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集专题 > 正文

白毛女山洞生活全记录:破旧衣服难御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5:52 内蒙古晨报
白毛女山洞生活全记录:破旧衣服难御寒(组图)

凌晨6点,零下20度的敞口洞穴 晨报记者 胡红波 苏晓东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记者(记者 史文丽 刘丽)本报12月5、6、7日三天连续独家报道了一四川籍被拐女黄培淑(音)在呼和浩特和林县三道营乡三犋夭村一山洞中生活了20年的传奇人生。“白毛女”栖居的洞中环境如何?20年来的春夏秋冬又是如何度过的?为了进一步揭开当代“白毛女”的身世,本报与成都晚报、成都电视台联合采访,零距离探知她的“洞穴”生活,用镜头记录“白毛女”从早上起床到上午坐在洞口晒太阳,到孙老汉送来一天的食物,以及其在零下20度中睡觉等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在零下20度的和林县农村,记者冻得发抖,而她
却在洞里生活了20年,一股辛酸的眼泪直想从记者的眼中喷发……

  七八件薄衣难御寒 洞里生活倍凄惨

  12月5日,晨报两名摄影记者再次走进和林县,来到了“白毛女”居住的山洞,用两天的时间观察并拍下了“白毛女”的生活全景。记者走进了山洞,亲眼目睹了“白毛女”生活了20年的山洞内景,黎明时分,零下20度的气温下,洞里的“白毛女”蜷缩在一堆破烂衣服中,用七八件衣服披在身上抵御严寒。“白毛女”住的是一个废弃坍塌了前沿的破山洞。她就睡在冰冷的地面上,地上铺了“丈夫”孙润山(未办理结婚手续)给她送进去的破棉袄和衣服。山洞多处漏风漏气,寒冷的夜晚,她就是这样在露天山洞里,用几件破旧的衣服御寒。

  就是在这样敞口的破山洞里,人们不禁惊叹,“白毛女”是如何一天天、一夜夜、一年年苦苦熬过20多个春夏秋冬?

  “白毛女”常在墙上刻字

  记者在山洞里看到了“白毛女”刻在墙上的字,但字是反复刻在一起的,难辨其意。在洞壁上,还有“白毛女”画在墙上的画,像是老鼠。可想而知,山洞里一定有老鼠,“白毛女”一定受到了老鼠的侵扰。“白毛女”把老鼠刻画在了洞壁,是无聊、解闷,还是让人们知道她的生活中与鼠为友?还是老鼠在侵扰她时,也给她单调的生活带来了乐趣?

  “白毛女”还会说四川话

  20年与外界失去了语言交流,她的语言功能退化了,不能正常和人交流,她已说不出完整的话语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她只能说两三个字:“不要”“拿去”……对于记者送来的食品,她由不接受到接受,她的脸上会露出笑容,但笑容掩饰不了她的悲哀。

  在记者几次与“白毛女”的接触、问话中,清晰地听到了她能说四川话,又能说一些夹杂着和林当地方言的话。

  可毕竟20年来,她说的话太少了,无聊、苦闷之时,她会不停地抠山洞的土,抠得脱落了一大块。

  孙润山曾给她送进一块羊皮垫子,黄培淑没事干时不停地拽垫子上的羊毛,又把拽下的羊毛拧成毛线,听村里老乡说,看见黄培淑用自制的细木棍把拧好的毛绒竟织了一块毛线毯。可现在她自己织的这块羊毛毯找不到了。

  “白毛女”20年未吃过药

  这20多年来,“白毛女”生过病吗?她的“丈夫”告诉记者,反正她没吃过一片药,究竟她难受不难受,因为“丈夫”无法接近她,不得而知。这么多年,她是凭着自身的体力抵御疾病。

  但是现在,“白毛女”的双腿已不能行走,她进山洞时是而立之年,体格强壮,而如今她已过不惑之年,且白发苍苍,体弱多病。依她现在的身体状况,抵抗疾病,如果还继续生活在洞里,人们不禁深深地为她担忧,她还能熬几年?

  而现在,已经给她送了20年饭的“丈夫”已年近7旬,每天给她送饭要走两三里山路而且是坡度极高崎岖的羊肠小道,以“丈夫”现在的体力,也许送不了几年,如果没人给她送饭,她会饿死的,这是现在人们最担心的事情。谁能帮她走出山洞?她今后的生活又将怎样?

  目不转睛盯着红十字会的女孩看

  呼市红十字会两名20多岁的工作人员随记者一起探望了老人。不知为什么,黄培淑在洞里目不转睛地盯着看红十字会的女孩。她的眼睛充满深情,像在思考着什么。人们猜想,如果她的女儿活着,今年已有二十三四岁了,也就是红十字会那个女孩的年龄。也许,她想到了自己的女儿。这个女孩学着四川话和她说话,她的眼睛里流出了眼泪,脸上笑得很开心、很灿烂。

    白毛女栖身山洞20年 丈夫每天送食物(组图)

    内蒙上演现代版白毛女 川籍女子在洞中生活20年

    女子栖身山洞20年续:读者望其回归正常生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图片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