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母含辛抚养白血病女儿13年 母爱伴其前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5:0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养母含辛抚养白血病女儿13年母爱伴其前行(图)

母亲十分关心女儿的学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楚天金报讯(记者叶明蓉 实习生吕惠 通讯员卢庆成) 她出生不久,养母收养了她;不到1岁,她又患上白血病。幸运的是,“妈妈”勇敢地挑起了拯救这个苦难女孩的担子……

  深夜,家门口躺着女婴

  和陈凤华联系了几次后,7月19日中午,记者走进了她家。陈静已经放暑假,正在家里
做作业;下中班的陈凤华坐在旁边喝着稀饭,一脸慈爱地看着陈静。

  “妈妈,我也有点饿,想吃饭了。”做完作业,陈静抬起头说。陈凤华闻言马上从旧冰箱里拿出一小块瘦肉,走进厨房剁起来。

  为了给陈静治病,陈凤华已经一贫如洗,连房子都抵押出去了,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别人送的,但她还是坚持每天都给陈静做瘦肉汤,尽可能让陈静补充营养。其实,陈静只是陈凤华13年前抱养的孩子。

  1992年,陈凤华27岁,在武汉市一家运输公司工作,1989年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北京某大学,带薪上学,学制四年。

  那年春节,陈凤华放寒假回家。大年初十的深夜,她刚刚睡下,隐约听见家门口传来婴儿的啼哭声。

  开门一看,地上躺着一个女婴,身上仅裹了一床破棉被。陈凤华赶紧将孩子抱进客厅,贴在胸前。半晌,孩子的呼吸才慢慢恢复正常。

  陈家人闻声起来,见女婴身上有张字条:“这是陈家的后代,我还是送给你们。”

  可是大哥一脸铁青地告诉家人,自从两年前他被医院确诊为癌症,那个和他有同居关系的“妻子”离他而去后,他就没有见过她。这孩子绝对不是他的!

  一家人争论不休,陈凤华在一旁默默地听着。突然,她感到一种奇妙的颤动,原来,女婴正在她的胸前不停地拱来拱去,小嘴一张一合。孩子饿了,想吃奶了!

  陈凤华赶紧冲好奶粉,喂进孩子的小嘴里。那一夜,她搂着孩子舍不得合眼。她给孩子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陈静。

  “就是辍学,我也要救她!”

  8月底,陈凤华的大哥去世了,正在北京实习的陈凤华赶回武汉奔丧。还没等她从悲伤中缓过劲来,她就敏感地意识到,陈静健康有问题:她经常莫名其妙地发烧,身上起一些小红疙瘩。

  诊断结果是残酷的:陈静患了淋巴性白血病!医生告诉陈凤华,孩子太小,经不起化疗,最好的办法是进行骨髓移植,大约需要20多万元。

  “就是辍学,我也一定要救活她!”陈凤华辗转反侧了几个夜晚,最后给北京的老师打电话,表示自己要中断学业,回原来单位工作。

  为了陈静的病,陈凤华开始四处奔走。但是现实是如此残酷,家人与陈静骨髓配型都不成功,而陈静的亲生母亲又杳无音讯。陈凤华心力交瘁。

  1993年上半年,陈凤华和年迈的父亲多方求助,终于获得中国红十字会及各界人士捐助的12万元钱,再加上转让家中饭馆,陈静终于顺利地做了骨髓移植手术。

  陈静刚做完手术,陈凤华的父亲就病倒了,被确诊为胃癌,可家中再也拿不出钱来了。这时,陈凤华也下岗了。家里仅有的固定收入是丈夫每月300元的工资。

  1994年大年三十,陈凤华带着陈静回娘家看望父母。两老都卧病在床,炉灶上冷冷清清,除了两个鸡蛋和一袋糙米之外,什么都没有。陈凤华哭着用最后两个鸡蛋炒了一大锅蛋炒饭,一家人含泪吃了这顿年夜饭。

  无奈,陈凤华决定将陈静送到福利院。正月十五的清晨,陈凤华牵着陈静的手出了门。她借钱给孩子买了条红色的纱巾作为新年礼物。走到福利院门口,陈凤华说:“陈静,你自己往里走,走进那扇门好不好?”

