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尔滨打造啤酒喷泉续:组委会称用酒系废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8:17 东北网
哈尔滨打造啤酒喷泉续:组委会称用酒系废液

图为工人在喷泉里注入啤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哈尔滨打造啤酒喷泉续:组委会称用酒系废液

第四届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开始布置会场


哈尔滨打造啤酒喷泉续:组委会称用酒系废液

空中俯瞰啤酒喷泉


  东北网哈尔滨8月10日电 昨天,第四届哈尔滨国际啤酒节组委会在哈尔滨市委2号楼107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啤酒喷泉”一事作了说明,同时,该负责人再次否认了“将向喷泉中注入80吨啤酒”一说。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国强主持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旅游局副局长、第四届哈尔滨国际啤酒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马春野和哈尔滨啤酒集团总裁符辉先后发言。

  哈尔滨市旅游局副局长、第四届哈尔滨啤酒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马春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本届啤酒节是历届哈尔滨国际啤酒节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啤酒节主场地设在了市中心休闲广场。由于中心广场原有一座大型景观喷泉,为了强化啤酒主题,增添节日喜庆气氛,活动承办方哈尔滨啤酒集团策划了一个创意,即在广场原有喷泉的水中添加一定数量的啤酒生产废液,以达到喷出的水花略泛泡沫,并散发出酒花香气的效果。组委会在研究活动方案时,对这个创意是支持和赞同的。

  马春野解释说,“啤酒喷泉”所用的啤酒并非成品啤酒。在啤酒生产过程中,每天将产生千分之三左右的啤酒废液,这些废液主要是由酒头、酒尾、瓶罐洗刷液和质检不合格的废酒混合而成。这些废液不能作为产品出售,也不能回收再利用,只能排到污水处理系统中。策划中的“啤酒喷泉”就是要利用这些废液,而不会使用成品啤酒。8月2日至5日,喷泉试喷所用的也是这种啤酒生产废液。

  对于“啤酒喷泉”所用的啤酒生产废液数量问题。马春野介绍说,按照策划所要达到的效果,需要向喷泉的水中注入一定数量的啤酒生产废液。为摸清到底需要多少吨啤酒生产废液,8月2日至5日,承办方哈啤集团先后向喷泉水中注入15吨左右的啤酒生产废液进行了试验。事实上,从来没有过向喷泉中注入80吨成品啤酒的安排,从试喷的情况看,也不需要这么大的数量。

  马春野强调说,媒体对“啤酒喷泉”一事报道后,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8月4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即向有关同志详细了解了情况,并要求有关单位考虑媒体和群众的意见,停止啤酒喷放。为此,在8月6日啤酒节开幕式活动中,承办单位取消了向原有喷泉中添加啤酒生产废液进行喷放的活动项目。

  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啤酒喷泉”一事的广泛关注,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人民群众对奢侈浪费的歪风深恶痛绝,对中央作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决策衷心拥护。我们在组织各种节庆活动乃至一切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绝不能为了追求轰动效应而铺张浪费,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决策的新形势下,尤其要注意在全社会培育和养成崇尚节俭、力戒奢靡的社会风尚。同时,我们也感到,组委会在这次活动中,也有工作不细之处,特别是缺乏与媒体的沟通和互动。这表现在本届啤酒节活动的安排,事先没有通过媒体向广大市民作出说明;当“啤酒喷泉”一事见诸报端后,也没有及时予以澄清,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对此,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改进工作,防止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马春野最后说,啤酒节活动的承办方哈尔滨啤酒集团也从此事中得到启发,他们主动表示,作为一个对社会广大消费者负责的企业,也要积极参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活动。他们决定,近期拟捐助一部分资金,与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发起一次“建设节约型社会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开展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

  随后,本届啤酒节的承办单位、哈尔滨啤酒集团总裁符辉在会上表示,哈啤是应组委会的要求提供“啤酒喷泉”用酒的。同时,哈啤是一个节约型的企业,靠节约成本发展起来,并以高质量和低成本领先同行业。 王松岩 孙英鑫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