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骑摩托车环游世界 曾经穿越枪弹封锁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农民骑摩托车环游世界曾经穿越枪弹封锁线(图)

陈良全胯下一部残旧的铁驴,肩背几桶汽油、一大包黄豆。赵琳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赵琳琳) 骑摩托车环游世界的中国农民陈良全前日到达中部非洲。昨天晚上10时左右,远在非洲的陈良全和本报记者进行越洋连线,这是他2004年12月10日从北京出发前往安曼继续周游世界后,接受的唯一一次国内平面媒体的长时间专访。这个“独行侠”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和他的“伙计”在非洲73200公里的旅行中,奇特、搞笑、隐藏着危险,也充满刺激的探险经历。

  8个月,是陈良全最近一次踏上非洲的时间跨度。从埃塞俄比亚到乌干达,从南非、刚果金到赤道几内亚,陈良全向本报记者讲述了旅行中印象最深刻的几个故事。

  最惊险:穿越枪弹封锁线

  位于非洲东部的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边境冲突于1998年5月爆发,绵延经年。这是一场两个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间的战争。

  陈良全到达埃塞俄比亚是今年1月,而要穿过埃塞俄比亚进入厄立特里亚简直难如“登天”。陈良全到达两国边境时,那里已经被完全封锁。两国交界处有一座桥,驻扎的是联合国军(约旦军人),通过约旦军队的驻守地之后就是厄立特里亚边境了,迎面而来的是高大的黑人士兵,他们的普遍身高是180厘米左右,架着重机枪,神情戒备地站在围栏后面。看着这个瘦小、满脸灰尘、背着个巨大旅行包骑摩托车黄皮肤的陌生“人种”,厄立特里亚边防人员异常吃惊。

  陈良全不禁暗自有些担心。于是,他动作缓慢地下了摩托车,整理整理衣服,庄重地面对着重机枪,向这些黑人士兵们进行了一番“演讲”。“我是来自中国的‘和平使者’,我的祖国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的强大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是兄弟姐妹,你们厄立特里亚的人们也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不远万里开摩托车来到这里,还带来了中国土地上的泥土,这些泥土是和平的种子,我们希望能让这里开满和平之花。”

  听到陈良全充满激情的话,对方似乎很“感动”,一个当官模样的人告诉陈良全:“我做不了主,我要请示长官。”他很快跑进营房向自己的上级请示。过了很长时间,那个士兵把陈良全带进帐篷,对方也是个黑人军官,可是他也说:“我也做不了主,这样吧,我坐在你的车上,带你去我们的国防部。”

  然后,他见到了一个级别更高的军官。那人踌躇了半天,开始向“国防部”打电话,只听他在电话里不断重复:“他是中国的和平使者,我们没有海关,也没有边防怎么办?”终于,他的脸上露出一丝柔和的表情,并不断点头,因为“国防部”同意放行了。用了整整一天时间,陈良全终于穿越了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边境。事后一算,他居然闯过了8道枪弹防线。

  最搞笑:“中国功夫”吓走“打劫佬”

  2005年4月,陈良全到达南非。这个非洲华人最多的国家之一,是许多华人的“淘金地”,也是以“抢劫、治安差”和“风景如画”闻名世界的非洲国家。

  一天晚上,陈良全的摩托车大灯坏了,他急得在原地打转。就在这个时候,“更恐怖”的事情发生了。5个高大的黑影从周围悄悄逼近他,陈良全立刻警觉到了,借着路边的灯光,他看见其中3个“黑炭”手里的刀在闪着冷冷的寒光。一个头目面目狰狞地拿着刀威胁陈良全:“给我美金。”“刚开始我还有点慌张,但黑人我见多了,有些挺胆小。我立刻站了起来,恶狠狠地盯着其中最凶恶的那个‘黑炭’的眼睛,然后用英语大声告诉他们,‘对不起,我没有美元,但是我有中国功夫,你们要吗,5个人,10个人都没问题’”。然后他一边说,一边好像要摆出打架的姿势。5个黑人顿时僵住了,似乎有点反应不过来,想了半天,带头的黑人把手向头上一摆,用英语说:“噢,对不起,我们走了。”

  最难忘:在未建交国取得签证

  位于中部非洲的乍得和苏丹都还未和我国建交,这两个国家也正是接下来陈良全要穿越的。为了签证,陈良全只好硬着头皮到已经获得了签证的另一个非洲国家驻乍得大使馆碰碰运气。当天下午,陈良全和他在当地的朋友前往乍得大使馆,大使开始并不乐意接见这个“烫手山芋”,毕竟这样的签证极少发放。

  第二天,陈良全又早早去了使馆“静候”大使召见,这一次成功地进入了大使的办公室。这个黑人大使是个严肃而颇有风度的非洲老头儿,他的神情和蔼而严肃,对陈良全上上下下打量了好几遍。朋友帮陈良全介绍了来意后,本来还有些“困意”的大使立刻把眼睛睁得“圆溜溜”,他不断地问:“是要周游世界?是要走遍非洲?就靠一部摩托车?”陈良全索性从背后的背包里抽出他的“宝贝地图”,给大使一个一个地指明他走过的非洲国家和路线,大使听过了之后立刻收起了严肃冷漠的神情,眼睛里透露出由衷的敬佩,嘴里不断发出“啧啧”的赞叹声,他拿出钢笔,详细地记录了陈良全的行走路线,以及未来将要游历的国家后,示意他们稍稍等待。

  又过了几分钟,一位身穿白袍、戴一顶草帽的“领事”模样的黑人被带了进来,大使兴奋地指着自己的笔记本和他“嘀咕”了半天,“领事”不断发出一阵阵唏嘘声,大使转过头来说了一句话:“请给我24小时,我一定给你们答复。”第二天陈良全顺利地获得了乍得签证并准备起程。

  最幽默:凭肢体语言通行世界

  陈良全戏称他的“肢体语言已经能过4级了,这些语言都是他游历其他国家时积累的,到了非洲也照样通行不误。”

  “比如在有些国家,用手语要格外小心,不能有不雅动作,稍不留神就可能触犯当地的禁忌。”陈良全举例说,比如要买牛奶,怎么做呢?“先把两只手做‘犄角’状放在头上,弓下身,嘴里发出一声‘哞———’,然后再把一只手指头放在嘴里吮吸,卖东西的就会明白,我要的是牛奶。”再比如,要上厕所怎么办?“那我就摸摸自己的裤带,左边拉拉,右边拉拉,意思就是我想去厕所,别看这个动作在中国有人做,到了世界各地也照样能行得通。”

  有一次到达某地时正是冬天,他戴着头盔,脸上捂得严严实实,于是就有当地人比比画画问他:“是男人还是女人?”陈良全这时就比画比画络腮大胡子,然后用手在下巴那里一刮,表示“我有胡子,是男人,可是刮掉了。”或者用两只手的手指做“耳环”状放在耳朵那里,再摇摇手,表示“我不是女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