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被疑偷手机在派出所留下4封遗书自杀(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4:09 河南商报
少年被疑偷手机在派出所留下4封遗书自杀(组图)(2)

郑兆颜捧着儿子的尸检照片,伤感之情溢于言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少年被疑偷手机在派出所留下4封遗书自杀(组图)(2)

郑佳辉留下的四封催人泪下的遗书


少年被疑偷手机在派出所留下4封遗书自杀(组图)(2)

记者翻拍的郑佳辉10岁时的照片


  第三份遗书

  [心结]

  “只想再说一次‘手机不是我拿的’”

  爸爸:

  儿子不孝,不能把您养活到老,儿子对不起您,原谅儿子,这不能怪您,要怪就只能怪儿子命不好。儿子命不好啊。我在这封信上只想再说一次“手机不是我拿的”。我对不起您啊,爸,原谅您儿子这一生,原谅我好吗?我发誓来世我还要当您儿子,您一定要当我爸,一定啊。爸,有空就来看看我,儿子会想您的,一定会的。

  手机我没拿,您要相信您儿子啊!

  最爱您的儿子:郑佳辉

  2006.3.5

  儿子去了,父亲像变了一个人,整天少言寡语

  在这份短短的遗书中,郑佳辉除了想让父亲相信他“手机我没拿”外,还有就是他想表达无法为父亲尽孝的负罪感。

  据了解,在郑佳辉死后的第三天,他的叔叔和堂兄便专程从福建老家赶到了卢氏县,陪同郑兆颜一同料理郑佳辉的后事。据介绍,郑兆颜9岁丧父,少年时期便饱尝了失去亲人的痛苦。1991年1月24日儿子郑佳辉的出生,曾给他带来几许欢乐,但在儿子刚刚两岁时,妻子却因病离开了人世。郑兆颜30岁那年,老母亲也撒手离开了他们。

  郑兆颜将一生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了儿子佳辉身上。

  郑佳辉的叔叔哭着告诉记者,郑兆颜平时是一个性格非常开朗的人,和谁都是有说有笑的,但自从儿子死后,他像变了一个人,整天少言寡语……

  儿子告诉父亲民警使用了测谎仪,但他的心跳很正常

  郑兆颜回忆说,3月5日中午儿子和他一起吃饭时,多次要父亲相信自己真的没拿土特产店老板娘的手机,郑佳辉还告诉父亲,在110内,警察一直追问他有没有拿手机,他坚决不承认拿了,为此警察还使用了测谎仪器。

  郑兆颜说:“儿子告诉我,用测谎仪器时他的心跳是很正常的,并没有说谎的迹象,结果警察仍要他承认拿了人家的手机,不承认警察就打,他是受不了逼供才招认说偷了手机。”

  据悉,当时郑佳辉向警察交代偷了手机并埋在了一棵大树底下,但公安人员押着他到大树底下找时,却并没有发现手机。

  理发店老板刘全说:“我问小辉(郑佳辉),你到底拿没拿手机?没拿你干吗承认呢?小辉说不承认人家就打。”刘全说他无论如何也不相信郑佳辉偷了手机,因为平时理发店来生意时,小辉从来不克扣收来的钱,而且店里收钱的抽屉是不上锁的,如果小辉有小偷小摸的毛病,他和店里人肯定早就发现了。

  而在谈到欠条一事时,该县城关派出所的王所长则说,那是当事人双方协商的结果,和派出所没有关系。派出所民警只是对他们问了话。王所长还说,如果当时能够确认郑佳辉偷了手机,就是写了欠条也会被拘留的,根本就不可能放他出来。

  第四份遗书

  [友谊]

  “我走了好兄弟……来世再见”

  炮子×望东班龙春楠阿浩小汤:

