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龄童被家人遗弃在幼儿园长达1年 中秋盼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3:34 春城晚报
5龄童被家人遗弃在幼儿园长达1年中秋盼回家

小普帅企盼家人来接 (记者 曾滨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5龄童被家人遗弃在幼儿园长达1年中秋盼回家

小普帅在上课 (记者 曾滨 摄)


  本报讯 (记者 蔡丽玲 左学佳) 明天,就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了,这是一个合家团圆的节日。然而,对于昆明市采瑞幼儿园里5岁半的小朋友普帅来说,今年中秋节却难和父母相聚。一年前被家人送到幼儿园后,就再也没被接回家。普帅的父母及亲人现在何处,没有人知道。令人担心的是,如果普帅的亲人再不到幼儿园接小普帅,幼儿园将依照有关程序送普帅进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对小普帅来说,今年中秋节,恐怕月圆人难圆。

  小普帅一年没有见父母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昆明市鱼翅路江家桥42号采瑞幼儿园,在那里看到了普帅。当时他正在和幼儿园里的其他小朋友做游戏。

  说起小普帅的情况,采瑞幼儿园的园长周家丽还清楚记得一年前和普帅4位家人的见面。周家丽说,去年3月,普帅是被两名自称是他外公和舅舅的男子送到幼儿园的,来了幼儿园后就要求月托。幼儿园登记了普帅“外公”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后,就为普帅办理了入园手续。普帅的“外公”交了150元钱就离开了。周家丽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普帅的亲人。”周家丽再次见到自称是普帅“外公”的男人时是一周以后。“那天,他外公又来补交了130元。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了。”

  “后来,普帅的爸爸还来过一次。”周家丽回忆道,“当时,小普帅的鞋子坏了,我们就按照他“外公”留下的电话号码联系到了他的父亲普世昆。”去年“六一”儿童节那天,普世昆拿着一双新鞋赶到幼儿园,把鞋子交给老师后,转身看了看一边的普帅就想离开,被幼儿园的老师叫住后,才转身抱了抱普帅。但是,又马上离开了幼儿园。“这是普帅入园以来,父亲第一次到幼儿园看望普帅,也是最后一次。”周家丽面无表情地说道。

  去年8月份,普帅身上长了些水痘。幼儿园老师再次拨打电话联系了普帅的家人。一位自称是普帅母亲的黄仁会到幼儿园看望了他,但来了没多久又离开了。周家丽说:“奇怪的是,从她进来到离开,普帅始终没有叫这位黄女士一声‘妈妈’。”随后不久,黄仁会结清了所有的费用后就带走了普帅,半个月后,她又将普帅送回到幼儿园。从那之后,就再也没有亲人前往幼儿园看过普帅了。

  叫幼儿园里的女老师“妈妈”

  小普帅刚进幼儿园时还不到4岁,如今已经5岁半了。在一年多都没有亲人来看望的日子里,一直是幼儿园的杨丽华老师照顾他。杨丽华说:“普帅是一个聪明又听话的孩子,平时在幼儿园里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时很乖,和小朋友相处也比较和睦;学习也很认真,读书、写字都不错,幼儿园开的特色英语课也学得挺好的。平时的生活起居都是由我来照顾,晚上也是和我一起睡。”

  杨丽华说:“今年过年的时候,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已经放假回家过年了,看着普帅孤零零地一个人在幼儿园里,挺可怜的,我就把他带回家一起过。幼儿园的园长看着他过年也没有新衣服,还特意买了几套衣服给他。”

  “由于一年多都没有见到父母,普帅几乎已经记不清父母亲的样子了,但普帅对我们说,他仍然记得爸爸妈妈的名字。”杨丽华说,“虽然从来不对我们说他想爸爸妈妈,但是他看到幼儿园的女老师都叫‘妈妈’,可以看得出他还是挺想念父母亲的。”

  “希望中秋节能和爸妈一起看月亮”

  周家丽说:“小普帅是他们开办幼儿园以来,遇到的第一个被父母无故遗弃的孩子。”由于长期没有亲人来看望,幼儿园老师也曾多次试图与他的家人取得联系,但根据入园时普帅家人登记的电话号码打过去后,却始终都打不通。后来,幼儿园的老师还到当地的派出所报了案,想通过派出所能够找到普帅父母的下落,但是在派出所查到名叫普世昆的就有5人,附有照片的只有两人。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后来,幼儿园甚至在报纸上刊登了寻人启事,但是种种的努力都没有回音——始终都找不到普帅的父母。

  “寻人启事已经刊登出去10多天了,但是我们还是没有他父母的消息。50天后,如果小普帅的亲人再不来认领,我们就只有把他送到昆明市儿童福利院了。快要过中秋节了,小普帅几次对我们说,他想和爸妈一起看月亮。”周家丽说,“听到这些话就觉得小普帅可怜!”

  记者临走的时候,普帅站在幼儿园的大门口,手拉着铁栏杆(见图)目送记者离开。记者看到后回头问普帅:“想不想回家?”一开始他摇了摇头,紧接着又点点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