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楼女啤酒推销员陪笑卖酒时遭骚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1:03 信息时报
酒楼女啤酒推销员陪笑卖酒时遭骚扰(组图)

啤酒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酒楼女啤酒推销员陪笑卖酒时遭骚扰(组图)

啤酒女笑容背后的泪与辱


酒楼女啤酒推销员陪笑卖酒时遭骚扰(组图)

啤酒妹奔波于酒楼食肆每月须完成数千支 啤酒的推销任务,却只赚得每支几毛钱的微薄提成


酒楼女啤酒推销员陪笑卖酒时遭骚扰(组图)

啤酒女


    啤酒妹,以陪笑 青春托起酒商饭碗

    奔波于酒楼食肆每月须完成数千支 啤酒的推销任务,却只赚得每支几毛钱的微薄提成

  □专题策划 吴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胡靖 丁香花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野文

  广州啤酒销量大幅增长的背后,酒楼、食肆的啤酒推销员功不可没。她们都是二十来岁的女孩子,没有学历,没有技术,没有钱。她们既不想在工厂里夜以继日地干脏活累活,也不愿像城市里的另一些女孩那样出卖身体,她们选择了做啤酒妹。这是一份正当但又不太为人尊重的职业,当食客以轻浮、戏谑的眼光看着她们奔走于一张张饭桌间时,没有人了解这些游离于人们视线边缘的“神秘”女孩的内心世界,尤其是她们的疲惫、无奈和彷徨。

  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中

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三甲医院急诊科、消化科获悉,据不完全统计,黄金周期间每天都有近十名喝酒喝到胃出血的市民入院,其中不乏啤酒销售人员。中秋节当晚,有一家医院就收治了4名重度醉酒者,其中2人是啤酒妹

    -直击篇

    身为啤酒妹还得客串服务员

    倒茶点菜只为兜售啤酒

  周末的夜晚,宝岗大道烧烤场人声鼎沸,酒菜飘香。身穿各色促销服装的啤酒妹在人群中轻盈地穿梭往来。每当有新客人坐下,她们都会争先恐后地跑上前,推销自己的啤酒。

  “先生,来点‘金威’啤酒吧。”碗筷还没摆上,一名面容清秀的啤酒妹已经抢在她的同场竞争对手之前跑到了记者面前,微笑着递过一张塑料广告牌,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这种是金装的,10块钱2支;这种10块钱3支……”

  在记者看广告牌时,这名啤酒妹又客串起服务员,给记者摆放碗筷、倒茶,并熟练地介绍起大排档的

招牌菜。盛情难却,记者点了2支金装金威啤酒。“谢谢!先生请慢用!”啤酒妹笑逐颜开,将菜单递给了傻傻站在一旁的服务员,转身追逐下一批客人而去。

  喝酒间隙,这名热情的啤酒妹不时走过来,为记者将酒杯斟满,并不忘问上一句:“先生,还要不要再来两支?”

  放眼望去,整个场内似乎啤酒妹最忙,两个啤酒妹围着几十张桌子团团转,倒是服务员显得很轻松,因为倒茶、点菜的事基本由啤酒妹代劳了,他们所能做的也就是上菜而已。

    陪酒十几杯呕吐至半夜

  记者邀请阿霞喝一杯酒,被其婉言谢绝。“不好意思,老板规定,我们中餐的推销员不能和客人一起喝酒,喝醉了没法工作。”她笑得有点狡猾,“酒吧和夜总会里的推销员就可以喝酒”。

  这个规定有点奇怪。此后几天,记者在海珠区东晓路一个大排档里却见到一名啤酒妹被客人“逼”着连喝了3大杯,在一片鼓掌和欢呼声中,这桌客人又爽快地要了6瓶啤酒。

  3杯啤酒下肚面不改色,这名自称叫“陈梅”的啤酒妹微笑着来到桌前招呼记者。她说自己的酒量还可以,但除非碰上特别难缠的,否则一般不陪客人喝酒。“去年我刚开始推销啤酒时,有一天晚上碰到两桌客人,有十几个,他们是一起的,很能喝,”陈梅无奈地说,“他们说如果我陪他们每人喝一杯,就再要两箱,当时我为了多推销点酒,心一横就喝了。当时虽然没事,回去后吐了半夜,难受死了。”

  陈梅说,陪客人喝酒不但是为了多推销酒多赚点钱,也是为了完成公司交给的任务,“我在这个场,每个月要完成3000瓶的任务,你不喝,客人就不买你的酒,任务完不成,提成就没了,等于白干,所以有时只能硬着头皮喝。”

  不过,陈梅说,经过一年多的锻炼,自己已经变聪明了,“随便陪着喝一杯意思一下也就行了,客人也不会蛮不讲理到按着你的头喝”,总之,要“把握分寸”。更多的时候,客人叫陪喝酒就赔笑说“老板规定不让喝”,客人也就算了

    食客三教九流 啤酒妹随时遭遇骚扰

    动手的不多“动嘴”的不少

  虽然阿霞说老板招收啤酒推销员对容貌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勤快、能说会道就可以了。但记者走访了几个大排档发现,场内的啤酒妹虽说不上很漂亮,但都清秀端庄,这似乎成了“业内”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肯定要好看一点啦,太丑了客人看了都没胃口了。”海珠区下渡路一家大排档的服务员笑着说,“啤酒妹不同于端盘子洗碗干粗活的服务员,你要人家买啤酒,起码长相要过得去,首先要赢得人家的好感。”

  整天和三教九流的食客打交道,会不会遭遇骚扰呢?“一般不会,动手的很少,但有的客人会说一些黄色笑话,有的还会开玩笑说叫我做他的女朋友。”阿霞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大排档里的客人还算比较规矩,除了逞逞口舌之快,真正动手动脚的很少,除了极个别喝醉酒的客人。

  阿霞承认,啤酒推销工作虽然自由自在,但有时的确比较尴尬,客人有时玩笑开得过火了甚至动手动脚,也只能小心陪笑尽量躲闪,不能翻脸,毕竟,顾客是上帝,得罪不得。

  “肯定会被客人摸摸碰碰啦,这是不可避免的嘛!”场内的一名服务员说,啤酒妹被人动手动脚是很正常的事,有的客人见到漂亮的啤酒妹会拼命追求,甚至会提出外出过夜的非分要求。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