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翁带妻子骨灰骑车周游全国各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1:27 重庆晚报
六旬翁带妻子骨灰骑车周游全国各地(组图)

胡承基周游全国时的留影(胡承基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六旬翁带妻子骨灰骑车周游全国各地(组图)

胡承基一想起妻子就伤心


  故事导读

  老伴去世13年,67岁的胡承基痛苦了13年,自责了13年。

  13年来,老伴的点点滴滴总围绕在他身边,无论如何也忘不了。每每看到照片上老伴那灿烂的笑脸,胡承基就痛得撕心裂肺。

  老伴生前和他有个“周游全国”的约定。老伴走后,年事已高的他带着老伴的骨灰,蹬着一辆自行车就上路了。除了福建、安徽和江西3个省,两年多,胡承基到了29个省、市、自治区。

  许诺带她游全国

  我们没事便计划着旅游的事。九寨沟是她最想去的地方,我们说好第一站就去那儿。

  7月31日上午,渝中区上清寺路244号一简陋的民房。房子一室一厅,好几年都没人住了。墙上的画依旧,红皮沙发已褪色……破旧的小屋一尘不染,这样的摆设十多年没变过。一个两面镶着照片的吊坠挂在墙上,照片里一个女人的笑脸特别打眼。

  “先后,我来看你了……”头发花白的胡承基抚摸着吊坠,声音哽咽。他又想起了13年前的今天,那个他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日子——一场意外,瞬间夺走了爱妻钟先后的性命。

  几乎每年的今天,胡承基都会独自呆在这间小屋祭奠亡妻。

  胡承基讲述:我和先后1962年结婚,我们当了一辈子工人,生活艰苦。她从没出过重庆。1991年退休那年,我对她许下了这辈子唯一的一个诺言,我再打5年工,攒点钱,等孙子大点后,带她到外面走走。我在江北一

摩托车配件厂找了份300元工资的工作,加上我们俩的退休工资,一个月能存500元。我们没事便计划着旅游的事。九寨沟是她最想去的地方,我们说好第一站就去那儿。没想到,我刚打两年工,她就扔下我走了……

  1993年7月31日上午,噩耗传来。10分钟前,她才提着菜篮出去,临走前还问我想吃什么菜,我根本不相信她会一去不回。我冲下楼,只见一大群人围在门前马路上,那只熟悉的菜篮在10米开外,孤零零的。我疯狂拨开人群冲进去,发现先后躺在地上,血流了一地。我抱起她,拼命叫她,可没反应。120来了又走了,医生说她已停止呼吸。门前那条通往菜市场的路,她走了二十多年。我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天会塌方,恰恰砸到了她。

  带着她的骨灰上路

  他将第一站的目的地选在了九寨沟,因为那是妻子最想去的地方。

  妻子走得太突然,胡承基怎么也“放不下”。妻子走后一个月,他冒出了个大胆的想法:要带妻子的骨灰旅行,他要履行和妻子“周游全国”的约定。

  最初儿女都反对,怕他一个人路上出事,胡承基很倔强:“反正你妈都走了,我要是出了事,也好早点去追她。”无奈,儿女只好同意了父亲的决定。

  胡承基将第一站的目的地选在了九寨沟,因为那是妻子最想去的地方。没钱坐车,本就是市老年协会自行车骑游队的胡承基将自己的“永久”牌自行车当作交通工具。他在自行车前面装了个塑料盒,用红布包上妻子部分骨灰,仔细地装进盒子。1994年3月,胡承基就这样踏上了特殊的旅途。

  胡承基讲述:先后走后,夜里,我常常望着她的照片号啕大哭。对我来说,再打工挣钱已没有意义,我很快就辞了工作。

  一路和她说着话

  他常常说得口干舌燥,别人以为他是神经病。

  别人都说一个人的旅途是寂寞的,但胡承基并不觉得。

  旅途中,每天他都不停对老伴说话。过河时,他就说:“坐稳了,我们现在要过河了。”爬山时,他说:“小心点,要上山了哟。”

  川藏线上人迹罕至,常常一天下来都看不到一个人,他常常说得口干舌燥,别人以为他是神经病。也正因为这样,他从没遇到抢劫和骚扰。

  胡承基讲述:1994年4月,我带着先后的骨灰来到九寨沟。在五彩池边的树林里,我坐在地上告诉她:“先后,我们到九寨沟了,五彩池的水真像别人说的那样是五颜六色的,你看到没得?”

