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派出所被殴致死 所长法医徇私作伪证(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02 海口晚报
男子派出所被殴致死所长法医徇私作伪证(附图)

赖作斌的妻子赖丽婉收集着两年来部分上访材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在9月16日的省高院院长接访听证现场,来了一个特殊的上访者赖丽婉,她在前不久的公安机关大接访活动中,也曾到场上访。

  因怀疑赖丽婉的丈夫赖作斌有毁坏公物行为,琼海市东平派出所对赖作斌传唤。东平农场司机方思海因私怨在派出所内将赖作斌殴打重伤致死,东平派出所所长符传浩和省公安厅刑侦处技术科法医卿太苏徇私作伪证和假鉴定,经赖丽婉多次上访,最高检重新鉴定,两
名警察败类露出马脚被绳之以法,凶手领刑12年。但赖丽婉认为量刑过轻,仍坚持上访。省政法委书记钟文近日专门就此案作出批示,要求全省政法人员引以为戒,公正执法。

  农场司机到派出所行凶

  2002年8月29日21时许,琼海市国营东平农场职工赖作斌因被怀疑于当天下午有毁坏公物行为,被琼海市东平派出所传唤到派出所会议室询问情况,并由派出所所长符传浩负责看守。

  东平农场司机方思海获悉后,骑着摩托车来到派出所进入会议室,责问赖作斌两天前为啥和他女儿吵架。不等赖作斌辩解,方思海便抬起右脚朝赖作斌的右腋下踢了一脚,接着抓起一张木椅向赖作斌砸去,一只椅脚打到赖作斌的左枕部,方思海并不罢休又朝赖作斌颈部挥拳猛打。看到赖作斌被打倒在地昏迷过去,东平派出所所长符传浩上来制止,方思海此时才匆匆离开现场。当晚,赖作斌被送往国营东平农场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在抢救赖作斌的过程中,符传浩向医护人员介绍赖作斌的病因是喝酒造成,医护人员据此在赖的病历记录中作了“酒后意识丧失5分钟”的记录。赖作斌死后,符传浩向琼海市公安局东红公安分局局长及东平农场领导电话汇报时,隐瞒了方思海用椅子砸和用拳头殴打赖头部的事实。同时,符传浩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要求方思海在司法机关调查时只承认踢赖作斌一脚,其他的事由他处理摆平。

  案发当晚11时许,琼海市公安局、琼海市东红公安分局等办案人员赶赴现场,在东平派出所了解情况时,符传浩汇报方思海只是朝赖作斌右腋部踹了一脚,东红公安分局据此对方思海立案侦查。

  派出所长与法医作伪证

  2002年8月30日,东平派出所按所长符传浩的意思向琼海市东红公安分局出具的“办案说明”和“证明材料”中均隐瞒了方思海用椅子和拳头殴打赖作斌头部的事实。由于符传浩提供虚假案情,方思海在案发第二天被拘留后,同年9月28日被取保候审回家,并又继续在农场开车,赖作斌死亡一案被定性为因喝酒引起死亡。

  赖作斌的妻子对丈夫的死因有很大的怀疑,她不停地上访,并向省检察院反映情况,很快,省检察院受理了此案并着手进行调查。2004年春节前,海南省人民检察院调查该案并找符传浩了解情况后,符传浩在国营东平农场中学的操场上再次对方思海说:“有人找你问话,以前怎么交代现在也怎么交代。”

  赖作斌死亡的第二天,琼海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同时对方思海进行刑事拘留并委托海南省公安厅对赖作斌的死因进行法医鉴定。方思海的胞兄方思琼得知后,通过介绍认识负责做此案鉴定的省公安厅刑侦处技术科原法医卿太苏。在以后十几天中,方思琼在海口三次宴请卿太苏,要求卿太苏在法医鉴定方面关照胞弟方思海,卿太苏答应帮忙并说:“问题不大,外伤只是诱发因素。”卿太苏在收受方思琼的8000元后,作出鉴定结论:赖作斌系脑基底动脉瘤的破裂致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死亡,外伤与死亡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

  凶手解除取保候审恢复工作

  由于鉴定书的结论部分没有认定诱发因素,致使琼海市公安局认为不能追究方思海的刑事责任。

  2003年3月赖作斌的妻子要求上一级公安机关对丈夫的死因重新鉴定,琼海市公安机关委托省公安厅组织有关专家再次进行鉴定,但卿太苏故意不回避,以海南省法医学会的名义受理琼海市公安局的委托,并且借故需要打点关系收受方思琼7000元。之后,卿太苏参与省法医学会对赖作斌死因进行复核鉴定,并在起草法医学会鉴定书时故意歪曲专家们的意见,在结论部分将“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表述为“不存在因果关系”,同时擅自增加一句“两者属时间上的偶合”。鉴定书打印好后,卿太苏逐一上门请与会专家签名。

  由于省法医学会的鉴定结论已经明确赖作斌死因与方思海的伤害行为没有因果关系,公安机关无法追究方思海的刑事责任,方思海取保候审一年期满后被解除取保候审,并恢复了原有工作。不久,卿太苏以借款为由又收受方思琼的5000元。

  赖作斌的妻子赖丽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案发后她一直坚信丈夫是被人打死的,所以一直不停地上访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她坚信事实是抹杀不掉的,总会有公正的法律为自己伸张正义。

  检察机关揪出两名公安败类

  在两年的时间里,赖作斌的妻子赖丽婉为了替夫洗雪沉冤,将和丈夫多年来辛勤耕耘的橡胶园、胡椒园甚至房子都卖掉,年近60岁的她不断奔波于各级政法部门,坚信一定会有人帮她弄清丈夫的真正死因。赖丽婉苦苦等待的这一天终于来了,2004年2月27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委托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赖作斌的伤情和死亡原因进行重新鉴定。

  经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专家鉴定,结论为:赖作斌在脑血管病变的基础上,在外伤、情绪激动及饮酒等因素作用下,诱发蛛网膜下腔广泛出血死亡。琼海市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这个鉴定结论,对凶手方思海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赔偿受害人家属各种损失共77796元。检察机关根据鉴定书上暴露出的问题顺藤摸瓜,很快将隐藏其中的两名警察败类查出来。

  卿太苏身为警务人员利用便利条件收受贿赂作出误导案件侦查的假鉴定,已分别构成徇私枉法罪和受贿罪,一审法院依法判处卿太苏有期徒刑6年。法院认为符传浩身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务过程中严重不负责任,造成被传唤人赖作斌在派出所里被他人伤害致死的严重后果,而且符传浩明知方思海有重大犯罪嫌疑却故意包庇,隐瞒重要事实,并授意凶手作虚假供述,其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和徇私枉法罪,法院依法对符传浩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因认为法院对凶手量刑过轻,在近日开展的公检法大接访活动中,赖丽婉仍坚持上访。有关负责人作出批示,一定要趁今年大接访的契机,还清公安机关欠老百姓的冤情账、感情账、经济账,同时坚决彻底清除公安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严惩草菅人命徇私枉法的警察败类,真正执法为民。

  记者 罗亲彪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