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熊猫压死幼仔流下伤心泪被证失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04 青年周末
大熊猫压死幼仔流下伤心泪被证失实(组图)

叼着幼仔的娅娅小心活动 ◎图片来源网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熊猫压死幼仔流下伤心泪被证失实(组图)

刚当上妈妈的大熊猫娅娅,守着幼仔不敢轻易入睡 ◎供图/IC


  ◎文/本报记者 徐英

  9月7日,北青网等网络媒体转载了重庆某报的《大熊猫压死小幼仔流下伤心泪》一文,报道称“重庆动物园里初产幼仔的大熊猫娅娅,不慎将幼仔压死,得知此事后的娅娅伤心地流出了眼泪”。但据专业人士介绍,大熊猫虽与人类同为哺乳动物,但并未出现因伤心而落泪的现象。大熊猫流眼泪通常是因为受到外部刺激,感觉到疼痛的一种生理现象。

  记者在对这篇文章进行核实的同时,发现该文还存在其他若干失实之处。

  疑问一:记者是否在现场?现场到底有多少人?消息源是怎么来的?

  报道者陈某回忆9月7日采访经历时说,大熊猫幼仔生出来之后,有个危险期,当时熊猫馆是不能进去的,“7日那天下午1点多我到的熊猫馆,但我们只能在外围了解情况。下午2:30左右,郭伟馆长出来,跟我们说发生了一点意外,人为没有办法干预的意外,大熊猫妈妈把大熊猫幼仔压死了。”

  随后我们进去了,看到他们把已死的幼仔取出来,熊猫馆有一个供人参观的场地,有熊猫喝水的池子,下面是草坪,上面是游人参观的地方,他们在上面搭了一个棚子。然后那只大熊猫娅娅,正拿鼻子到处闻、到处找(幼仔)。

  当时他们很忙,我们就东问一句,西问一句,和郭馆长还有几个饲养员断断续续地进行采访。在前后两次的对话中,陈某曾告诉过记者,当时还有同城的其他媒体,但后来他又告诉记者,“这篇报道其实也算是我的独家了,早在娅娅怀孕时,我就知道消息了,而他们还没确定。”至于是谁报的料,陈不肯多谈。

  于是出现了这样的报道:虽然为娅娅母子忙碌了两天两夜,但是下午见小幼仔离去后,熊猫馆10多个饲养员都难过得没吃晚饭。

  对于报道中的这个说法,“我们熊猫馆人手很少,只有五六个人。大熊猫娅娅产仔嘛,我们都关心它,要24小时监控,大家就分配了一下,轮流值班。”熊猫馆饲养员冉歧富告诉记者。

  “当时出事的时候,只有我们四个人在场,我、钟华和另外两个饲养员。”郭伟说。

  疑问二:既然饲养员24小时都在监护,大熊猫压死幼仔时为什么没去救?幼仔到底是怎么死的?

  根据陈某报道中的一段描述:不幸的事情就在随后发生,因为挤压,体重仅90多克的小幼仔心脏、肝脏等多个要害部位破裂,它的小身体开始从母亲的臂弯中轻轻滑落。24小时不停守护的饲养员见状,迅速靠近还在熟睡的娅娅,轻轻捧起小幼仔,但事发突然,小幼仔再也无法重新呼吸。而这段描写,记者调查发现,它与当时的情形也不相符。

  9月7日下午2点时,当日值中班(从12:00—14:00)的熊猫馆饲养员冉歧富发现,一直靠着运动场上大石头、没有睡觉的大熊猫娅娅坚持不住了,已处于半睡眠状态了。但幼仔已经从娅娅的前肢之间滑落,而后,娅娅的身子也往幼仔掉落的方向倒去,压住了幼仔。

  冉歧富赶紧喊来郭伟馆长和其他几个饲养员,大家想喊醒娅娅,大声叫唤,但娅娅没有醒过来。但是人下去后,却惊醒了娅娅。它向饲养员扑过来,开始用前肢抓饲养员,想咬人。“平时娅娅和饲养员很亲密,会和饲养员追逐着玩耍。”当时馆里的饲养员也不敢靠近,只有拿棍子把它赶走。

  “娅娅挪动之后,这个时候,幼仔都变成紫色了,没动。我们要去拿小仔,娅娅又不愿意,把幼仔一直抱在怀里,直到我们拿水盆喂它喝水引开它,才把幼仔取走。”郭伟回忆说,从事发到现场救援大概花了十多分钟,但是没有救活幼仔。“娅娅第一次当妈妈,特别紧张,50多个小时都没睡觉了(其间有偶尔的打盹),它一躺下去,我们就觉得姿态不太好,压得太紧,想让它挪挪位子。但是来不及了。”郭说,给压死的幼仔称了称重,90克多一些,而大熊猫娅娅的自重达99公斤。

  9月11日,陈某再次聊起此事时,对于当天是否亲眼所见“饲养员从大熊猫娅娅身边拿走了幼仔”,陈的答案有变:“工作人员没有给我们看死去的幼仔,他们说没有多大的参观价值,只是用作研究”。当时陈军看到的情形是,饲养员已将死去的幼仔从员工通道运走。

  疑问三:大熊猫哭了没哭?眼中含着的是雨水还是泪水?

