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29岁男子遭遇两次婚骗晨报为其征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7:32 内蒙古晨报
29岁男子遭遇两次婚骗晨报为其征婚(组图)

刘迎吉与骗婚女的结婚照 内蒙古晨报记者 罗杰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9岁男子遭遇两次婚骗晨报为其征婚(组图)

刘迎吉正在院落里干活 内蒙古晨报记者 罗杰摄影


29岁男子遭遇两次婚骗晨报为其征婚(组图)

刘迎吉第二次婚姻留下的照片 内蒙古晨报记者 罗杰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王丰) 在呼市托县双河镇大羊场村的北面,住着一户普通的乡村人家,不寻常的是在这个院落内外,都贴满了“喜结良缘”等吉祥喜气的对联和贴画,这些对联和贴画带给这个家庭的并不是喜悦,反而是悲伤和憎恨。

  在这个家庭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63岁的主人刘伴柱满脸无奈地告诉记者:“我的儿子被贵州来的骗婚姑娘给骗了。那个姑娘与我儿子刘迎吉结婚后40天,在今年1月23日不辞
而别。这一次我儿子已是再婚,第一次婚姻是被宁夏的姑娘骗的。”

  ★第一次遭遇婚骗

  刘迎吉在2000年遭遇了第一次婚骗。

  刘迎吉当年24岁,因其性格内向,村里人都觉得他老实巴交。父母为他的婚事焦急万分,托众乡亲四处说媒,但终未有果。

  2000年的一天,两个陌生人突然登门造访,给刘迎吉成就了一段短暂的婚姻。这两人一男一女,女的叫刘慧,男的自称是刘慧的姐夫。双方介绍后,刘伴柱才知道他们是因家穷想将刘慧嫁到刘家,他们自称是宁夏中卫县人。经过短暂的接触,这门婚事定了下来。刘慧的姐夫不久带着8800元彩礼回到老家。刘慧和刘迎吉开始了生活。

  在生活期间,刘家人对儿媳刘慧百般呵护。8个月后,刘慧提出想家要回家看看。刘伴柱告诉儿媳:“你如果想家,可以让你家人来这里,我们刘家人一定像对你一样。”但遭到刘慧的拒绝。后刘伴柱又让儿子陪同儿媳去看望刘慧父母,再次遭到拒绝。

  此后,刘慧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称当时说自己19岁是骗刘家,实际她才17岁,而且那个自称是她姐夫的人是个骗子。这些话让刘家人着实震惊。

  “我们是很善良的。”刘伴柱说:“当时我给了她300元路费后又告诉她,这点钱给你回家估计足够了,回家后如果感觉到这里还有你留恋的地方,你随时可以回来……”

  ★第二次遭遇婚骗

  刘慧走了,刘家人在盼其回来无望后,想再给儿子找一个媳妇。但是,在农村如果再婚更是一件难事。刘家人为此再次陷入无奈的煎熬中。

  刘迎吉的岁数越来越大了,媳妇也越来越难找了。转眼进入2005年冬天,刘迎吉再过几个月就是奔30岁的人了,家人愁眉苦脸。

  2005年12月,好事再次降临到刘家,相邻几公里的小羊场村的赫锁半家里来了3位不速之客,他们称是贵州省纳雍县乐治镇青杠村2组的村民。一男两女,男的叫杨汝兵,年龄大的女的叫张中群,另一个叫朱琴。他们这次来内蒙古是投靠赫锁半的(赫锁半的妻子是贵州来的)。

  经赫锁半介绍,朱琴愿以身相许刘迎吉,但索要彩礼2万元。遭遇过第一次骗婚的刘家人谨慎了起来。朱琴等3人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和户口,刘家人才安下心来。朱琴看上去也是村里人,上身穿碎格子灰色衣服,下身穿一条旧牛仔裤,脚上穿着一双过时的方头皮鞋。这对于一个22岁的外出姑娘来说,确实有点简朴。刘家人的警惕心就这样逐渐松懈。

  不久,刘家人将2万元的彩礼送到赫锁半家,杨汝兵和张中群带上钱离开了内蒙古。

  2006年1月13日,双方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证。双方在喜庆的氛围里办了婚事。

  1月23日,朱琴不辞而别,离开了刘家。朱琴的离开,给刘家人再次带来巨大的精神打击,刘伴柱决定一人去贵州寻找儿媳。他从托县赶到呼市后,突然接到了朱琴给他发的短信。

  第一条短信:爸,我很想家,想回老家过年,过完春节后就回来,因为中国有句老话,“每逢佳节倍思亲”嘛。

  第二条短信:爸,很抱歉,我的不辞而别是很不理智的,望爸原谅,节后我就回来。

  每三条短信:我已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就如一匹脱疆的野马,很难驯服,尽管给我吃好喝好穿好和优越的条件,但想让我在这里生活需要一段时间,爸,再见!

