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酒吧被打死 凶手交八千无罪释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4:26 海口晚报
大学毕业生酒吧被打死凶手交八千无罪释放(图)

王长文一直珍藏着儿子的大学毕业证书和医学资格证书。罗亲彪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澄迈县红光农场基建队23岁的医科大学毕业生王恩球1999年3月7日和朋友到酒吧跳舞时,因一张座椅与人发生纠纷,后被对方活活打死,主犯当晚被抓获,却因年龄问题又被释放,时过6年多直到现在案件尚未办结,死者老父日前将情况上访至省政法委,钟文书记批示,组织政法部门彻底查清主凶真正年龄及案情真相。

  因一张座椅起争执王恩球当街被打死

  王恩球,河北省石家庄医科大学毕业后,在海口某药业公司上班。1999年3月7日晚9时许,王恩球回到澄迈红光农场老家和同学王世广、亚五及胞弟王恩雄一起到福山镇一酒吧跳舞,王恩球不会跳舞就坐着和王世广喝茶。这时,陈绵义、吴淑辉、吴淑雄、徐小明等人来到舞厅,徐小明走到王恩球的茶座处欲拿走王恩雄原来坐的一张椅子,王恩球说,这张椅子已有人。徐小明不依硬要拿走,双方发生口角。酒吧老板赶紧过来劝开,王恩球也让他拿走了那张座椅。谁也没想到,过了约半小时,当王恩球和弟弟王恩雄准备回家走到酒吧楼下时,陈绵义、徐小明等人已经手持铁棍木棒气势汹汹地等在那里,一看到兄弟俩下来,不由分说,冲上去围住就猛打,王恩雄双手护头挨了几棍后突出重围,而王恩球因近视不知往哪跑,只好双手抱头蹲在地上求饶,但对方没有住手,直打至王恩球躺倒在地不吭声后才离去。王恩雄跑回家后看二哥还没回来,知道情况不妙,立即和大哥及父母一起到酒吧找,到达那里时,发现王恩球已没有气息,后脑壳被打碎,整个脑袋也被打得软绵绵,全身黑一块紫一块,脸部变了形,两根手指被打断。他们将王恩球送到红光农场医院时,证实已经死亡。

  主凶被抓半个月后交了八千元被释放

  案发当晚,澄迈警方当即在陈绵义家将其抓获,其他嫌疑人却连夜逃走。陈绵义当晚供认了犯罪事实,警方对其刑事拘留。第二天,陈绵义父亲拿出4000元通过福山派出所一所长交给被害人王恩球父亲王长文。据王长文介绍说,当时,这位所长说上面来法医做尸检,要给他们每人一个红包,就给你2000元,后来王长文表示2000元不够办丧事,所长才又送来1000元。

  半个月后,王长文办完儿子的丧事,到公安局了解案情时大吃一惊,陈绵义因不满14岁,交了8000元后被解除刑事拘留。回来后,王长文找到多人了解证实,陈绵义案发时已经15岁。于是他又到公安局找当时主管刑侦工作的一位王副局长,王副局长对他说,陈绵义证实是不满14岁,如果你家里有困难就将那8000元拿回去算了。王长文拒绝拿回钱,并要求从公安局的户籍资料查看陈绵义的出生年月,结果显示陈绵义出生年月是1984年3月4日,按此计算陈绵义年龄已满15岁。

  多年四处讨要说法案子一直没有进展

  自己儿子被活活打死却没有一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王长文含泪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葵光反映。1999年11月10日,吴葵光亲自批示请监督办理此案,拿到批示,王长文十分激动,心里也踏实很多,他拿着这份批示又找到时任澄迈县的领导,领导也当场作出批示要求公安局查清此案。之后,王长文拿着领导的两份批示材料去见公安局的王副局长。但让王长文大吃一惊的是,王副局长一听说领导批示下来就火冒三丈,说王长文是拿上面领导来压他,并抢过批示材料撕破,一边大发雷霆地说,此案他不想再管了,想找谁就找谁去!王长文怕他将批示材料全部撕烂,急忙冲上去将材料夺过来。

  昨天,王长文将这份被撕破的批示给记者看,一边还流泪说:“他身为一个公安局副局长怎么能是这样的态度?”此事发生后,澄迈县公安局还责成这名副局长作出检讨,但是王长文的案子却一直没有进展。

  疑犯为何两个生日警方开始网上追逃

  记者从澄迈公安局2005年8月30日提供的处理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上看到,陈绵义现在的户口所在地福山派出所常住人口登记的出生日期为1984年3月4日,而户口本上登记的出生日期为1985年3月4日,两者登记的出生日期相差一年。

  陈绵义的出生入户所在地红光派出所的常住人口登记表显示,他的出生日期为农历1985年3月4日,福山居委会也证明陈绵义是生于1985年3月4日。据此,澄迈公安局经调查分析,认定陈绵义的出生日期为农历1985年3月4日,即公历1985年4月23日,作案时不满14岁,不具备法律责任年龄。同时,记者从澄迈警方了解到,此案的另一犯罪嫌疑人吴淑雄10天前刚从浙江省抓捕回来,其他的犯罪嫌疑人也已全部上网通缉。

  王父每月领退休金都要问问办案情况

  昨天,记者费尽周折才找到王长文家,这是一间已破旧不堪的房子,夹在前后左右邻居新建楼房之间显得格外凄凉,王长文一家8口人

同居一屋。王长文和老伴原是红光农场基建队退休老职工,夫妇都已年逾六旬,现在每人每月靠领取330元的退休金过活,大儿子和三儿子都没有工作。

  王长文告诉记者,王恩球是他家惟一的大学生,也是他一家的希望,当初就是为了能让家里出个读书人才含辛茹苦四处借债供他读完大学,想不到他刚毕业找到工作就被人打死。6年了,他每月领到退休金,都要到有关部门问问这件案子的进展,这6年不知走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泪,花了多少钱,但不管怎样,他都要等到儿子的案子水落石出办结后他才考虑建房子。

  今年28岁的老三王恩雄告诉记者,哥哥出事后他一直都觉得对不起哥哥,要不是哥哥当时拦住那伙凶徒也许被打死的可能就是自己。记者 罗亲彪 文/图

  海口晚报将继续关注此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