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上海高知家庭十年收养三百只流浪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7:24 央视《共同关注》
上海高知家庭十年收养三百只流浪猫(组图)

多姿融和三百只流浪猫的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高知家庭十年收养三百只流浪猫(组图)

多姿融喂猫


  央视《共同关注》5月6日播出《多姿融和三百只流浪猫(下)》,以下为节目内容。

  昨天,我们在节目中向您讲述了上海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十年来收养流浪猫的故事。十年,全家四个人,时间,金钱全都都献给了流浪猫,看了之后感到特别地震撼。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她们却与邻居产生了矛盾,人被打伤,猫也有几十只死亡,究竟是怎样的矛盾以致于如此呢?今天我们继续关注多姿融和她的三百只流浪猫的命运。

  霍惠英,多姿融的婆婆,高级工程师,现年66岁。2004年7月,与后屋邻居唐家发生矛盾,眼睛被打伤。

  经医生诊断,霍惠英属眼网膜震荡伤,视力受损。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以致于出现打人事件呢?对此,一位一直帮助多姿容一家为此事讨说法的上海网友介绍了一个背景。

  网友:多姿融和这个邻居相处已经有两到三年了,冬天夏天冬天夏天,春天已经有两年到三年了,其实这个味道也不是一时半回,为什么前两年能够和平共处。我们发现一个奇怪的事,在这件事之前多姿融和他的邻居有金钱的往来,就是平常给邻居一点钱,或者给一些吃的,保持一些好的关系,那么当时没有气味的问题,

  多姿融:开始给猫吃虾、吃鱼、吃肉吃这些东西,给我们一点就送一点给他们一点。就他们,就是唐全华,然后接下来钱,给钱,这件事给点钱,那件事给点钱,后来这个胃口就越来大,要到一个月1500。

  提出每月索要1500块钱,唐家的理由是,多姿容一家收养流浪猫的行为已经严重地影响到它的房子出租。

  村民采访:反正我们这边,基本上租房子,就这么一间,你们看就这么一间,就说一个月,你最多也能租80块钱一个月也是蛮好的,他们那家,比较破,应该来讲,反正你们去看一下就知道了,几间房,那边一看就知道了,住一看就知道值不值1500,就知道了。

  由于多姿融一家未能满足邻居唐家的要求,所以很快冲突就在双方之间发生了,最终的结果是几十只猫被杀,多姿融的婆婆霍惠英因保护猫而眼睛被打伤。

  迄今为止,打人事件已经过去快两年了,但是对此有关部门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那么这一事件的起因是否真的如多姿容一家所说,是由于他们未能满足唐家的过分要求才发生的吗?为了进一步了解事件的真相,记者走进了事件的另一当事方唐家的院子。

  唐家:你到这儿,没有经过允许,我已经报警了,你私闯民宅。你为什么私闯民宅 你今天就栽到这儿了 我今天可以打死你,你信不信?

  霍惠英:大家就是实际上很多都是很善良的,就是很多东西因为受到伤害之后,就扩大那种伤害,像残害人、残害动物,来杀这些猫,他们就把我们当做是,就是他现在是一种误解,等他明白的时候,那就是真的收获了,我希望通过这些事情,所以我一点都不怨恨他们,就希望他们都能够有收获,能提高生命质量。

  婆婆的态度极大地影响了原本对打人事件愤愤不平的多姿容,使她最终决定放弃与唐家对抗下去的念头,转而采取一种和解的态度去面对双方的纠纷。

  多姿融:我看到他们把妈妈眼睛打瞎,把那么多猫活生生打死的时候,好象任何人看到之后,能够笑脸对待不大可能,至少我做不到,也许妈妈她会做到,她会认为这样的人才是最可怜的人,和真正可怜的人,其实这种人是真正可怜的人,但是在那一个瞬间,除了保护自己以外,甚至的恐怕也只是愤怒了吧。但是冷静想起来,他们能够这样做,那我们必须得让他们转变,现在我们的工作,又多了一项,除了救它们(小动物)的生命以外,就是多了一项,就是让这个反对的力量,能够渐渐化解心中的不理解,和怨恨,渐渐变成站在我们这边,我们就胜利了,我们才是真正目的达到了,这比我多救一只猫,狗的意义大的多,或者这才是我们做的根本。

  遗憾的是,多姿容一家的宽容和善意并没有换来唐家的理解和支持,双方之间的矛盾反而日渐加深,终于有一天,令多姿融一家最为不堪忍受的事情发生了。

  多姿融:只要它们能活下来,怎么都行,只要它们能活下去,不会这么遭受残害,用什么手段对待我都行,我自己设想,比如说,碎尸万段,千刀万剐,上什么绞刑架都行,如果能这样,那我就太高兴,因为我就解脱了,我真的是生不如死,天天压力特别大,如果能这样,我真的是乞求这样,我在心里不知道乞求多少遍,我愿意用我的生命去换取这些。

  就在多姿融一家为自己所收留的猫缺少安全而终日焦虑时,更加严重的问题出现了,一向与她们关系不错的房东竟然提出要她们限期搬家,如果不搬,他将就拆掉房子。听说这一消息,许多志愿者和网友都纷纷赶来劝说房东改变主意。

  房东:现在我难做人,现在天天乡里面,大队里面,在这里吵,你到大队看看,人家的床、被子都搬到了大队里面,我难做人,(养猫户)是我介绍来的,乡里村里压我,房子是你的所有权,多给一个月,一天也不行,肯定不可能,现在我没有问题,两个月三个月没有问题,要做生意,政府压我,我也没有办法。

