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雪 赵宏博:情定冰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20:16 央视《新闻会客厅》
申雪赵宏博:情定冰场(组图)
申雪

申雪赵宏博:情定冰场(组图)
赵宏博

申雪赵宏博:情定冰场(组图)
赵宏博与申雪做客会客厅

申雪赵宏博:情定冰场(组图)
比赛结束后赵宏博向申雪求婚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4月5日播出“申雪 赵宏博:情定冰场”,以下是节目内容。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3月21号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0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第三次拿到了冠军,而令人们关注和兴奋的还不仅仅是这一块金牌,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申雪和赵宏博,被人称作是冰上情侣,欢迎你们。

  申 雪:你好,大家好。

  赵宏博:你好。

  李小萌:现在再说你们是冰上情侣就有点不够准确了吧?

  申 雪:也是嘛。

  李小萌:但是更广意了,原来是指在冰上的时候,现在呢?

  申 雪:冰上和陆地都是。

  赵宏博:生活当中都是。

  李小萌:我们先来看一张照片,你们猜猜拿的会是哪张照片。

  赵宏博:是比赛的还是生活的?

  李小萌:你猜。

  赵宏博:我估计是生活的。

  李小萌:来,看一下。回来以后自己看到这张照片了吗?

  赵宏博:我看过了。

  李小萌:觉得这张照片拍得怎么样?

  申 雪:我先看过这张照片,然后看我们比赛的图象。

  李小萌:先看的图片,再看整个过程的。

  申 雪:对,是哪个记者拍的,抓得太好了,特别一瞬间的。

  赵宏博:对,很快的。

  李小萌:给我们讲讲这个瞬间怎么发生的?

  赵宏博:本来我跪下来这个动作并没有很仔细去计划的,只是在那一瞬间的时候脑子里有这个想法,之前我没有这个想法。

  李小萌:有什么想法?

  赵宏博:向小雪求婚。然后在比赛之后,看到全场观众很多人都站起来了,那一瞬间,我一直盯着她几秒钟,然后我跪下来了,抓住申雪一只手,但是小雪“配合”很快,马上她两腿跪下了。

  李小萌:你没有意识到他为什么要跪在冰面上吗?

  申 雪:没有意识到。我当时一点都不知道。后来大家都说,一直都是配合比较默契,默契了十五年了,最后的一下没默契上。

  李小萌:如果她当时好好地站在那儿你会怎么做呢?

  赵宏博:我肯定会抓住她一只手的,估计这个动作申雪可能在电视画面看到过很多次,是干什么,大家也会很明白,很清楚地知道我在干什么。

  对申雪、赵宏博来说,2007年3月21日东京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是他们在世界大赛中的告别演出,此后他们将告别国家队。这对双人滑名将伴随着《沉思》这首曲子美妙的旋律,凭借着幽美的舞蹈、娴熟的技术和二人完美的配合,再一次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和裁判,以极大的优势夺得了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金牌,这是申雪、赵宏博为中国夺得的第三个世锦赛冠军,也为二人的双人滑事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然而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不仅仅是他们的退役和这块金牌,更让媒体津津乐道的是他们在完美地完成比赛动作之后,赵宏博突然单膝跪地在冰场上向申雪求婚这一幕。

  李小萌:你们平常都朝夕相处在一起,还需要这样的一个场合,一个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吗?

  赵宏博:这么多年一直在比赛,一直在滑冰,画上一个句号的时候,新的生活开始的时候,我觉得那一刻我可以做出来,我可以向小雪表示我的心意。

  李小萌:当时他跪下你也马上跪下,事后知道他真实的意图以后,你心里是甜蜜还是有点遗憾呢?

  申 雪:后悔。

  李小萌:后悔,后悔什么呢?

  申 雪:当时我觉得很可惜,我觉得我没有领会到“领导”的意图。

  李小萌:但是这个瞬间挺美的。

  申 雪:对。我觉得没想到,真是一点没想到,他没跟我说的时候,一直没感觉到,也不知道。

  李小萌:如果他当时把真实想法说了。

  赵宏博:(比赛)压力会更大了。

  李小萌:那样可能会影响比赛了。

  申 雪:对。

  李小萌:那到底你的答案是什么?求婚总是要有一个女方的答案。

  申 雪:答应了。

  李小萌:怎么答应的,在什么情况下?

  申 雪:就是他跟我说完以后,在(宾馆)房间里,但是我觉得没有戒指。

  李小萌:还要不要再重复一个更完美的求婚仪式?

  赵宏博:现在还没有想好,我觉得再第二次就有点画蛇添足了。

  李小萌:画蛇添足还是画龙点睛?

