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杀人犯讲述往事:堕落从报复爸爸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1:2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少年杀人犯讲述往事:堕落从报复爸爸开始(图)

回忆起自己所犯的罪行,以及给自己家庭所带来的不幸,杜伟在看守所里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少年杀人犯讲述往事:堕落从报复爸爸开始(图)

悔恨交加 惦记弟弟妹妹


  核心提示:因为长期感情不和,在与父亲大吵一架后,一向温和善良的母亲服毒身亡。为了报复父亲,14岁的杜伟(化名)开始辍学流浪。从此,游手好闲、好吃懒做、斗殴闹事成了他生活中的主旋律。2004年,刚满17岁的他涉嫌故意伤害他人致死。后来逃亡在外有半年之久,逃亡途中他不思悔改,抢劫时被警方抓捕。在其被抓一个月后,其多病的父亲不堪打击突然去世。目前他的家里只剩下两个孤苦伶仃的、尚未成年的的弟弟妹妹。

  回忆起自己所犯的罪行,以及给自己家庭所带来的不幸,杜伟在看守所里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2005年9月20日,澄迈县公安局第一看守所。18岁的杜伟(化名)满脸的稚气,若不是身上那件黄色的囚衣记者很难将他与伤害致死的疑犯联系在一起。杜伟一脸忧郁地对记者说:“中秋、国庆之际,家家户户都在幸福地团圆,可成了孤儿的弟弟、妹妹不知怎么过,没有亲人在身边他们有多难过,我现在非常想他们,想见他们一面。”说这些话时,杜伟流下了眼泪。

  记者与杜伟谈了两个小时 ,谈到自杀的母亲,病逝的父亲及两个未成年的弟弟、妹妹,他几次泣不成声。

  拦路设卡 故意伤人致死

  去年12月,澄迈发生一起极其恶劣的因生产竞争导致的人命案,制造这起恶性命案的就是刚满17岁的杜伟。

  去年糖厂榨季开始后,由于不断有甘蔗外运,与龙塘糖厂有关的人利用社会闲散人员在海榆中线上设卡拦截外出的甘蔗车。12月2日晚上,杜伟与王海、高升、黄克福等人在统历村拦甘蔗车。当秀英遵潭村25岁王惠龙开着甘蔗车经过时,杜伟等人上前拦截,但王惠龙并未停车,杜伟便将手持的铁管扔过去,王惠龙当场被打中左眼,致使其流血昏迷,车凭着惯性继续滑行一段路后停下。王惠龙随后被送进医院抢救,后抢救无效死亡。

  晴天霹雳 母亲服毒身亡

  杜伟说,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对其影响最深的是父母感情不和。“不知为什么爸爸、妈妈总是吵架,有时吵得很凶,我和弟弟、妹妹最怕他们吵架,有时看着他们吵架,我们躲到一边吓得直哭。”杜伟说其父性格暴燥,每次吵架爸爸的样子非常的凶。母亲非常温情,善良,对他们兄妹非常疼爱,他们兄妹跟母亲很亲近。

  谈到母亲惨死的情形,杜伟泣不成声。2000年4月的一天,当时杜伟只有14岁刚上初一。这天父母一大早就开始吵架,愤怒的父亲将家中的窗户都砸烂了,他们吓得都不敢吭声。因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杜伟向母亲要了50元钱离开了家。下午,弟弟跑来告诉他说妈妈喝农药在医院抢救。杜伟跑到一八七医院,几个医生正在抢救母亲,母亲像白纸一样的脸挂着泪水,已没了知觉,亲人的哭叫声没有唤醒母亲,当晚母亲过世。

  报复父亲 辍学四处游荡

  母亲的突然去世让杜伟无法承受,他无法原谅他的父亲,当父亲流着泪向他们兄妹说对不起时,他愤愤地喊道:“你为什么要跟妈妈吵架?”

  杜伟说母亲死后,家里时刻会有他们兄妹的哭声,家中一片凄凉。从此,他不想回家,不想见到父亲,为了报复父亲,他辍学了。杜伟告诉记者,父母没有文化,父亲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他好好学习,将来有出息,父亲别的事不在意,但对他的学习却抓得非常认真,要求非常严格。“他不是让我好好学习吗,我就不学,跟他赌气。”杜伟想法简单天真。

  杜伟辍学后,整天无所事事,就跟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他没有钱,就跟着混吃混喝,打牌、赌博,看着别人吸烟他觉得得很酷,就跟着学。杜伟曾在一家加工工艺品的厂子做工,工资每月400元。仅干了几个月,因为嫌累,嫌工资低,后来就不干了。有时为了钱他帮别人打架,到处惹事生非。

  再次犯案 父亲悲愤而死

  如果说杜伟好吃懒做是因其年少无知的话,那么结交不良朋友是他走向犯罪的根源。去年11月,在一次喝酒中,通过朋友杜伟认识了秀英区东山镇有名的小混混李江(化名),事后杜伟与其几个人在海榆中线统历村设卡拦截甘蔗车,最终酿下命案。

  犯下命案的杜伟在逃亡的路上不思悔过,今年5月,潜逃5个多月的杜伟在一次抢劫中被海口警方抓捕。就在其被抓一个月后,其多病的父亲不堪打击突然去世。得知父亲过世,杜伟说他内心的痛苦无于言表;“母亲的死我怨父亲,但毕竟他是我的父亲,有什么能比得上养育之恩呢?我犯了罪,让他提心吊胆,父亲是被我气死的。父亲临死前一直叫着我的名子,他希望能见我最后一面,死时他睁着眼睛,他真的是死不瞑目!”杜伟眼睛湿润了,他搓着双手,深深地低下头。

  悔恨交加 惦记弟弟妹妹

  杜伟拿出一封信,信皱皱巴巴,这是杜伟的弟弟妹妹写给他的。杜伟说这封信他不知看了多少遍,每次看这封信他都会掉泪:“哥哥,爹妈在天有知会原谅你的,爸妈不在了,我们只有你一个亲人,我们需要你,你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我们等着你回家,回到我们身边,弟弟妹妹十分想念你…… ”杜伟念到这里哽咽着念不下去了,眼泪顺着脸夹流出。

  杜伟告诉记者,弟弟现年15岁、妹妹只有7岁。他们还小,没人照顾,他们好可怜,以后不知怎么过。父母都不在了,做为哥哥不能照顾他们,没有尽到当哥哥的责任,他对不起弟弟、妹妹。正因为有弟弟妹妹的爱,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他说,为了弟弟妹妹,他要重新做人,不管法律如何判决,他都会认真改造,争取早日出狱与弟弟妹妹团圆。 作者:良子/文 丁川/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