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公务员利用业余时间重写明朝兴亡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公务员利用业余时间重写明朝兴亡史(组图)

明朝那些事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公务员利用业余时间重写明朝兴亡史(组图)

明月


  一名27岁的年轻人"胆敢"重写接近300年的明朝兴亡史,他最终长达百万字的宏大写作令许多史学界教授都瞠目结舌。更有传奇味道的是这名年轻人不是出自书香门第,也不是学历史的,居然是学法律的。他白天在广州一家单位做公务员,晚上在家里写"明朝那些事儿"。

  他写的明史全是时下最通俗的话,正是这种通俗和流行的笔法,让他写的历史读来有
趣,与众不同。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个网名叫"当年明月"的人写出来的明史在网络上受到了超级热捧,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他的文章在网站上的点击率超过了300万,一大批网民还聚集到他的周围成为了"明矾",其中包括大学教授、7岁小孩和60多岁的老太太。

  他把这本明史取名为《明朝那些事儿》。自从今年3月10日把自己的第一篇文章放上网以来,他以每天约2000字左右的速度,不断延续着他的重写明史的传奇。至今已经完成了30余万字的创作。他计划在1年多的时间内写完整个明史,完成100万字的创作。

  近日,这个一直"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网络红人现身广州日报社,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一场长达6小时的对话和聊天。

  我们从一份档案开始。姓名:朱元璋,别名(外号):朱重八、朱国瑞;性别:男;民族:汉;血型:?学历:无文凭,秀才举人进士统统的不是,后曾自学过;职业:皇帝;家庭出身:(至少三代)贫农;生卒:1328~1398;最喜欢的颜色:黄色(这个好像没得选);社会关系:父亲:朱五四,农民;母亲:陈氏,农民(不好意思,史书中好像没有她的名字);座右铭: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

  ……

  一切的事情都从1328年的那个夜晚开始,农民朱五四的妻子陈氏生下了一个男婴,大家都知道了,这个男婴就是后来的朱元璋。大凡皇帝出世,后来的史书上都会有一些类似的怪象记载。

  比如刮风啊,下暴雨啊,冒香气啊,天上星星闪啊,到处放红光啊,反正就是要告诉你,这个人和别人不一样。朱元璋先生也不例外,他出生时,红光满地,夜间房屋中出现异光,以至于邻居以为失火了,跑来相救(明实录)。

  然而当时农民朱五四的心情并不像今天我们在医院产房外看到的那些焦急中带着喜悦的父亲们,作为已经有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的父亲而言,首先要考虑的是吃饭问题。

  农民朱五四的工作由两部分构成,他有一个豆腐店,但主要还是靠种地主家的土地讨生活,这就决定了作为这个劳动家庭的一员,要活下去只能不停地干活。

  在小朱五四出生一个月后,父母为他取了一个名字(元时惯例):朱重八,这个名字也可以叫做朱八八,我们这里再介绍一下,朱重八家族的名字,都很有特点。

  朱重八高祖名字:朱百六

  朱重八曾祖名字:朱四九

  朱重八祖父名字:朱初一

  他的父亲我们介绍过了,叫朱五四。取这样的名字不是因为朱家是搞数学的,而是因为在元朝,老百姓如果不能上学和当官就没有名字,只能以父母年龄相加或者出生的日期命名。

  这是一部鸿篇巨制的开头。他的作者就是"当年明月"(以下简称明月)。

  9月13日晚上9时,尽管天空下着小雨,没有带伞,头发被小雨淋湿耷拉下来;上身穿着一件极其普通的蓝色衬衫,由于洗过多次,衬衫的领子都已经往上翘了;身高接近1.78米的他,有一张还有些孩子气的脸,手里还拿着一份坐地铁前买的《广州日报》,这就是明月现身于本报记者面前的一幕。

  "我去录凤凰卫视节目的时候,穿的T恤比这个还差,是我在北京一家超市里花39.9元钱买的。其实戴名表、开名车并不能代表你有多强,只有头脑和心灵才能证明你最强。"刚一出现的明月就语出惊人。

  7年读了11遍《上下五千年》

  对历史事件的深刻再现,文中还包括不少人生哲理,看过了他所写的明史的人却很难把这一切与这个太过年轻的人联系起来,有人甚至说他是一个天才。明月从小在湖北长大,父亲只是当地一名普通的工人。在他5岁的时候,一次偶然的经历让他接触到了历史。当时,明月的父亲带着他去逛书店,书店里一本《上下五千年》吸引着明月,他执意要父亲买,"当时一套书的价钱是五块六,我爸当时一个月工资才30元。买书时爸爸还专门问我喜不喜欢历史?说实在的,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历史是什么。"

  但是父亲还是给他买下了这本书。 在随后的7年里,他把这本书一共读了11遍。看史书从此成为了明月最大的业余爱好。在上中学时候,明月读了《二十四史》、《资治通鉴》。"我的文言文水平是在读《古文观止》时练出来的。有的史书太难读了,读的时候完全没有乐趣,简直想骂人。但要想写出生动的文章,必须要看枯燥的书。"明月说。

  "读书的时候要想,不能光读书,不能读成书呆子,要分析他写的是什么。在读畅销书的时候,要分析这本书为什么会畅销。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有理由的。"明月说。

