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闯进都江堰闹市的野生大熊猫被放归自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3:37 新华网
闯进都江堰闹市的野生大熊猫被放归自然(图)

颈项上戴着GPS卫星定位仪器的大熊猫“盛林1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闯进都江堰闹市的野生大熊猫被放归自然(图)

大熊猫“盛林1号”走出笼子


闯进都江堰闹市的野生大熊猫被放归自然(图)

工作人员通过仪器对放归的大熊猫“盛林1号”进行跟踪


闯进都江堰闹市的野生大熊猫被放归自然(图)

8月7日,大熊猫“盛林1号”在卧龙的圈舍内吃竹子。


  新华网成都8月8日电 (记者冯昌勇、李雯) 8日上午,在与人类相处了23天后,上个月闯入都江堰闹市区的一只野生大熊猫吿别了冒雨护送它的人们,重返深山老林,遁入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自然保护区。

  上午11时左右,在人们“你在野外要好好照顾自己哟!”的祝福声中,这只已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盛林1号”(意为“盛世兴林”)的大熊猫出笼后10秒内就钻入丛林,瞬间消失
。放归现场的山脊是原始森林,山脊延伸,属野生大熊猫栖息的最佳生态走廊——邛崃山系区域。大熊猫专家称,这里是野生大熊猫的理想家园:海拔1800米以上,有着茂密的“冷箭竹林”,大熊猫在这里可谓丰衣足食。

  四川省林业厅宣传处周宝中处长说,大熊猫回家已被列入国家大熊猫保护工程计划之中,相关工作人员已接受了大熊猫救护、监测等方面的培训。放归前,专家们为“盛林1号”做了体检,检查结果显示,大熊猫状况良好,将其放归野外的时机已经成熟。同时,专家们给它戴了个无线电跟踪定位颈圈,以掌控它今后的状况。

  据大熊猫专家冯文和介绍,大熊猫研究人员可根据颈圈发出的讯号,得知被放归的“盛林1号”的活动地点、活动概率、季节性迁移、扩散路线、巢域与领域、发情、交配、产仔、觅食等方面的可靠数据。

  这只野生大熊猫是7月16日凌晨无意中闯入都江堰闹市区的,获救后即被送往卧龙自然保护区治疗。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德生介绍说,经过7月17日、25日两次诊断,专家发现这只大熊猫患有胆囊炎和轻度贫血。

  经过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精心照顾和护理,大熊猫“盛林1号”不但炎症已消除,贫血得到改善,血液生化指标恢复正常,精神状态较好,而且食欲大增,日啖鲜竹从刚到卧龙的2至3公斤猛增到现在的6至8公斤,活动量亦明显增大。

  经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论证,决定将“盛林1号”放归到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林业局常务副局长赵学敏说,放归大熊猫“盛林1号”,既可让其生命得到很好的延续,又充实了野外大熊猫的种群数,还可增加大熊猫的遗传多样性。

 [1] [2] [3] [下一页]

  相关资料:
  野生大熊猫“盛林1号”救护经过
  走近国宝大熊猫 中国大熊猫保护现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