  在该文中,又出现了一处令人费解的内容:十分钟后娅娅醒了,它习惯性地双手往上托,但怀中空空如也。它急得满园子到处闻,找了好几圈后,才重新坐回遮雨棚中。当饲养员呼唤它时,娅娅绝望地抬起满是泪水的双眼,随后痛苦地耷拉下头。

  对于这段描述,记者询问陈某,他磕磕巴巴地说:“就是说,当时他们有,就是说,她们工作人员他们说熊猫,怎么说勒,就是类似人的情感,它的泪腺是没有人这么发达的,靠近它的那个饲养员,可能是他自己的心情比较悲伤嘛,他就说,这个(熊猫)的眼圈要比平常看起来要红,也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怎么回事,看起来就比较,眼睛那个地方有那个水,熊猫它是很久没有休息了,眼球看起来是通红的,大概是这个样子”。

  对于“娅娅找不到幼仔,是不是哭了?”馆长郭伟反问道,“它没有哭啊,它怎么会哭呢?”郭介绍说,就算大熊猫死了幼仔、找不见了幼仔都是不会哭的。“工作人员都没有看到熊猫哭,怎么会给他讲哭了呢?他们(记者)看都没来看,就打电话问了问。”

  “那您认识重庆某报的记者陈某吗?”“嗯,认识。我们(重庆)的新闻媒体比较多嘛!是相互听的吧”。

  对于“雨水掉进熊猫眼睛,而误以为是流泪”的说法,郭伟则十分肯定地说,“那里没有雨水,上面有东西遮蔽的。”

  饲养员冉歧富则告诉记者,拿走已被压死的幼仔后,大熊猫娅娅四处寻找幼仔,失去幼仔后,娅娅几乎把熊猫运动场地的草皮都给翻遍了。“娅娅的叫声听起来挺凄凉,也可能它哭了,娅娅的眼圈又是黑的。”但冉歧富本人并没有看到娅娅流眼泪,因为当时“远距离观察”,他也很肯定自己没有对记者说过“娅娅流眼泪”的话。

  “记者当天打的电话,我们跟他们说,小仔被压死了。然后他们过来了,但是他们没有看见(现场)”。冉似乎奇怪记者提起“大熊猫是否可能淋到雨”的问题,“当天没有下雨,我们熊猫馆是封闭的啊!不会出现雨水掉到大熊猫眼窝里的现象。”

  疑问四:大熊猫会不会悲伤,会不会哭?在何种条件下才会流泪?

  大熊猫真的有可能和人类一样,因悲伤而流泪吗?

  “从未见过大熊猫会因失去幼仔悲伤而流泪”,从业20多年的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区的汤纯香总工程师坦言,电话那端传来轻微的笑声。

  汤总介绍说,大熊猫不会像人类一样,在悲伤的时候哭泣啊,不过大熊猫的确有泪腺,也会流眼泪。大熊猫流眼泪通常是在脸部受伤、麻醉、眼部干涩、掉了沙子等外界刺激时发生,这只是动物的生理反应。

  而记者在询问了多位熊猫专家之后,他们表示,在观察大熊猫的习性中,似乎没有悲伤一说。大熊猫也会有七情六欲,但不能以人类的眼光来衡量。

  专家介绍说,大熊猫幼仔的存活率本来就不高,物竞天择。通常大熊猫不见了幼仔,会四处寻找,这时候的大熊猫不易接近,对接近它的非同类不太友好。一般不会带仔的大熊猫,会对幼仔的叫声表现出比较焦虑的动作,如手脚无措,走来走去。一般幼仔真的死了,大熊猫反倒没有什么事了。它不会像猴子一样,把死尸抱在手里头,不愿意扔掉。

  对于大熊猫来讲,它们表达情感,一是兴奋,二是愤怒,三是恐惧(对大多数动物来讲也是如此)。比如说兴奋时,跟人追逐啊;它遇到了不可知的危险时就会恐惧,会躲、逃跑,有时候,它会吓你啊。

  “至于伤心,掺杂了太多的人类情感。”

  疑问五:文章算拟人化描写还是失实报道?

  那这篇报道是不是也掺杂了人类情感,做了拟人化的描写,失去了新闻报道的真实性?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委婉地询问了采写了《大熊猫压死幼仔伤心流泪》的陈某。

  “你刚说,饲养员并没有说熊猫娅娅在寻找幼仔的时候哭了,对大熊猫娅娅的描写中是不是掺杂了人的情感,将它拟人化了?”

  陈某认为,自己并未作拟人化描写,“主要是他们饲养员,他们每天都要对大熊猫的一举一动、粪便等作记录的,这个一日三餐,他们都要做研究的,可能我们在了解的时候,就是根据他们当时的描述,我们当时没有办法进去,可能他们作了这个处理。”

  “你没看到现场,那现场是郭馆长跟你说的?”

  陈某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熊猫馆饲养员)很忙,我们主动东问一句,西问一句,和郭馆长还有几个饲养员断断续续进行的采访。”

  “那主要是谁跟你描述的?”

  “钟华是主要负责的。她介绍的比较多些。”

  陈某坚持说,关于大熊猫娅娅伤心得流下眼泪,“就是饲养员说的,看起来好像是那种泪水流出来的感觉,差不多那种感觉。因为几十个小时没有睡觉,是一个方面;另外就是饲养员比较悲伤,看起来像是在流泪,可以说是流泪拉。只不过不是很明显”。

  陈某建议说,如果记者要追踪报道,也可写明“娅娅因伤心流下了眼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