  我身边放着她的灵位。当时,抚摸着她的照片,我又是哭又是笑。一些游人对我的举动不解,纷纷上前询问,我很不耐烦地打断他们:“别闹!让我和老伴说说话,这是她最想来的地方。”

  一路吃她喜欢的菜

  每次吃饭前,他都会多要一副碗筷,给空碗里夹上菜,他才开始吃。

  1995年,胡承基来到上海。上海自行车厂不知从哪知道了他的事情,专门派人找到他。不但免费帮他把自行车全面翻新,还送了他衣服和帽子。

  旅途中,胡承基吃得最多的一道菜就是番茄炒蛋。每次吃之前,他都会多要一副碗筷,给空碗里夹上菜,他才开始吃——因为那是妻子生前最喜欢的一道菜。

  胡承基讲述:我们婚后第二年,有了可爱的女儿,第三年又添了个儿子。我俩每月不到40元的工资,还要赡养老母亲,但我从没觉得生活艰难过。没有吃的,她总是用青菜做咸菜,豆腐做豆腐乳,黄豆做豆豉……餐桌上总不缺下饭的菜,一家人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不到40元的工资我们拿了近10年,孩子大点后根本不够用,每个月都只能提前从厂里预支20元买米。她总是把衣服背到江边去洗。她说,自来水太贵了,把钱省下来又可以给娃儿买点青菜。

  婚后第三年,我抬电机扭伤了腰,家里的重活累活全落到了她身上。那时要到学田湾买煤,每次她都要跟一群男的挤上半天才能买到50公斤煤。没钱请人挑,她只好自己挑回家。最初,走不到10米,她就要歇上一阵,从学田湾到上清寺短短10分钟的路程,她要一个多小时。但她从没叫过一声苦。时间久了,她也慢慢操练出来,居然挑起50公斤重的煤健步如飞,邻居们都不相信。

  再后来,生活慢慢好起来,但有点好吃的先后还是总让我和孩子吃,她说自己不喜欢吃荤。对她来说,最奢侈的就是一盘番茄炒蛋。

  一路与她“合影”

  我欠了妻子那么多,为她做这点事不应该吗?!

  胡承基几本厚厚的相册里,许多照片都是他在同一个地方拍的,不同的是一张他穿上自己的衣服,另一张穿的则是妻子的花衣服,他说那是他和妻子的“合影”。

  1995年5月,胡承基身上已经没什么钱,到北京八达岭时,50元的门票难住了他。

  妻子只在电视上见过

长城,他想给妻子拍照合个影。于是,他先请人给自己照张相,又站在原地穿上妻子的花衣服和裙裤再拍一张。

  一边拍照他一边讲述远看长城的样子,他越讲越心酸,越觉得愧对妻子,竟掉下泪来。他怪异的举动引来许多人围观,工作人员也忙上前询问,得知他和妻子的故事,立即免去了他的门票,让他带着妻子的骨灰免费登上了长城。

  胡承基讲述:很多人对我的行为难以理解。其实,我欠了妻子那么多,为她做这点事不应该吗?!我更不理解别人为什么不理解。

  也曾想过放弃

  但想到她生前没享过一天福,这样的愿望我都无法满足她的话,以后怎么去见她?

  一路并不顺利,多次遇到险情。

  胡承基家里堆了厚厚一摞纪念本,盖满了各地邮戳,写满了沿途好心人祝福的话语。“祝你们平安”,其中川藏线上“拉曲格腊汽修站”写下的这5个字让胡承基印象格外深刻。那是1996年5月,行至川藏线拉曲河附近时,自行车突然爆胎了,胡承基不得不推车步行。这里海拔高达4000多米,缺氧,呼吸困难。步行大约1000米,才遇到个修车店。店老板听了他的故事,不但给他提供了糖水和氧气,还免费帮他修好车。

  1994年一个雨夜,胡承基骑车到了西昌,一个长下坡时,自行车刹车突然断掉,眼看就要冲到马路中间和一辆客车相撞,他抱头跳下了自行车,在地上打了十多个滚才停下来。后发现手、脚全擦伤了,好在老伴的骨灰盒结实,一点都没坏。快到贵州的一个晚上,山间公路上一辆汽车突然向他冲过来,他急忙扭车头,结果失去平衡,摔出了马路。他爬起来一看,一米外就是一道悬崖,下面竟是万丈深渊。

  胡承基讲述:其实我也不只一次想到退却。特别是在青藏线上缺氧时,我感觉自己好像快不行了。但想到妻子生前没享过一天福,这样的愿望我都无法满足她的话,以后怎么去见她?所以每次咬咬牙又走下去。

  1998年,胡承基将妻子的骨灰安葬在江北华夏陵园。虽然了了妻子心愿,但两年多的旅行也花尽了他一生的积蓄,如今,他生活非常简朴。

  和妻子住了20多年的小屋本可以出租贴补家用,但胡承基坚持空置,因为那里面有他和妻子的回忆。每隔几天,他就会回去打扫清洁,同时也陪妻子说说话。

  记者 张一叶 见习记者 富治平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