火不间断地冒,每隔几分钟就有,最亮时好像手电筒照射。”梁女士说,随后,她向负责维修水电的人反映,但对方也说不出所以然。“就这样,这个水管燃烧了两三天,我们真不知如何处理。”梁女士说。

  6户人家自来水变热

  据了解,整个单元除了梁女士家铁水管有冒火现象外,与梁女士同侧的其余6户居民家的自来水管虽没有冒火,但流出的水都莫名其妙地变热。

  503的易先生也说,他家一整天水都是滚烫的,但对门的501房的水却是冷的。随后,记者从103一直到603,发现水管流出的水都很烫人。203的薛女士说,她怀疑是电引起的,原来她家楼梯前面有一电闸开关,自从开关有一根线被烧坏后,就出现了这种怪现象。

  202号房的付女士介绍,去年7月份,她家的水管也曾出现水很烫、流出的水感觉很麻手的现象,后叫来一电工检查,发现是最下面的水管和一根电线搭在一起。

  对于303号发生的情况,附近的居民都感到很奇怪。

  喷火原因暂无定论

  “我从事电工行业22年,水管喷火现象还是头一次见到。”负责居民水电维修的长东二区的马老师傅说,昨日上午,他到现场检查,但仍查不出所以然,马师傅推测是主水管有可能和一电线串联,而在通过梁女士家时,受到的电阻特别大导致了冒火现象。

  记者随后来到城东供电局,由于正值双休日,只有供电营业厅几个服务员在工作,服务员说,她们也从来没有见到过类似情况,也解释不出原因。难道是水出了问题?在现场看不出水中带油的情况下,记者采访了自来水维修处工作人员,据其称,他们的自来水都是检查合格的,梁女士家里的情况可能跟水电安装有一定关系。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邓名金副教授,邓教授推测可能是接头处和水管是两种不同的材料,两种材料的熔点不同,接头处的材料熔点要低于水管处,因而发生了接头处被洞穿的情况。至于为何出现水管冒火现象,邓教授分析可能是水中带了某种可燃气体,而可燃气体比水轻,与外面的氧气一接触就燃烧,并将水管洞穿。 本报记者陈斌 /文 黎金龙/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