  读书时历史成绩并不好

  在学校里,明月的学习成绩并不算太好,因为他花了很多时间去读史书。令人奇怪的是,他的历史成绩也不好,因为他的一些看法常常和历史老师的不一样。

  直到高考前,明月还在看《中国古代思想史》,他至今还记得当时老师发现时说的一句话,"马上高考了你居然还有业余时间。但是我当时心里却想着高考了为什么就没有业余时间。"

  明月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对于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面对高考带来的巨大压力,明月甚至想完全放弃高考,"高考前我旷课一两个月,在家里看电视。后来回到学校里连课桌都被老师搬走了。我是害怕高考失败,我得先为失败找个理由,我才能面对失败。"

  但尽管这样,明月还是考上了大学,一个他不想提校名的不理想的大学,"我并不以这所学校为荣"。但正是在这所大学里,明月开始更加痴迷地读书。他开始广泛涉猎各种历史杂谈、笔记和实录。为了读书,他经常逃课,甚至在大学里没有谈过女朋友。有时候整个教室里只剩下他一个人独自读书,在下自习课的路上常是他孤单的身影,"但那时我感觉很充实,我能明显体会到我正在一天天地变得强大。"

  大学毕业后,明月参加了公务员招考,顺利考入了广州一家单位,至今已经工作6年了,户口也到了广州,成为一名新广州人。但读史书的兴趣他一直没改变,"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泡吧,我也不喜欢与人来来往往,我的兴趣在看书上。"

  经过半年准备,明月决定重写明史,"我一直觉得历史可以写得很好看,了解历史很有意义。写历史完全可以放开,用自己的方式来写,这是一种很快乐的事情,历史本身就是一种很生动、快乐的事情。"

  对于重写接近300年的明朝兴亡史这个令人惊奇的决定,明月心里也很明白,"我可能这辈子也不会再做一件这样的事情。等我老了,我可以对我的后代说,我曾经干过这么一件事。"

  为了平静一天洗五六次澡

  由于白天要上班,每天晚上是明月写作的时间。每晚他都会花4至6个小时来写,写完后倒头就睡。每次写作前,他会先翻看史书,整理分析材料,挑选出比较重要的内容。"每次我写作时,我会成为另外一个人。我会把历史人物放在我的环境中来,把我放到历史人物身上去。我每次都是把自己的感情投身到历史人物中去,有时候我感觉朱元璋的那种痛苦是那么难以忍受。"

  为了让自己能平静下来,进入到历史状态中去写作,明月想到了最好的平静心境的方法:洗澡。有时候一个晚上他会洗五六个澡,结果都洗得皮肤过敏,"因为医生说我把皮肤的保护层都洗坏了"。半年下来,明月的肩椎、脊椎和眼睛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他周末也不休息。但偶尔也会选择放松一下,这时他会提前写多一点来弥补。

  "每天晚上陪我的就是日光灯,有时候打开电视就是为了听到点人声。有时我觉得自己很惨,很痛苦,但也有满足感。有时候实在写不下去,我会看看电视,你知道我看什么,动画片,最白痴的那种。"明月说。

  文章写法采用中庸之道

  对于自己通俗的写法,明月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写历史更重要的是要用一种流行的方式表现出来。我在写历史的时候就加了很多流行的手法,比如说推疑、悬念等,还借用了电视多镜头和分镜头的手法。

  "我文章的写法是中庸之道,是在正史和戏说之间的一条中间之路。有些场景我会虚构,但是历史事实我完全不会。这既是忠于正史,也不枯燥的一种写法。既是描述历史,又是用小说的笔法,这中间有个点,总是可以找到一个融合点的。"

  《二十四史》第一部――《史记》,明月看了4遍,其中有一个故事他记得很清楚,司马迁写韩信的时候不是从某年某月韩信出生在什么地方这样的开头,而是直接写了韩信胯下受辱的一幕。"我认为司马迁在写的时候就是融入自己的感情。只有融入自己感情的东西,才能打动读者。文学没有感情就是垃圾。我笔下的历史中,没有坏人,只有他们的生存方式不同。"

  "白天是我,晚上才是明月"

  对于自己写的明史引起共鸣,明月认为还有一点,"就是人性,历史人物不是符号。很多人总是以己度人,总是觉得历史人物应该这样做。历史人物都有人性。历史人物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他们有缺点。没有缺点,非但不是英雄,连人都不是。"

  随着明月所写的文章在网站上的点击率不断攀升,围绕着他甚至引发了一场"明月事件",有人指责他的文章写的不是历史,更有人称他文章的点击率有造假的嫌疑,有一段时间还引起了网络上的一场论战。最终他停止在天涯上的发帖,换到新浪开了自己的博客。

  "我只想有一个地方可以安静地写作。其实对这件事,我不生气,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不同的观点。换了新网站后,才短短3个月,我的文章的点击率已经达到200万了,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我没有时间来理会这些事情,现在我一天不写的话,可能就会被人拍的。"

  目前,已经有一家出版社和明月签订了出书的合同,并且已经印出了样本,"第一本书的字数会在30万字以内,因为超过30万字书价就会很贵了。我不想书卖太贵。"明月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