  网友:觉得和房东沟通过了,房东的意思是,她认为如果邻居纠纷没有的话,她肯定还是乐意把房子借给多姿融的,因为她是个老房子嘛,因为她也不涉及要重新装修,因为她是也有企业家,自己也有厂,她不可能再住回这种老房子了。我觉得房东的,估计也是迫于某种压力要赶多姿融走,但是这种压力肯定是有多面给他造成的,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对于多姿容一家来说,搬家已经不可避免。事实上,搬家对于多姿容一家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收养流浪猫十年来,他们已经搬过三次家了,尽管每次搬家之后,她们的落脚点越来越偏僻,越来越远离人群,但是今天她们却依然要面临再次搬家的局面。因为我们也通过这段时间跟多姿融的接触,其实,她那个村庄还是分的比较散的,她跟后面的堂家是近邻的,但是住户的话你产生的矛盾只跟唐家有矛盾,对于隔壁的多姿融的关系还是处的非常非常好,包括到他家里去玩,可以跟他们的狗嬉闹。我的看法是这只是一个看似是两家的矛盾,但是对广义来说,就是爱宠人士,或者说爱宠人士里面的收养超过五六个这样的流浪猫,流浪狗的人士,跟一个广泛的一个社会上产生的矛盾。

  多姿融她以前也从市区搬过来,不断搬不断搬,搬这里这一户人家只有一个了,一般一户邻居了,那如果是可能以后再找到房间,找到以后新的基地,她没有邻居她也会产生矛盾。路人会产生矛盾,对整个村庄会产生矛盾,安全感会产生矛盾,所以这个是一个,我们从广义上看是一个广泛产生的矛盾。

  经过志愿者和网友的反复联系,唐家最终同意与多姿融一家进行面谈,协商解决问题。

  通过这次协商会,记者了解到,原来唐家把铺盖搬到村委会,并不是没有理由。今年3月2日,为了缓解多姿融一家因收养流浪猫而与邻居唐家和房东之间产生的矛盾,由镇村出面,三方曾坐到一起召开过一次协调会。会上大家达成共识,由镇村出面帮多姿融一家在别处另租一套住房;而多姿融一家则保证在4月10日前搬迁完毕 。

  由于多姿融一家并没有按照约定在4月10日前进行搬迁,唐家把铺盖搬到了村委会。

  多姿融:不希望与政府纠纷,不希望大哥睡在地上,希望包涵一下,我们为什么没搬成,前提是政府协调突然变故,我们措手不及。希望包涵一下。

  关于四月十日搬迁房子协调失败。

  网友:目前多姿融坐落环境已经是很,在上海说来是很乡下的地方了,很偏僻的,――我已经去过很多次了嘛,他自己的卫生状况,包括养猫户的状况,还做得挺不错的,但是发生这个事件之后,我们在社会上发现,给他的空间太少,社会上对他,其实他是个善举救猫,为什么社会上对他这么苛刻,甚至于发展到现在,甚至居住的住所都找不到,我觉得希望社会上再多给她一些空间,多给一些类似于这种救助猫,救助狗的这些善举,善意一些,宽容一些。

  就在多姿融一家陷入无处可去的困境时,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的创办者张吕萍女士站出来表示声援。

  张吕萍:上海这一家人目前的处境我太理解了,首先我想说,我都很敬佩他们。我也很感谢他们救了三百多个小动物的生命,我觉得让他立马去找一个地方,不是没有可能也许有奇迹发生,有好人出现,但是这个可能性我们一定要把他设想的小一点,想现实的办法就是,我觉得还是呼吁社会给他支持。我想一个保护了几百个小动物的人,最后干嘛要逼着他悬梁自尽。

  张吕萍,曾经是一名成功的商人,1996年,开始收养流浪狗,现在她创办的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是国内规模最大管理模式最为健全的流浪动物收容机构。

  张吕萍:我看到全国因为养动物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那么真是大中小城市全部都养,这个遗弃流浪动物的问题肯定严重了,那么随之各个地方产生了小的救助机构,或者是个人那么这个问题确实很大了。

  宋伟:上个月(三月份)在广州召开了全国首届伴侣动物立法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约有三到四十个城市的动物救助,动物保护等等团体的一些代表参加了这样的会议,那么通过会议交流,我们会发现多姿融这样的现象,几乎在每个城市都有,都非常之类似。

  宋伟,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法学专家,从2000年开始从事动物福利法的教学和研究,著有《善待生灵》一书,多年来,一直在呼吁动物福利立法和修法工作。最近参与了海南省动物保护条例的起草和立法调研工作。

  宋伟教授:那么对于像多姿融收容的3、400条流浪猫,它的形成根源是什么,它的根源就在于的话,我认为我们现在现有的法律制度当中,对于虐待动物没有的话,相应的制约或者说制裁措施,那么它就会造成人们可以很轻率的养一个动物,又可以很轻率的去抛弃一个动物,以至遗弃一个动物,它所反应出来的是些什么样的根源。这些根源的话,我认为一个与我们整个的社会理念,一些价值观念是很有关系的,第二个与我们相关的制度缺失是有关系的。

  张吕萍:现在给我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大家面临的困难是一个比一个困难,而且绝不是短时期能走出困境和有办法。行之有效的办法,完全有待于期待法律的出台,你才可能真正的走出来。

  未来会怎样,我们将继续关注。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