  陈静听话地拿着小包裹往前走了几步,陈凤华在身后痴痴地看着孩子瘦小的背影,不由得心如刀割。突然,陈静怯生生地回头说:“妈妈……”

  这一声“妈妈”喊得陈凤华心都碎了。她冲上前搂住陈静,却发现孩子的脸红得不正常。孩子在发烧!

  陈凤华慌了,背着陈静就往医院跑。一路上,她下定了决心:无论再苦再难,也要将陈静抚养成人!

  久病成良医

  找不到工作,陈凤华就在娘家门口摆了一个卖冰棒的小摊;夏天过去,冰棒摊没生意了,陈凤华改行卖桂花糊。陈凤华发现汉正街上桂花糊最好卖,便每天从武昌步行两个半小时赶往汉正街。卖完桂花糊后,她又收拾好小推车往家里赶,给锁在家里的两个孩子做午饭。

  这一走就是一年。

  因为与移植的骨髓只有四个点吻合,陈静必须终生服药,即使这样,将来还可能旧病复发。

  1995年的一天半夜,天下着大雨。陈凤华突然惊醒,一摸陈静的额头,滚烫滚烫的。她穿好衣服,背着陈静就往省人民医院跑,以往要两个小时的路程,她半个多小时就跑到了。等医生将药打进陈静的体内,看着陈静额头的热渐渐退去,陈凤华才发现,自己身上已是透湿。

  为了节省药费,陈凤华,每次到医院看病时,她就总是留意医生、护士如何给陈静打针、配药。

  时间一长,她也掌握了一些技巧,开始在自己身上试验。刚开始,她不是扎不进去,就是扎得鲜血直流,几天下来,好好的手和胳膊,变得伤痕点点。

  “那时,看到我满胳膊的针眼,别人都以为我是吸毒的。”陈凤华辛酸地笑了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医护人员的指点下,陈凤华不仅学会了打针,还学会了配药。

  爱心托起“春蕾少年”

  1996年底,陈凤华的父亲病逝,母亲承受不了打击,中风瘫痪在床。陈凤华只好带着陈静回到娘家,照顾母亲。

  转眼间,陈静到了上学的年龄,陈凤华也在武昌某社区服务中心谋到了一份工作。为了保证陈静不被磕到、碰到,上班之外,陈凤华又担起了陪护人的角色。

  早上,她先将陈静送到学校,目送她进教室才去上班;下午,再到学校将陈静接回来,风吹雨打,从不间断。

  看到陈凤华这么辛苦,陈静也非常懂事,尽量减少陈凤华的麻烦。一天,陈凤华下班早些,就到学校去看陈静。不料,她发现别的孩子都在外面玩,只有陈静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一边,神情落寞。

  陈静轻声告诉母亲:“我怕被撞伤了,你又要到处借钱给我看病。”陈凤华一把抱住女儿,泪如雨下。

  随着陈静一天天长大,她的病情也反反复复地发作,到后来,她必须每隔几个月就输一次血来缓解病情。每次输血后,她的手都浮肿,拿不住笔,她就在笔套上缠上皮筋,然后固定在手上,一笔一划地做作业。她还常常莫名其妙地流鼻血,每当这时,她就会一手捏住鼻子,一手写作业。

  就这样,陈静每年都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三好学生”称号;2002年,陈静被评为“武昌区十佳少年”;2003年,陈静获得了湖北“十佳春蕾少年”和“全国百佳春蕾少年”的光荣称号。

  “我担心的,仍是陈静的病情和她每年数万元的治疗费用。”陈凤华拿出一大叠的治疗收费单据,“现在,我每年都带着她到北京治疗,每次的花费都是东挪西凑的。这几天天气热,陈静的病发作得厉害,北京医院也在准备给她进行会诊,但我却不知道到哪里去凑齐这笔治疗费。”

  陈凤华叹了口气,但她表示,这条人生路,无论如何她也要陪着陈静走下去!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