  这条短信更坚定了他到贵州寻找朱琴的决心。经过几日的颠簸,他来到贵州省,又转乘车辆找到纳雍县朱琴的家。

  当他到了朱琴家,却傻了眼,此朱琴不是彼朱琴。他这时才知道,那个朱琴的一切证明身份的证件都是假的。

  ★骗子终归还是骗子

  这个春节刘家人是在悲愤中度过的。2月6日,寻找朱琴无望的刘伴柱从贵州返回。

  2月10日,刘家人到托县公安局报了案。公安人员对中介人赫锁半夫妇进行了传唤。经过询问获知,朱琴的假身份赫锁半夫妇不知情,仅是为了给刘迎吉介绍个媳妇,而且他们只是提取了中介费800元。随后,公安人员立即与当地警方取得了联系,纳雍县公安机关迅速布控,但目前仍无结果。

  2月18日,朱琴再次给刘家人打来电话,现摘录如下(据刘家人回忆)。

  朱琴:老爸过年好,我想回家,但又不敢回去。

  刘伴柱:你如果想回来就回来,有老爸谁都不敢放肆。

  随后,杨汝兵也给刘家人发来短信称:朱琴也很想回去,但没有路费,需要汇一笔款,以做路费。经询问,杨汝兵仅给提供账号,并不告诉朱琴在哪里。刘家人认为,这次主要是为了骗钱,没有给杨汝兵提供的账号汇款。

  托县公安机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我们一接到报案,就迅速展开工作,但是打击这种骗婚的案子困难重重。目前,仍无结果,现在我们正准备向上级汇报。

  ★刘家是个比较殷实的家庭

  刘伴柱的家庭在农村来说,是个比较殷实的家庭。刘伴柱有4个孩子,两男两女,大儿子和二女儿在厦门开着一家公司,大女儿前几年嫁到邻村,生活也过得很好。

  刘迎吉目前还沉浸在对朱琴的思念中,他企盼着朱琴有一天会出现在自己面前。见到记者,他一语皆无,仅是在院落里干活儿。刘伴柱说,儿子现在还没有从骗婚的精神打击中走出,整日不和村里人接触,平时儿子是很勤劳的。

  这次骗婚除了给刘迎吉造成精神打击,还有就是被骗走2万元,再加上其它各项费用,约计3万元。提到这3万元,刘伴柱说,钱被骗了,但人还得生活,不能因为一点挫折,就停止不前。“如果有合适的姑娘,我一定还会给儿子娶。”

  “如今我有果园和土地,每年不用劳动多长时间,就能收入1万多元。”

  “但无论是谁,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良心!”刘伴柱说:“骗钱的刘慧和朱琴,我们刘家人对得起她们。”

  ★姑娘们出去打工不愿回村

  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双古城乡的罗平安今年30多岁,是骗婚的受害者之一,30多岁的他因为一直找不到媳妇,父母心急如焚。几年前,一个远房叔叔找到他,帮他介绍一个20多岁的四川媳妇,但要付给对方家人5000元钱。罗平安一口答应。第二天,“四川媳妇”就带着“亲舅舅”上门,收下5000元钱后,“舅舅”就一个人走了。罗家热热闹闹办了喜事,将媳妇娶进了家门。没想到,“媳妇”刚刚住了几个月就失踪了罗家这才意识到被骗。此后罗平安就疯了每日从村里到乡政府门前的供销社唱些谁也听不懂的歌。

  罗平安身体健康,家里虽然贫穷,但吃苦肯干,当时为什么不在自己村里或者邻村找个媳妇呢?据家里人说,一家人在周围好几个村庄寻了好几年亲,连一个合适姑娘的影子都找不到,因为姑娘们都进城市打工了,很少有人愿意再嫁回农村。罗平安没办法只好花钱“买”老婆。

  村里的姑娘都不想留在农村种田,有出息的上大学走了,没出息的也纷纷离开农村到城市打工,她们不想再嫁回农村,都想着将来在城里过好日子,所以现在农村的男的想找个媳妇,真的非常难。在外打工的姑娘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回家看看,从她们的打扮来看,在外肯定挣了不少钱,很少有人愿意再嫁回农村了。

  ★农村青年“买”老婆不是新鲜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呼市和乌兰察布市等地比较偏远的农村和山区,部分村庄仍然存在花钱“买”老婆的现象,骗婚案十分多见。一些乡镇派出所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接到有关村民“买”老婆被骗婚的报警。花1万元“买”了老婆,过几个月甚至几天老婆就跑了,这就属于典型的骗婚案例。既然农村骗婚案多发,为什么农民还会屡屡上当呢?

