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青年为救两名坠江大学生献出生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45 重庆商报
重庆青年为救两名坠江大学生献出生命(组图)

  昨日,重庆市殡仪馆吊唁厅,被救的两名大学生吴向均(右)、杨春燕(左)向恩人孔琳献花 记者 徐元宾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青年为救两名坠江大学生献出生命(组图)

孔琳遗像


重庆青年为救两名坠江大学生献出生命(组图)

商报图形 朱小白 制


重庆青年为救两名坠江大学生献出生命(组图)

昨日,孔琳的家中,被救的两名大学生吴向均(左一)、杨春燕(左二)看望孔琳的母亲(右一),下跪请求她的原谅 记者 徐元宾 摄


  英雄天生一副热心肠

  昨日早晨8点半,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二楼,客户服务部经理王伟将一束百合花放在孔琳的办公室,整个办公室哭声一片。

  “他天生有一副热心肠”。据王伟介绍,孔琳从重庆大学汽车系毕业后,于1993年进
入太平洋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工作。在理赔员的岗位上,他工作十分出色。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一些不满赔付的客户,往往把怨气撒在理赔员身上,有一次,一客户无理取闹,在激动时往他身上吐口水,可孔琳却总是笑着面对客户,直到把客户说服。此事曾在全公司广为传颂。

  王伟说,孔琳心肠好在全公司出名。他经常为贫困学生、灾民捐款,在前不久,他还向党组织递交了

入党申请书

  在邻居胡桂香的眼里,他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乖娃娃。她含泪回忆说,孔琳是她看着长大的,每次看到她提重东西上楼,他总是抢着帮她提。一有空,他就帮父母和邻居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有一次上初中的孔琳回家时到胡桂香家拿东西,进屋后发现她由于感冒昏昏沉沉躺在床上,于是专门回家找来感冒药,还端水让她服用。

  --英雄义举--

  中秋节晚上,为了抢救两名落水大学生,太平洋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职工孔琳跳进水流湍急的嘉陵江,用尽力气将两人救出,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经过连夜的搜寻施救,孔琳的遗体于昨日凌晨3点左右被打捞上岸。

  两赏月大学生接连坠入江中

  我们的生是他用命换的!我们将愧疚终身!”昨日一早,

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采矿系2004级学生吴向均、杨春燕在救命恩人孔琳的灵堂前不停地哭。

  据了解,当天晚上9时左右,吴向均和杨春燕等3名同学到沙坪坝石门大桥下的嘉陵江边赏月。10点30左右,正坐在江边一块大石边戏水的杨春燕脚下一滑滑入江中。而此段正是有名的险滩,杨春燕一下子被湍急的江水冲出了两米多远!

  “我当时坐在离杨春燕约1米远处。”吴向均说,杨春燕落水后,不会游泳的他本能地去拉,不料脚下一滑,也“扑通”一声掉进了江中。与吴、杨同行同学由于不熟水性,立即大声呼救。

  救第2个落水者英雄耗尽力气

  “事发时,我和朋友也在江边赏月游玩。”嘉陵集团产品制造部散件工段职工李俊超说,闻到呼救声,他和离自己坐得不远的孔琳(李事后才知道孔的姓名)都站起往出事江段跑。两人先后跳入江中救人。由于时间紧迫,两人都没来得及脱衣服。

  据孔琳当晚的同伴小陈介绍,当时听到呼救声,孔琳说了声“不好,有人落水了”,爬起来就往下游呼救方向跑去。小陈知道孔琳会游泳,但技术并不太好,他当即大声提醒孔琳要注意安全,可孔琳没有顾得上回答。

  从孔琳当时所处的船码头到杨春燕落水的地方,大约有一百来米,并且全是乱石滩。“可孔琳没用到1分钟。”小陈说。

  李俊超说,跳入江中后,在事发地下游他首先抓住了在江中胡乱扑腾的吴向均,并奋力向岸边游。正在这时,孔琳也游了过来,他上前抓住吴向均的衣服,协助李俊超将吴向均向岸边拖。

  吴向均称,当时他呛了水,被托出水面后,孔琳说了声“没事,别怕。”一边划水,眼睛直盯着岸边,有一次回头看他时,竟冲他笑了一下。吴向均说,那笑,似安慰,似鼓励。大约用了3、4分钟时间,吴向均被成功营救上岸。

  李俊超说,救起吴向均他累得直喘气。而孔琳转身又扑向了江中,奋力向在下游回水涡中挣扎的杨春燕游去。他缓过一口气后,见孔托起杨春燕吃力地在向岸边游,便赶上去帮忙。两人齐心协力将杨春燕向岸边拖。大约5分钟后,离岸边还有三、四米远,孔琳把头埋在水里,仍奋力向前划行。

