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组图:新疆额尔奇斯河发现大嘴八须怪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7:17 新华网
组图:新疆额尔奇斯河发现大嘴八须怪鱼

“怪鱼”咀比普通鱼大,张开咀后呈椭圆形好似一黑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新疆额尔奇斯河发现大嘴八须怪鱼

“怪鱼”背部呈黑色、肚子呈白色,头象鲇鱼。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3日电 几位享受国庆大假的游人在新疆北部的额尔齐斯河休闲抓鱼时,意外捕获一条从没有见过的,形似鲇鱼的巨嘴八须“怪鱼”。至今尚无人确知此鱼属何品种。

  “怪鱼”背部呈黑色、肚子呈白色,身长约30公分,全身无鳞无黏液, 头象鲇鱼,长5公分,呈扁形,鱼鳃在头的下部,并长有8条胡须,上颌4条,下颌4条呈一字型并排生长
。“怪鱼”咀比普通鱼大,张开咀后呈椭圆形好似一黑洞,可见白色锯齿状牙齿。

  据捕获者郭利民介绍,9月27日他就在额尔齐斯河上抓到了一条模样相同的“怪鱼”,因一直说不清这是什么鱼,一直养在家中的鱼缸里。郭利民的同事邻居获悉此事后,纷纷前来观看,有人说它是鲇鱼和黑鱼的杂交品种,也有人说是从海里游来的海鱼,或是鲇鱼的变种。

  布尔津县水利局渔政站站长王永庆认为:这两条鱼是“黄拉丁”鱼,原产地在广州,在乌鲁木齐有销售,每公斤80元。很可能是在阿勒泰市北屯镇饲养时混入额尔齐斯河。

  但阿勒泰市水利局水产办公室主任刘宏斌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表示,阿勒泰地区从未人工饲养过“黄拉丁”鱼,也未在额尔齐斯河中投放过。“黄拉丁”属于淡水鱼,是性情温和、体格较小的小型鱼类,经济价值不高。额尔齐斯河过去有32种土著鱼类,现在只发现24种,但是在灭绝的8种鱼类当中也没有“黄拉丁”鱼。

  这两条不得其宗的“怪鱼”是否是从北冰洋游入的海鱼,或是人类尚未发现的新物种,亦或和今年国家实施的长达几个月之久的“封河育鱼”政策存在某种联系,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国际河流,一年之中有近5个月的封冰期,其独特的水域生态环境,养育了河鲟、江鳕、白斑狗鱼、银鲫等30多种特有鱼类。20世纪50年代以前,额尔齐斯河流域尚保存着原始风貌,那时流行着一句俗语:“棒打獐子瓢舀鱼”。90年代初期,额尔齐斯河流域每年的鱼产量都在500吨以上,1990年特种鱼类捕捞量仍有618吨,可到1999年就降到70吨左右,一些鱼类已经灭绝。(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