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万蟑螂袭居民 人虫大战4小时未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38 重庆商报
数万蟑螂袭居民人虫大战4小时未灭(组图)

昨日,大渡口九宫庙基建村,市民将捕获的部分蟑螂集中喷药处死 记者 钟志兵 实习生 肖鑫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数万蟑螂袭居民人虫大战4小时未灭(组图)

一小男孩学大人的模样用脚踩蟑螂


数万蟑螂袭居民人虫大战4小时未灭(组图)

居民随手就可逮住蟑螂


  数万蟑螂袭居民楼 人虫大战4小时仍未灭(图)

  2006年09月12日 08:12:34  来源: 重庆商报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

  昨日,大渡口九宫庙基建村,市民将捕获的部分蟑螂集中喷药处死 记者 钟志兵 实习生 肖鑫 摄

  一小男孩学大人的模样用脚踩蟑螂

  昨日中午,数万只蟑螂(俗称“偷油婆”)从垃圾坑中爬出,突袭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基建村两幢居民楼,居民紧急灭杀蟑螂,人虫大战4个小时后,花园、楼梯间、居民房屋内到处堆着蟑螂死尸,但大部分未被消灭,不少钻进居民家中。当地居委会今日将购杀虫药上门灭杀,专家分析今年高温干旱助长蟑螂大量繁殖。

  涌出垃圾坑 蟑螂占花园

  昨天下午4时,基建村45—3号,小区居民仍在零星灭杀蟑螂,有的用脚踩,有的用药喷杀,有的用苍蝇拍和扫帚等拍打,地上到处是蟑螂死尸。有不少小蟑螂因逃跑速度慢多被踩死,一些大的蟑螂则在空中飞着逃命。

  首先发现蟑螂的谢婆婆说,中午12时30分,她刚走出屋,就看到黑压压一片蟑螂从楼梯间爬进,蟑螂是从楼道的垃圾坑里涌出的,大大小小的蟑螂很快将80多个平方米的小区花园占据了。蟑螂四处扩散,爬上房屋墙壁,整个外墙也爬满了蟑螂。

  居民齐上阵 灭杀“偷油婆”

  谢婆婆吓得大喊起来,“快来人哟!好多‘偷油婆’。”居民听到喊声,纷纷跑出屋,看到小区被蟑螂侵占,大人们叫喊起来:“不要让蟑螂爬进屋子!”他们忙着跑回家,把门窗关好后,有的拿来杀虫药,有的找来扫帚和苍蝇拍,手里没工具的则跑下楼,直接用脚踩。

  谢婆婆说,参与杀蟑螂的共有20多人,已经72岁的张婆婆也直接用脚狠踩蟑螂。甚至一仅两岁的小男孩,见大人去踩蟑螂,自己也用两只小脚去踩。人们的鞋底沾满了蟑螂死尸。

  大战4小时 蟑螂尸成堆

  最有效的方式是用杀虫药,很快,居民用4瓶杀虫药灭杀蟑螂一大堆。一居民说,他花了近半小时数了一下,在花园内,被杀死的一大堆蟑螂死尸足有5000只,在垃圾坑和花台内,还有两大堆死蟑螂,数量也有5000多只。

  谢婆婆说,被杀死的蟑螂实际上只是少数,大多数还是逃走了,不少蟑螂还钻进居民家中。张婆婆说,估计昨日出现的蟑螂总数有数万只,她长这么大,还从未见过这么多蟑螂,太吓人了!居民灭杀蟑螂近4小时,小区花园内活着的蟑螂才不多见。记者在小区内还能闻到蟑螂死尸的臭味。

  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居委会徐主任也参与到灭杀蟑螂的行动中。考虑到蟑螂很多,该居委会将在今日买杀虫药,到居民家去灭杀蟑螂。

  新闻纵深

  清洁工捡垃圾滋生蟑螂

  徐主任说,蟑螂是从垃圾坑里爬出来的,负责该基建村小区清扫的是一姓彭的清洁工,她从外边捡来能卖钱的垃圾后,全部塞到垃圾坑,致使垃圾坑里垃圾越积越多。考虑到是可回收垃圾,居委会没制止。昨晚,彭已在居委会督促下将所有垃圾清除出垃圾坑。

  专家说法

  高温干旱助长蟑螂繁殖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李福林老师昨日说,今年的高温干旱导致蟑螂大量繁殖,特别是垃圾坑能为蟑螂提供大量食物,随着天气降温,这些蟑螂就跑出垃圾坑,寻找新的生存环境。

  据了解,蟑螂身上有40种以上的致病菌,其污染食物能力超过苍蝇。夏秋季是蟑螂危害高发季节,而秋季则是杀灭蟑螂的好机会。

  他建议,杀灭蟑螂,首先要注意搞好家庭环境卫生,不给蟑螂躲藏、滋生的场所,蟑螂密度不高的居民家里,可选择粘捕、捕打、烫杀、诱杀、电杀等物理防治方法或以投放毒饵为主,杀虫剂喷洒和喷粉适用于大面积灭杀。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先敏 实习生 刘倩 采写

  相关资料

  一只蟑螂年繁殖近万只

  蟑螂属昆虫纲蜚蠊目,分家栖和野栖两类,家栖种类约占本目的0.5%,主要属于蜚蠊科、姬蠊科和折翅蠊科,我国已知有13种,目前常见的蟑螂有德国小蠊、美洲大蠊、澳洲大蠊、黑胸大蠊、褐斑大蠊等。一只成熟的雌蟑螂每隔7—10天即可产出一只含有14—40粒卵的卵鞘,温度越高,孵化时间越短,在30℃恒温时,只需20-30天,而长的可超过3个月。一只雌蟑螂一年可繁殖近万只后代,最多可达10万只。

  蟑螂没头仍可成活一周

  蟑螂能耐渴更能忍饥,可以1个月不喝水,更可以3个月不吃东西。蟑螂在没有头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成活一周。

  无食无水时会互相残食

  当处于恶劣的环境条件下,无食又无水时,蟑螂间会发生互相残食的现象,大吃小,强吃弱。

  德国小蠊特别爱喝啤酒

  近年来人们生活条件不断提高,蟑螂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德国小蠊爱吃发酵的食品和饮料,爱喝啤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