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队员在重庆第一潜中体验惊魂9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07 重庆晚报
队员在重庆第一潜中体验惊魂90分钟

全副武装的队员划船进入溶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队员在重庆第一潜中体验惊魂90分钟

神秘的洞穴让队员看傻了眼


队员在重庆第一潜中体验惊魂90分钟

女队员小葱穿越狭窄的通道


  惊魂90分钟

  重庆的第一潜

  随后,探险队员开会讨论。

  大家一致决定放弃对该洞的探险,改探景区内一个尚未开发的叉洞(未命名)。下午5时30分,大伙将装备运到新确定地点的主洞口。该洞因未开发,洞口一片漆黑,就像怪兽张着巨大的嘴,让人心寒,同时也充分展示着它的神秘和恐怖。

  探险队员鱼贯而入,将装备装上船,再分划两艘小船,经过好几道急流、险滩,用了半个小时达到叉洞口。

  因这一区域从没人来过,保持着大自然的原生态。在探险队员的头灯照射下,如高楼般的巨石,或似刀切或似斧劈;钟乳石或倒挂或竖长,就像置身原始森林。洞壁上的白色结晶体,在光线折射作用下,像草地上美丽的露珠,晶莹剔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叹。

  为了不破坏洞内景观,探险队员将铅块、牵引绳、潜水刀、防水电筒、蛙鞋等装备捆在轮胎上,穿上潜水服,跳进冰冷水中,小心翼翼地徒步前行。行走了1个多小时,洞内的水越来越深,水面和洞顶的距离越来越小,队员完全被泡在水中,靠仰鼻呼吸,后因水完全封住洞道。探险队开始了“重庆第一潜”。

  谢松,国际二星级潜水教练员,我市江津人,从业已10余年,有多年在海洋和江河里打捞、救援以及教学的潜水经验。他和潜水员陈宣双在反复检查好价值2万多元的装备后,系上牵引绳,背着气瓶,像两条鱼一样潜入水中,头上的潜水灯在他们前面的水中射出一道长长的光柱。一条通体白色的盲鱼赫然跃如眼帘,它对造访者也很好奇,围着谢松的身体游来游去。谢松掏出水下照相机拍照,它更是不失时机地游过来合影。

  在调整好浮力以及再次测试好设备后,谢松与陈宣双潜入了洞中,消失在漆黑里。其他探险队员平静的心再次紧张起来。

  “洞穴潜水被称为是‘极限中的极限’,我们又是第一次尝试,没有丝毫经验。”李明松知道,洞穴潜水者首先要具备一定的探洞技能,更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潜水技能。在国内很少有人从事这一项运动,在重庆更是首次,足见其难度之大。

  其难度主要在于:洞穴内部是一个封闭水域,潜水员在水底出现意外,不能像在海洋、江河等开放水域中,可以迅速浮上水面逃生,因此在洞穴中几乎没有逃生办法,只能听天由命;洞穴中地质环境复杂,很多都是洞中有洞,很容易迷路,特别是返回时,水被搅浑,潜水员的视线几乎为零,全靠拉着牵引绳返回,要是牵引绳在岩石上磨断或被水下生物咬断,潜水员将很难安全返回;洞穴中常有急流或水流落差大(如瀑布、断崖)等,潜水员一旦被卷走,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只能凭经验判断前方是否安全;洞穴中空间狭小,加之一些人为渲染,如洞内有蟒蛇等,使人产生恐惧感,这很容易影响潜水员的技术操作等。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洞外守侯的人急得冒冷汗。所有人死死盯着牵引绳末端,试图获取潜水员传出的一丝信号。

  没有,一点动静也没有。大家都知道:潜水员在水下多呆一分钟,就多一分钟的危险,他们带的气瓶只能供他们在水下呆一个小时。

  很快到了晚上10时,这是探险队计划出洞的最后时间。景区汪副经理等人已在洞口守了近5个小时,可丝毫不见洞内任何动静,他们又没办法知道洞内的情况,大家除了等待就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

  与此同时,老天爷也开始出来捣乱,原本晴朗的夜空突然乌云密布,并下起雨来。“天啦,雨一旦下大,洞内将很快涨水,封住洞口,里面的人根本无法逃生……”汪副经理不敢想后果。

  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晚上11时30分,距探险队约定出洞时间已过90分钟,洞口依然没有动静。

  “他们快没有氧气了!雨还越下越大,我都要崩溃了……”汪急得跳了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