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患精神病父亲三道门软禁女儿8个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0:30 北京晨报
患精神病父亲三道门软禁女儿8个月(组图)

回忆起被父亲软禁的日子,小蕾潸然泪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患精神病父亲三道门软禁女儿8个月(组图)

小蕾收拾东西,准备去妈妈家


  精神病父亲三道门锁关了女儿8个月

  本报于7月11日以《父亲软禁13岁女儿》为题,报道了13岁的小蕾(化名)被患精神病的父亲软禁在家,无法上学。她的母亲苏女士(化名)向法院提出抚养权变更。海淀区10个部门联合行动将孩子解救。昨天,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孩子的爷爷出庭应诉,他同意将小蕾交给苏女士抚养。庭后,苏女士和小蕾向记者讲述了被解救的惊险过程。

  父亲三道门锁软禁女儿

  小蕾回忆起被父亲软禁的日子,说的最多是“害怕”。今年2月起,患病的父亲开始不让她去上学了。“为了能去上学,我又哭又闹,也不管用。”小蕾说,偶尔几次,她到学校上课,父亲都会揣着斧子陪同。

  后来,父亲上了三道门锁,把她锁在家里,禁止她和外界的人接触。她只能每天在9平方米大的房间里徘徊,望着自己的课本发呆,感觉像是在坐牢。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去上学。

  在当地居委会的帮助下,小蕾考上了中学。可是,父亲对她寸步不离,连买菜也带着她。“这是我唯一可以走出房间的时候。”小蕾说,买菜时,父亲也会揣上斧子,她害怕极了。

  几个月来,她可以联系母亲的唯一方式就是发送短信。8月底,父亲突然拿走她的手机,她没办法再联系母亲,整日提心吊胆的,开学报道的日子过了,她只能背着父亲悄悄抹泪。

  买菜时意外获救重新上学

  小蕾说,9月20日9点多,父亲像往常一样带着她上街买菜,这次他没带斧子。一路上,父亲没说一句话,也不允许她跟外面的小孩说话,她只得默默跟在父亲身后前行。

  返家途中,她看见一辆警车停在路边,她和父亲经过警车时,几名警察突然从警车里冒出来,迅速将父亲按倒在地。“警察叔叔冲我喊孩子快跑。”小蕾记得,她捡起掉在地上的菜,飞快向前跑去,迎面碰上了居委会的人,对方告诉她“你妈正在居委会等你”。

  “孩子扑到我怀里哭了好久。”苏女士说,几个月没见,孩子瘦了,她很心疼。孩子向她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我要上学”。当天,苏女士直接带着小蕾去了学校,补办了报道手续。

  “老师和同学对我很好,他们帮助我补上了落下的功课。”现在,小蕾又可以正常上学了,又可以与其他同学一起玩了。这些平凡的生活,在她看来,确是十分珍贵。

  父亲被送

医院强制治疗

  海淀区法律援助中心的负责人说,海淀区法院受理案件后,小蕾与苏女士的短信突然中断了,孩子的情况很危急。中心向海淀区政法委汇报此事,领导非常重视,召集当地法院、公安、司法、街道、卫生等10个部门共同商议,确定户外解救孩子,强制其父住院治疗。

  当天,街道的人员一直守候在小蕾家门口,待其父带着小蕾外出买菜时,街道人员跟踪在后,随时与警方联线,报告小蕾和其父的位置。警方埋伏在两人回家的路上堵截,小蕾获救,警方将其父送往医院强制治疗。

  庭审现场

  法院判决

  母亲抚养女儿

  昨天8点多,苏女士带着小蕾提早赶到法院,等候开庭。“别紧张。”记者安慰小蕾。她笑着回答“还好”。可是,见到赶来应诉的爷爷和姑姑,小蕾什么都不愿说。

  “结婚前我并不知道前夫患精神病,我怀孕时,犯病的前夫动手打我。”苏女士在庭审中哭着说,2005年4月,她与前夫

离婚,考虑到前夫经济状况比自己好,才将女儿交给对方抚养,没想到,前夫竟然虐待孩子,无故打骂孩子,把孩子关在家里,不让孩子正常上学,她要求变更抚养关系,由她抚养孩子。

  小蕾的爷爷接受调解,同意将小蕾交给苏女士抚养,但要迁出户口。在法庭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小蕾由苏女士抚养。

  随后,在小蕾的父亲家,苏女士将孩子所有衣物取回。走进屋内,记者看到,小蕾房间仅能放下两张单人床,桌子上摆放的食品已经发霉。

  晨报记者 武新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