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组图:呼市一养花者和她的1+23个“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7:57 内蒙古晨报
组图:呼市一养花者和她的1+23个“子女”

给“儿子”喝水——龙舌兰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呼市一养花者和她的1+23个“子女”

养花费心又养心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向岸) 老刘,超级爱花者也,其家共有“成员”26,自己、老公、女儿及23盆花。

  老刘曰:吾之爱花,道理之深,难以言表,可说者唯与花之情。老刘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花。对老刘而言,花已非花,而是子女,老刘常讲:吾有亲女一人,养子养女共计23人,23人者即老刘的23盆爱花。

  老刘养花之心得亦是常人不及,老刘称:花有养眼、养颜、养心、养性之大功。姹紫嫣红,繁花似锦,赏心悦目,可谓养眼;花开灿烂,或风姿绰约,或恣意张扬,总能给人以惊喜,喜形于色,可谓养颜;香是花之魂,花香袭人,沁人肺腑,滋润心田,可谓养心;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国,是花就有魂有魄有品,爱花人以喜欢的花品自誉,向往美好理想,追求高雅情操,可谓养性。

  老刘还说:陋室有花,陋也不陋。一说起花,老刘就开始滔滔不绝。

  ★令我敬仰的“三儿子”

  我爱花,从十年前有条件养花起,她们既是我的孩子,又是我的朋友,她们所给予我的是我的孩子珂儿和老公所不能有的。

  她们这些小精灵,小生命,永远是忠贞不渝的,在植物王国里,不管如何迁徙,基因如何变异但她们对文人却是始终如一的。曾有位哲人说过,在人类,只有永恒的敌人,却没有永久的朋友。我十分相信这话,我甚至认为,你越是想抓住的,却是最易失去的,而你最想丢弃的,也许会是最令你心潮澎湃的。

  就说我的“三儿子”龙舌兰吧,我养他,缘于他曾是鲁迅先生的笔下之物。

  龙舌兰叶片肥厚,边缘多刺,簇生,莲座形状,灰绿色,如叶面有斑纹的,尤为可爱。它性喜阳光,耐干旱,适宜贫瘠土壤,管理粗放。

  爱花之人,对于每盆花,甚至每片叶子都是十分珍惜的,但舍弃龙舌兰时,是因为他带“刺”,常欺负他的兄弟姐妹。而且阳台小,放上二十几盆花,就快要不能人花

同居了。

  于是,在2002年入冬时分,在所有的花都要进“暖棚”之时,我便将我的“三儿子”留在了窗外,让他就那样地去“安息”吧,“让他绝尘而去,什么都不带走,一梦到红楼。”

  但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第二年的阳春三月,所有的花都要外迁时,他却以寒梅的品质征服了我,他的生命是那么的顽强。虽然那个冬天,冷风飕飕,飞雪漫漫,人呆在屋子里,穿上棉袄,还觉着冷,可他,却以一个孩子对母亲永久的依恋在守候着我,在凝视着我,并且向我露出了曾被冻紫又复苏的小脸。活像一个阳光男孩儿,比金城武还酷。

  我愕然,他的肢体已冻死了,但他的心脏还跳动,因为他在已枯的躯干里又冒出了新芽。我真的佩服他,他对生命的渴求是那么的强烈,他对战胜自然是那么的有信心。他是花中的“好男人”,“好男人就那样用真心等候着他的女人。”他的可好指数已达八级。

  生活有时也这样,你认为最没用的“调皮鬼”,他将来可能最有出息。当初“龙舌兰”之所以排名男孩子中的老三,是因为凡是仙人掌类及多肉植物我都把他们定为男性,具有阳光之美,而老三的地位是由于仙人掌及芦荟具有药用价值,已有排名的缘故。

  “龙舌兰”,我的“三儿子”,我得用一生来照顾你。

  ★拯救“女儿”的日子

  她的脸色腊黄,脸皮发干发皱。我该怎么办?

  因为我去和林格尔县出差,把她寄养在了表姐家,结果,她就这样柔弱,病倒了。

  说实话,我把她排行为老大,并不是因为她出生得早,而是在我心目中的位置居榜首,她的到来,有点凄迷而浪漫。

  那是几年前午后的一天,天空飘着雨。我见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正蹒跚地推着一车花在雨中前行。我便上去帮忙,老人感谢我,将掉在车柜内的一小枝苏铁给了我。

  也许她是我捡来的缘故,我对这样的孩子常关爱有加,她成了我的最爱。

  她病了,我也跟着牙龈肿痛吃不成饭。可以说,为给她治病,我的体重下降了六斤。

  起初,我给她治病用的“药”是喝水,也许,她是口渴了才打蔫的。但喝了水之后,她依然是“垂头丧气”的样子。之后,我又给她通风,也许,她的胸有些闷,大脑缺氧,才会精神不振的。但通了几天风后,她依然如故,于是,我就又给她松土、给她施肥,把她放在温暖而阳光散射的地方,结果,她还是“老样子”。我也因此伤心不已。

  再研究研究她吧,苏铁,又称铁树,老树种……

  了解完铁树的习性后,我综合分析认为,她是气结而郁又下身受潮引起的,于是,我翻盆、换土、通风、遮阳,一周后,她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终于吐绿了,我也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