  又用了约两分钟时间,杨春燕被救上岸,但孔琳却不见了。这一切,已被水呛得昏昏然的杨春燕全然不知。

  李俊超判断,在杨春燕即将靠岸的时候,孔琳已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

  李俊超急忙下水搜寻孔琳,但始终未能找到。

  --看客冷漠--

  两米之遥“看客”拒绝施救

  “如果有识水性的人能上前稍稍助一把力,孔琳也不至于上不来!”昨日,被救学生吴向均、杨春燕愤怒地说。

  吴向均说,他被救上岸后,看到江边有几条船,便踉踉跄跄地跑上一条大船求救。一上船,正碰上一名中年男子。吴哭求道:“大叔,有人落水了,麻烦你们开船去救一下吧!”可那男子却说:“不得行,这船不是我的。”说完却凭着月光和灯光,看着杨春燕在江中挣扎。

  正这时,又有两三人从船舱出来,吴向均上前求助。然而对方冰冷地说:“船不是我们的。”此时,孔琳和李俊超正吃力地拉着杨春燕在向岸边游。几人在船上指指点点,大意是指孔琳和李俊超的施救方法不得当。吴向均再次向几人求救,他们竟一声不吭地进了船舱。

  吴向均下船后,又大声呼救,同在江边赏月的10多名游客也无人肯上前相帮,包括两名在江边游泳的游客。

  “我看到,孔琳是在离岸边约两米左右时,没了动静的。”吴向均说到这哭了起来。

  抚慰双亲--

  获救学生灵堂认“父母”

  “爸!您要坚强些!如果实在难受,您就打我们吧,是我们让您们失去了这么好的一个儿子!”昨日上午,吴向均、杨春燕找到坐在灵堂一角的孔琳的老父亲孔庆岳,哭着给老人家磕了三个响头。去年底才从重庆地质仪器厂党委书记职位退下来的孔庆岳,用颤抖不已的手揽住两个年轻人:“孩子们啊,孔琳已去了,你们也不必太自责、愧疚,不要影响了学习。”

  得知孔琳的死讯,孔琳的母亲昏死过去了5次。昨日中午,吴向均、杨春燕来到孔琳位于两路口的家中,跪在孔琳母亲面前叫她“妈妈”,孔母爱怜地抚摸着两个孩子的脸:“我挺得住,千万不要因此误了你们的学习。”在场的人都哭了。

  据了解,被救大学生吴向均是南川人,杨春燕是涪陵焦石镇人。杨春燕的父亲杨友仁闻讯后昨日下午赶到重庆,代表全家祭拜孔琳,并抚慰孔琳父母。

  昨日下午4点30分,中国太平洋保险总公司副总经理黄开旭一行专程赶到重庆,代表总公司将一万元慰问金送到孔琳的父母手里,并表示孔琳是全公司的骄傲。

  在两学生就读的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该院陈书记告诉记者,学院得知孔琳英勇抢救两名大学生的事迹后,学校的全体师生都非常感动。学校专门派人和被救学生一起到殡仪馆看望孔琳,该院还将在全院范围内号召学生们为孔琳募捐,所有募捐的钱物将尽快送到英雄家人手中。

  --战友祭奠--

  “战友”啊,你一路走好

  昨日,另一位救人勇士李俊超来到战友灵前燃香悼念。俊超脸上带着悲伤和遗憾,他说,希望战友一路走好。

  李俊超今年7月初刚从嘉陵技校毕业,被招进嘉陵才两个多月,平时为人和气,经常有工友找他帮忙,俊超总是热心帮助别人。罗段长告诉记者,现在部门正准备将他的事迹向集团汇报,集团也将给予适当嘉奖。下午4点,俊超见到了孔琳的父母,当得知俊超就是和孔琳一起下水,也是最后看到孔琳被江水吞没的人,孔父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随后,在石桥铺殡仪馆,俊超点燃三支香郑重插在孔琳的灵位前。

  本版文字由记者杨圣泉 邱竹 采写

  --核心提示--

  听到落水人的呼救声,游泳技术并不太好的孔琳,飞快跑过一百来米长的乱石滩,跳入江中。在协助另一位救人勇士李俊超将落水学生吴向均拖向岸边后,疲惫的孔琳转身又扑入江中,奋力向在下游回水涡中挣扎的杨春燕游去。孔琳找到并托起杨春燕向岸边游,在离岸边还有一米远的地方,孔琳自己沉入了江中。李俊超判断,在杨春燕即将靠岸的时候,孔琳已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

  --为孔琳申请见义勇为奖--

  昨日,记者联系上沙坪坝区见义勇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市人大正在讨论对《重庆市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进行修改,准备将“抢险救灾、舍己救人的合法行为”也纳入条例中,同时,该负责人介绍说,沙区见义勇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正通过街道和水上派出所了解当晚事发情况,并将尽快向市里相关部门汇报,为孔琳申请见义勇为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