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大型犬无奈下乡 整治狗患系列报道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38 内蒙古晨报
大型犬无奈下乡整治狗患系列报道三(组图)

给狗办个证 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型犬无奈下乡整治狗患系列报道三(组图)

养犬证 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宫立灵 九梅)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决定在全市开展以普查工作推动规范养犬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

  从11月1日至11月20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人员深入市、县居民区逐户排查摸底、登记以掌握养犬数目及饲养中存在的问题,上报市局,从而便于采取应对措施和规范养犬行为,对符合饲养要求的宠物犬督促其免疫并办犬证,力争免疫率达到100%。对超
大型犬(腰部距地面45厘米以上的)要督促养犬者限期自行处理,否则将采取相应的强制手段进行治理。

  据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人员表示,对大型犬的具体处理办法将在近期内颁布。

  《呼和浩特市养犬管理规定》第十五条第四项规定对烈性犬、大型犬实行拴养或者圈养,不得出户遛犬。因登记、年检、免疫、诊疗等出户的,将犬装入笼或者为犬戴犬套、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

  ★大型犬可能“下乡”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区内一些烈性犬、大型犬(如藏獒等)已被转移至郊区或乡下,原因是养犬者实在不忍将犬用极端手段处置。就有关部门针对大型犬(身高45厘米以上)的处理办法,有市民提出不同看法,家住新城区将军花园的李女士向记者说:“大型犬一般都很昂贵,长时间与人相处并产生感情,一时间要对其处理实在不忍心,难道没别的办法吗?实在不行就只有送到乡下的亲戚家了。”

  ★希望有大型犬收养所

  市民刘先生抚摸着自己的爱犬不禁担忧落泪。这只德国黑贝陪了他3年,他亲昵地称为“儿子”。市里不让养这种大型犬,可他实在不忍心看见“狗儿子”被处理掉。他和一些养大型犬的“犬友”们聚在一起商量给他们的狗狗安排出路。他希望有人能在郊区专门开设一个对大型犬的收养、寄养基地。他宁愿多花点钱托养爱犬,这样也可以有时间去看望。对他们这些爱犬者来说,犬不仅仅是朋友,还是离不开的“亲人”。

  ★市民反应

  犬证办理大厅人满为患

  11月1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呼和浩特海关东巷的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犬证办理大厅(本市市区惟一犬证登记办理点)外发现,办理犬证的市民已将队伍排至大厅外5米,而且不断有养犬者前往办理犬证,办理大厅内摩肩接踵。据犬证办理大厅内的工作人员介绍,上周以前来办犬证的市民每天不超过100人,现在每天办犬证约700个。

  为犬接种疫苗的人流不断

  11月13日中午,记者先后走访了乌兰察布路、兴安南路、学府花园路、北垣街、展览馆西路等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批准的动物诊疗机构发现,前往为犬免疫、领取动物健康证明的市民络绎不绝。宠康宠物医院的负责人杨永乐告诉记者,仅其一家每天就会为近20只犬接种疫苗,发放养犬免疫证。

  ★记者提示

  犬证办理相应事项

  一、犬主身份证及复印件一份;二、免疫证及第一、二、三页的复印件各一份;三、犬的照片为两张二寸彩色红底,需全身、站立、45度角拍摄;四、费用共计302元;五、原有犬证的,收旧证换发新证,年检收费100元。

  ★相关新闻:

  包头市公布重点地区禁养犬品种和标准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慧敏)记者13日从内蒙古包头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获悉,包头市根据《包头市养犬管理办法》制定出了包头市重点地区禁养犬品种和标准,35种犬将被禁止饲养。

  据了解,禁止饲养的犬类品种有獒犬、圣伯纳犬、大丹犬、大白熊犬、寻血猎犬、灵缇、秋田犬、纽芬兰犬、比利猎犬、法国狼犬、阿富汗猎犬、可蒙犬、阿根廷犬、爱尔兰猎狼犬、土佐犬、兰西尔犬、德国牧羊犬、大蓝家斯科涅猎犬、大加斯科圣通日犬、埃什特雷拉山地犬、捷克福斯克犬、苏俄牧羊犬、多伯曼犬、拿波里獒犬、马雷马犬、斗牛獒犬、斯皮诺犬、英国老式牧羊犬、罗德西亚背脊犬、拳师犬、威玛犬、藏獒、苏格兰牧羊犬、比利牛斯獒犬等烈性犬。

  警方向记者介绍,体高超过45厘米、体长超过100厘米的大型犬将被禁止饲养。但是公安、部队等特殊部门饲养的工作犬以及单位饲养的护卫犬将不受限制。盲人和肢体伤残人饲养的导盲和生活辅助用犬,不受体高和体长的限制。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