  我在这16年中没白交你(们)这几个兄弟,在信上真的很谢谢你(们),虽然不是亲兄弟,但是比亲兄弟还亲,这里我最小,但我去的最早,不是有一首歌的歌词是这样写的:我轻轻的来,正如我轻轻的走。这首歌我很喜欢。我生前最爱听的《眼泪连锁反应》、《跳身街》和《开心的马骝》(原文中无书名号),我最爱看的电影就是大话西游第二部《仙履奇缘》。没走完这一生我留下遗憾,但我希望我下世能和你们再做好兄弟,我们一起去喝酒,一起过生日,一起拾柴火,下一世我们还有很多要一起干的事,来世就等来世……记住啊……再帮忙照看我爸爸……我走了好兄弟再见……来世再见。

  你的好兄弟:小辉

  2006.3.5

  临行前,不忘请兄弟们上网、吃饭

  这份遗书抬头称谓中的那6个人,都是和郑佳辉一起在“二十七度理发店”打工的店员,平时与郑佳辉彼此之间称兄道弟,关系非常好,而郑佳辉又是他们中间最年幼的小老弟。一开始他们并不知道死去的好友给他们留有遗书。后来看到遗书,他们都哭了。

  据他们6个介绍,郑佳辉在3月5日中午,曾向父亲要了20元钱,当天晚上邀请他们到网吧上网,然后又请他们几个吃米线,之后一同回到宿舍。到凌晨1时许,就发现郑佳辉不停地在床上打滚,嘴里直吐白沫,于是他们就急忙通知了理发店老板刘全。刘全随即通知了郑兆颜,并拨打120……

  伙伴们为不幸离去的兄弟喊冤

  郑佳辉的这6个好伙伴都认为,郑佳辉是被诬陷偷手机的。他们告诉记者,尽管郑佳辉每个月只有200来元的工资,可他从来没伸手拿过不该要的东西。他们说:“不论是老板还是理发店的同伴,大家都很喜欢小辉……”

  郑佳辉的伙伴们说,3月4日上午11时,土特产店老板娘李某某把他叫了出去,回来之后右眼便青了一大块,郑佳辉告诉他们,是李某某把他打伤的。当时李某某还扬言,如果不尽快拿出钱来,就要活活打死他,扔到河里去。当日晚五六点钟,李某某和一个老头又对郑佳辉进行了殴打。

  刑警队表示,没有发现殴打郑佳辉的证据

  3月17日下午,卢氏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张大队长告诉记者,刑警队在3月6日早上7时接到郑兆颜的报警后,立即对郑佳辉的死因进行了调查。在调查时了解到,郑佳辉临死前胳膊上绑了一个小纸袋。这个小纸袋在去往医院时被他父亲解了下来,纸袋里包的就是那四份遗书。张大队长说,法医鉴定结果已经出来了,郑佳辉的死因是毒鼠强中毒,他吞服了整整一包……另外,张大队长还表示,经他们调查,并没有发现警察刑讯逼供和土特产店老板殴打郑佳辉的证据,刑警队的工作已经结束,剩下的工作要靠家属自己去做了。

  对此,郑兆颜的弟弟表示不相信小辉没挨打。他说:要是在110特巡警大队没吃苦头,他不会承认偷东西而又始终拿不出来,也不可能临死了还骗他爸爸。郑兆颜的弟弟把小辉第一份遗书上的那句看了无数遍:“……真的,爸,在110时,我已经想死,但我只是想见你最后一面,我说我给她赔钱,就是想让你过来,见见爸爸最后一面,如今见到了,死了也会快乐。”

  花季少年为何以死抗争?

  据了解,郑佳辉自杀半个多月了,他的尸体目前还陈放在卢氏县的医院里,其自杀后的半个多月以来,他父亲郑兆颜及其叔叔和堂兄三人一直不停地通过各种渠道为他喊冤……并盼望着儿子沉冤昭雪的那一天。那么花季少年郑佳辉为何要以死抗争?抗争什么呢?抗争的对象是谁?他的死又证明了什么?又都有谁该为这个少年的自杀负责?是郑佳辉自己?是非法贩卖毒鼠强给他的人?是王某某夫妇?是卢氏县的警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