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兄弟食人魔犯罪探因 其父通过报纸向全社会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59 西部商报
兄弟食人魔犯罪探因其父通过报纸向全社会谢罪

受审现场。宋菲菲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曾制造13起震惊全国的血案,杀人碎尸并食用肾脏的沈长银、沈长平兄弟,昨日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沈长银、沈长平兄弟两人称,如有来生,要做好人。

  本报记者 赵利芳报道 昨日,沈长银、沈长平被带上法庭后,看到坐在旁听席上的父母,兄弟俩点头微笑示意。沈父将沈长银的孩子带到法庭门口,让沈长银远远看了一眼,因孩子未成年,随后被法警阻止在法庭门外。当审判长宣读判决结果时,沈母泣不成声。

  “兄弟食人魔”领死

  法院认为,沈长银、沈长平,伙同李春玲、杜素容、关某某、胁迫赵美英,多次共同抢劫钱财,杀人灭口,其行为均已构成抢劫罪、故意杀人罪,且手段残忍,食人器官,泯灭人性,罪行极其严重,均系主犯,故以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两罪并罚,决定对沈长银、沈长平兄弟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想对家人说对不起

  当审判长宣读完判决结果时,“二沈”没有表现出情绪波动,庭后记者在采访沈长平的辩护人安律师时,他说“二沈”对此结果早有心理准备,他们只是最想对家人说声对不起。

  第六被告因立功被轻判

  被告李春玲、杜素容以及关某,在受迫参与一次犯罪后,参与抢劫、杀人,故法院同样以故意杀人和抢劫罪两罪并罚,李春玲被判处死刑;判处由受害人转而成为被告的杜素容及关某有期徒刑20年。

  第六被告赵美英因及时投案自首,并有重大立功表现,法院依法对其减轻、免除处罚,判处有期徒刑3年。

  犯罪探因

  经商赔钱 瞄上“小姐”腰包

  沈长银、沈长平如何变成了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就此,记者展开采访。

  兄弟眼中 传统女人最美

  沈长平的辩护人安律师说,“二沈”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两人都在上初一时辍学。2002年,沈父在河南当地的合作社贷款4.5万元,让兄弟两人做生意。两人开始做

汽车配件生意,然而,做生意时,货发出去了,却收不回钱,几次以后两兄弟就做不动了。面对要归还的贷款,“二沈”有点急了;同时沈长平总想一夜致富,看到周围许多人出入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令他羡慕不已。从平时出入娱乐场所的经验判断,他们发现“小姐”一般都有钱,且这些人都来自外地。于是,他们瞄上了“小姐”的腰包。

  沈长平对律师说,“小姐”在他们眼中就不是正常人,他们把“小姐”的生命价值看得很低。在他们心目中,最美的女人仍然是传统型的,而“小姐”失去了母性和女性特有的东西。

  第一次得手 后来就上瘾

  第一次动手杀人,是在哥哥的指使下,沈长平的手是抖的,但当他有了第一次经历后,居然感到一种做其他事无法带来的刺激。沈长平说,第一次动过手后,就再也收不住了,不用吃太多苦,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2004年4月,赵美英向警方报案后当民警来到出租屋敲门时,“二沈”踹开窗户上的防护栏逃脱,民警只抓获了帮凶李春玲。太原警方当即赶赴河南摸清两个犯罪嫌疑人的详细情况,并迅速在网上发布通缉令。可“二沈”在出逃的日子里,继续在合肥、兰州、

石家庄作案,接着又接连制造5起命案。沈长平对于吃人肾脏,他说只是听说吃人大补,出于好奇就吃了。说起感受,他似乎不是特别愿意多提。

  生命将尽 唱歌谢律师

  安律师问沈长平,如果有来生,想怎样生活,沈长平说:“我们想做很孝顺的好人”。由于在看守所里很孤独,在第三次会见安律师时,因为安律师打开了他紧闭很久的心门,他也在生命将尽时,以一曲《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谢安律师,谢他所给予的关怀。(马景霞 苏海琴)

  对话沈父

  望社会宽容我们一家

  继5月19日采访之后,本报记者昨日再次与“二沈”的父亲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对判决结果有心理准备吗?

  沈父(以下简称沈):有,但仍想亲自来听一下结果。

  记:对此结果有什么想法?

  沈:虽然他们犯下滔天罪行,但他们仍是我的孩子,为他们感到痛心。

  记:现在家里人心理压力大吗?

  沈:很大。

  记:沈长银的妻子为什么没来?

  沈:本来打算来,但因心理压力很大,这次没来,等到执行的时候,她会来见最后一面。

  记:执行的时候你还会来吗?

  沈:来,想见两个孩子最后一面。

  记:想对受害人家属说点什么吗?

  沈:想对受害人家属说声对不起,并想通过《西部商报》向全社会谢罪。

  记:俩兄弟给家里也带来了很大伤害,面对社会各方面的压力,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沈:希望社会能给予我们一家人宽容,毕竟犯罪的不是我们,我们今后还要继续生活。(马景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