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警察10年前击毙拒捕者 家属称错杀终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3:43 海南经济报
海南警察10年前击毙拒捕者家属称错杀终立案

家属指认事发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王小武) 公安分局政委亲自带队抓人,并将逮捕对象当场击毙。而十年过去,死者家属却连死者到底因何被逮捕都不知道。日前,在全省公检法司大接访活动中,这起上诉十年的离奇案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此案虽然疑团重重,死者家属十年之间上诉部门无数,但却没有一个部门真正对此案进行立案或调查。直到9月1日政法委相关领导接访了死者家属之后,此案才终于得到郑重处理。目前,此案已移交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渎职检查处调查。

  “拒捕者”被公安击毙?

  1996年6月23日中午,原琼山县遵谭镇新谭墟仁里村突然响起一阵枪声,闻声赶到的村民们看到,几名公安人员正将一男子抬上车拉走,当时该男子已中枪死亡。

  据死者家属和当时一些目击村民介绍,死者名叫吴多森,时年25岁。1996年,吴从海南武警部队某支队服役退伍后被分配在公共汽车公司工作。吴在农忙期间回家帮忙,因与村民打排球时扭伤了脚部,不能下地干活。6月23日上午,吴到新谭墟村民黄永宜老人的小瓦屋里看人打牌。中午时分,一名身穿警服的民警和几名穿便装的男子突然从屋外闯进。在场村民一眼就认出穿警服者是遵谭派出所的干警周某,以为周某等人前来抓赌,不约而同地一哄而散,屋内只剩下屋主黄永宜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吴多森,以及周某和那几名陌生人,其中包括原秀英公安分局的政委王某。

  过了一会儿,有人看到吴多森从小瓦屋正门一拐一拐地走出屋外,周某和王某等人则紧跟其后。当吴行至一条回家必经的偏僻小路时(如上图),村民便听到了两声枪响。随后,村民吴多信等3人发现,停在水塔边的一辆无牌小车很快启动,并快速地倒回到枪响的地方(吴氏小祠堂),几分钟后,村民们看到出来的车子内躺着一人,头面被衣服捆包住,但村民们还是认出此人就是吴多森,已遭枪击身亡。吴的家属认为,公安人员在小路上袭击吴多森致死后,才将尸体搬至祠堂,伪造吴多森拘捕被击毙的假象。

  据死者家属介绍,事发当天下午3时左右,王某等人再次返回仁里村吴多森的家中进行搜查,并让吴的家人赶紧拿1500元到省人民

医院秀英留医部取尸。几经周折之后,吴的家人在留医部停尸房认出吴多森的尸体,尸身上注明“无名氏”字样。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上写:颅脑外伤,右胸枪伤,到医院时已死亡。其病史为:被枪伤,送来医院时头面部有血迹,胸部受伤流血。检查双瞳散大固定,鼻、口腔少许出血。

  疑团重重十年上诉

  据吴多森的家属介绍,事发后他们曾多次前往秀英公安分局质问王某,吴多森为何遭到枪击?王未给过任何答复,时任龙华区政法委某负责人则称,吴多森涉嫌加入某团伙,并在公安人员前往抓捕时“拒捕”,被当场击毙。但其一直未能向死者家属提供吴多森涉嫌加入某团伙的有关证据。吴的家属因此质疑:执法机关为何不能出示吴多森涉嫌犯罪的证据?其二,关于吴多森拒捕的说法也是公安机关的单面之词,且存在重大疑问:吴多森当日脚伤行动不便,面对五六名公安人员如何拒捕?公安人员为何不在屋内实施抓捕而跟至偏僻小路?然而,这些疑问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家属们于是开始踏上了漫长的上诉之路。

  海口市检介入调查

  18日,记者前往遵谭派出所对此案进行调查。当年参与抓捕吴多森的周某目前仍在该所任职,但记者采访当日未能见到其人。遵谭派出所的何所长介绍说,据他了解,当年秀英公安分局的政委王某带队跨区办案,为了协助王某办案,遵谭派出所的周某才为他们带路,但具体案情周某并未知晓。

  记者随后了解到,原秀英公安分局的政委王某早已离任,据称目前人在上海。而据吴的家属表示,他们十年之间上访许多部门,但从来没有哪个部门对此案进行立案或调查,王某走后,吴多森因何而死更成了难解之谜。9月1日公检法司接访后,此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作了相关批示。据悉,此案目前已移交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渎职检查处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