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大邑西岭雪山索道旁发现幼年大熊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4: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大邑西岭雪山索道旁发现幼年大熊猫(组图)

成都大邑西岭雪山索道旁发现幼年大熊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成都大邑西岭雪山索道旁发现幼年大熊猫(组图)

成都大邑西岭雪山索道旁发现幼年大熊猫


  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雪山昨发现一只野生幼年大熊猫,初步估计年龄在8-12个月左右,体重30-40公斤,身长70-80厘米,未辨雌雄。

  昨日上午,一只野生幼年大熊猫突然爬上了大邑西岭雪山缆车索道旁一棵近20米高的冷杉树上,并且一呆就是大半天。本报记者火速赶往现场为您打探清楚!

  缆车索道旁十几米高冷杉树上乍见大熊猫

  昨日中午,大熊猫惊现西岭雪山的消息从大邑传来,说是上午10时左右缆车索道工作人员王子路(音)亲眼看见,一只大熊猫栖身在索道第15号支柱~16号支柱间的一棵大树上。

  两个多小时后,记者登上缆车,逐渐接近16号缆车索道支柱。“在那里,在那里。”,一只大

熊猫果然趴在索道旁的一棵大冷杉树的枝桠上,离地足有十几米高,此处海拔在2800米左右。

  到达山顶,记者迫不及待地沿山道往下赶。冲到大熊猫栖身的树下,树的四周遍布着低矮的竹子。这只“猫儿”一点也不大,或许叫“小熊猫”更确切,它正在慵懒地打着瞌睡,全然不顾下面翘首以盼的远方来客。这时,记者发现大熊猫的屁股下居然压着一两根小竹子。“嘿,还自带干粮啊。”

  基本确认是西岭雪山"自产"野生大熊猫

  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韦燎及大邑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接到消息后,也赶到了现场。韦燎向记者介绍,大邑雪山与卧龙相临,由于这里的森林保护状况良好,且有成片的竹子,一直就是野生大熊猫的自然活动区域,这里的管理区巡逻队和老乡们经常发现它们的踪影,虽然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调查,保守估计数量不会少于30只。

  韦燎说,根据目测判断,这只大熊猫年龄估计在8~12个月左右,属于幼体,体重在30~40公斤之间,身长70~80厘米,暂时无法辨别雌雄,但基本可以确认就是西岭雪山自然繁殖产生的。

  让它走还是让它留,视其身体状况而论

  下午5时许,天色逐渐黯淡。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分析,可能是因为人多噪杂的缘故,大熊猫不敢下来,留在树上太长久,又没吃没喝,肯定会有损它的健康。于是,除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继续留守观察外,记者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当下行缆车再次经过大熊猫栖身的冷杉树时,一阵浓雾正好袭来,将它衬托得如在云端,大家再次拿出相机,急迫而又关切地连连按下快门……

  林业部门透露,他们在对这只大熊猫保持跟踪观察的同时,已准备了两套预案:如果大熊猫随后几小时内自行下树离开,且身体状况无异,则随其自然,因为这里本来就是它的地盘。如果大熊猫再过几个小时还不下树,或虽然自行下树,但有身体不适的明显症状,则会采取救援措施,如麻醉后检查治疗其身体,以确保它的健康安全。

  昨晚10点截稿时,记者再次致电大邑方面,获悉大熊猫仍在树上栖息。(本报记者 李微敖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