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垫资60万为政府修楼 被拖欠10年沦为穷光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3:34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农民垫资60万为政府修楼被拖欠10年沦为穷光蛋

吴坤生拿着100多万元的欠条无可奈何。聂元剑 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农民垫资60万为政府修楼被拖欠10年沦为穷光蛋

镇政府房子漂亮了,十年无法拿到工程款的吴坤生却是苦不堪言


  海口美兰区石山镇(原美安镇)安仁村委会石岩村村民吴坤生原本是从事建筑包工业务的“富翁”,由于垫资60多万元修建镇政府宿舍等工程,10年要不回工程款,他成了没钱给母亲治病、借钱让儿子上学的穷光蛋。

  吴坤生对记者说:“不仅如此,我因为这个工程在外面欠了不少的债,债主经常上门逼债,这样的日子让人很无奈。”

  垫资修建镇政府 只拿到一纸欠条

  据吴坤生介绍,1992年12月,他以美安镇建筑队的名义,与当时的美安镇政府签订了在镇政府大院内建宿舍楼的工程承包合同。

  工程于1993年初开工,合同规定当年底完工。

  在施工中,镇政府又增加了许多工程项目,如公厕、车库、球场、修理门窗、

装修会议室等工程,1995年12月,这些工程项目全面完工。当时的琼山市美安镇政府与吴坤生结算时,由于没钱支付,便在一张《欠条》上注明欠工程款63万多元。

  此后,吴坤生无数次到美安镇政府催要欠款,镇政府都称没有钱给。每到过年的时候,镇政府顶多拿出几千元钱给他当作过年费用。

  吴坤生对记者说:“这60多万元工程款,其中有许多是我欠别人的材料款和工钱。每年都有很多人堵我的家门催我要钱,有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在家里呆。”

  欠款十年难追 欠条涨到百多万

  记者昨天在这张欠条上看到,上面注明欠款按银行利率计算利息。

  吴坤生说,10年过去了,这笔60多万元的工程款,按照银行利率计算已增加到了170多万元,以前的美安镇政府现在也已经变成了海口秀英区石山镇政府了,镇政府的一些主要负责人也已经换了。因此,石山镇政府于2003年12月又组织专门人员对这些工程欠款进行了专门核算。

  吴坤生手中目前还有一张欠条,盖有“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政府”公章、出据时间是2003年12月,上面写着经过重新核算,这笔60多万元的工程欠款到了2003年底已成了148万多元的内容。

  吴坤生说:“这100多万元的欠款到目前为止还是一张白纸,欠款越多,我越感到这笔钱难要。”

  据吴坤生介绍,他曾多次去石山镇政府讨要拖欠工程款,镇政府都称没有钱付。

  记者昨天采访石山镇政府郑镇长时,他只承认欠吴坤生130万元,并称镇政府此时没有钱付给吴坤生,但他们已把这件事向上级政府部门汇报了。至于上级政府部门怎样解决,他也不知道。

  欠条成了“白条” 富翁借钱供儿子读书

  记者昨天来到吴坤生居住的石山镇安仁村委会石岩村采访时,一些村民向记者介绍,吴坤生10年前是这里远近闻名的富翁,他搞工程建筑赚了不少钱。吴坤生居住的屋子是用非常名贵的木材装修,豪华漂亮。他平时用钱很大方,村里许多人都喜欢跟着他到外面搞工程挣钱。

  如今吴坤生是富有不再了。记者在吴坤生的家里看到,原先用名贵木料装修的房子现在已破损不堪,窗子玻璃破碎后用塑料布糊着遮挡风雨,厨房就地取火山石砌着,火山石漏出的洞眼像筛子,一到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据吴坤生介绍,他有5个孩子,大儿子在海口打工,每月挣几百元钱,还要拿出一半寄给家里,三个女儿也因没有钱交学费而辍学在家。小儿子今年考上大学,吴坤生向别人借了一万元给儿子做学费和生活费。80多岁的老母亲病在床上没钱医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