  警方提醒,骗婚团伙的屡屡成功除了瞄准在农村难找媳妇的现状外,还联合当地村民一齐诈骗,被骗者往往上当的第一步就是亲戚朋友先找上门来说亲,为骗婚者充当中介。骗婚者为了取得当地老百姓的信任,先对当地一些村民许以好处,帮他们介绍成功就给多少钱,因此,当地村民为了好处费,就四处找亲戚朋友说亲。

  警方提醒广大尚未婚娶的男村民,与外地女孩谈婚时,特别是女方提出先付现金而后才婚嫁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切不可轻易相信。

  ★打击骗婚困难重重

  据了解,内蒙古许多贫困农村在上世纪90年代甚至更早,就有迎娶外地

新娘的历史,而其中骗婚案例也不在少数。近年来,骗婚案有高发之势。托县公安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骗婚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但是打击骗婚却困难重重。

  第一,骗婚者的身份难以查实。组织者和骗婚妇女大多住在穷乡僻壤,而且中间人很多,追查工作十分困难。第二,打击骗婚遇到法律难题。骗婚案件中首要打击的是牵线的中间人,但是中间人常常称自己只不过是媒人,明知是组织者却无法定罪;对于以真实身份进行骗婚的妇女更难以打击,她们常常以夫妻不和为借口逃逸,警方根本没有办法追捕;骗婚的刑期最高为3年半,大部分只判1年或者半年,不能有效震慑犯罪。第三,被骗的农民警惕性不强,缺乏法律意识。骗婚者伪造的证件漏洞百出,而且有时候只要打几个电话到当地派出所,就可以查实身份;农民迎娶外地媳妇时,几乎都不到有关部门登记,给骗婚者造成可趁之机;有的农民被骗之后,自认倒霉而不去报案。

  杜绝骗婚的根本在于消灭贫困,在目前条件下,政府部门应加强对贫困农村的文化扶贫、道德法律教育,做好基层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贫穷和教育落后是原因

  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主任苗荣盛认为,许多农村青年在选择工作时,因为劳动技能差,技术工种干不了,但体力工种又不愿意干,和内地一些地区相比,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欠缺,在这方面,需要向外地农民工学习,走出去是必然的趋势。

  落后的文化教育是催生骗婚的土壤,其实,所有的诈骗案件,都有露马脚的时候,只要受过一定的文化教育,掌握一些科学文化知识,大都能识破骗婚阴谋。一旦发现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要在受骗后才告发,贻误破案时机。走出去,是摆脱困境的惟一出路。要学会吃苦耐劳,苦活儿、脏活儿、累活儿都要干。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如发展多种经营,给种粮农民适当财政补贴,鼓励农民进城打工等。

  加强对山区农村的法制教育,摒弃买卖婚姻的陋习,树立新风尚,已是刻不容缓。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骗子们无可乘之机,农民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本报替刘迎吉征婚

  征婚是现代人寻找伴侣的一种时髦方式,许多骗子便盯上了这种方式,利用征婚骗钱骗财,刘迎吉就是这种现象的受害者。本报现为刘迎吉征婚,愿刘迎吉能早日娶上媳妇。

  刘迎吉,男,内蒙古托县人,身高1.73米,性格内向,体型偏瘦,今年29岁,有过两次婚姻,故第三次婚姻会更加珍惜。如有愿与刘迎吉终身为伴、结为连理者,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471-4965599

  ★相关链接

  ☆骗婚案六大特点

  从内蒙古警察学校毕业的冯志君和干警们两年来走访了大量被骗的村民。冯警官告诉记者,不完全统计,呼市土左旗19个乡镇至少有200户以上的人被骗了,如果平均每户被骗走1.5万元,那么至少有300万巨款被婚骗者攫走了。他们两年来详实地记录总结了20多万字的案卷材料:根据分析类比,得出了骗婚案的六大特点:

  一、凡被骗的村民,都是年龄偏大(30岁以上),文化较低(小学以下),家庭贫困,或身体残疾、智力低下、长相丑陋者;他们在当地觅偶无望,只好相准了外地姑娘。

  二、由于当地贫困,许多本地姑娘都嫁到了外地,同龄的男女比例失调,少数留在村里的姑娘便身价倍增,传统的昂贵彩礼钱(3—5万元)使他们望而却步;而娶外地姑娘,彩礼钱还可以讲价。

  三、有的犯罪分子组成的团伙诈骗有组织有预谋,欺骗性强。

  四、有的犯罪分子利用内蒙古人忠厚、热情、好客的特点,拉关系、认亲家、拜弟兄诈骗当地农民。

  五、有不少的农民兄弟沿袭传统:先“闹洞房”,后领“执照”,结果闹完洞房一场空。据调查60%以上的被骗者没有领取结婚证。

  六、公安机关打击难度大。因涉案地区范围大,无奈没有经费仅靠旗县一级公安部门来办案、取证确实太难了,仅跨省的长途电话费就承受不了,跨省抓逃犯路费、提取证据侦察费就更难承受了。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