  赵宏博:因为已经很多人都知道了我的心态了,知道我的心意了,可能就够了。

  李小萌:小雪的态度是如何,对你来讲是没有悬念的吧,志在必得的吧?

  赵宏博:我们在一起很久了,这是有很深的一个感情基础的,而且应该是在我受伤的那一段可能会更深地去了解对方。

  李小萌:那人家就一定愿意嫁给你吗?

  申 雪:心照不宣了。

  李小萌:答应得太容易了不好。今天你们能这么坦然地跟大家交代了你们的实际情况,很多人觉得一口气放下来,终于是这样一个圆满的结果,但是在2003年同样是我们的栏目采访你们的时候,你们是怎么回答的?咱们来看一下。

  2003年申雪、赵宏博曾经做客《新闻会客厅》,面对“是否是情侣”的问题时回答沈冰的采访。

  赵宏博:对于接触认识我们的人是通过电视,电视中我们大部分都是在比赛,所以觉得他们应该是一对情侣。

  沈 冰:事实上呢?

  赵宏博:我们还是像兄妹一样。

  沈 冰:申雪也是这样的感觉?

  申 雪:对,我从12岁就开始跟他一起搭手滑双人滑,从那儿以后来到北京,一直在外地训练,很多时候都是他来照顾我,像那时候很小的时候,棉衣自己洗不动,都是他帮我洗的,像出国搬箱子,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做。

  李小萌:当时是没有老实交代呢,还是确实没有发生什么呢?

  赵宏博:确实没有发生什么,那个时候我们很亲密,但是没有说很明朗的这种情侣,可能就在我受伤那段的时候更明确了。

  李小萌:那就是2005年。

  赵宏博:对,2005年8月份,我受伤之后,那一段是我们经历最坎坷的时候。

  申 雪:不是说从那一段开始,是因为经过了那一段。

  李小萌:那段之后开始?

  申 雪:因为那一段时间对我们两个人来说都是太艰难了,因为我们都是干同一个项目的,同甘苦共患难。

  2005年8月正当申雪赵宏博为都灵冬奥会金牌而紧张训练时,赵宏博意外的左脚跟腱断裂。

  在赵宏博受伤的日子里,很多医学专家认为,他在几个月后的都灵冬奥会上几乎是不可能完成比赛的。

  对于当时已经32岁的赵宏博和27岁的申雪来说,也许还意味着他们冲击奥运会金牌的梦想提前宣告破灭。

  可是赵宏博和申雪并没有放弃,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他们一直互相帮助互相激励,为了他们共同的梦想勇敢地与伤痛做着抗争。

  李小萌:经过了这么一个共患难,互相看到的是什么?

  申 雪:我是看到他的一种很执着的精神,从手术室出来以后第二天他就开始在床上,因为不能动,也不能下床,在床上练腹背肌,还练上肢力,一直没有休息,没有停过。

  李小萌:那时候坚持康复训练是为了你自己还是为了你们俩?

  赵宏博:为了我们两个人的一个梦想,因为奥运会对我们来说四年一届,我们必须要去站在赛场上比赛,以一个很好的状态去比,但那时候一下子为零了,灭顶之灾,一下子什么都没有了。

  李小萌:那时候你看到小雪身上什么让你感动的?

  赵宏博:她在不停地鼓励我,在我疲劳或者烦燥的时候,她很细心地去体贴我,去让我克服这些东西,包括情感上她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就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去面对这些困难。

  李小萌:在这个过程中她跟你急过吗?

  赵宏博:急过。

  李小萌:因为什么呢?

  赵宏博:因为我跳得不好。

  李小萌:人家都受伤了,跳得不好还跟人家急呢?

  赵宏博:我特别理解小雪,因为这么多年我们一起走过,我也知道她是在赛前是什么样的一种心态,她逼着我跳的时候,我也很生气,我也跟着发火了,我说等我再次断的时候,我一定杀了你们,那时候就很急。

  申 雪:他说如果再断的话,我就把你们都杀了。

  李小萌:对,我觉得他这心态也可以理解。

  申 雪:然后我说他,我说你现在不是没断嘛,你就给我跳,等断了你再杀了我们。

  李小萌:那是不是有点狠?这个小姑娘有点狠吗?

  赵宏博:她那时候,我理解是她觉得我在比赛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竞技状态、能力,我们去是没有意义的,去奥运会没有意义,你去干嘛?拿五六名,拿七八名,参与了一届奥运会,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如果我完成了,我们具有争夺冠军的希望。

  李小萌:但是如果跟腱再断呢?

  申 雪:而且他就用他受伤的那条腿,还继续做让它更加可能断的动作,其实心里是一个很大的阴影。

  赵宏博:对,我最想的是什么?我保留一些,我一定要到奥运会的时候,哪怕断到奥运会,都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在爱的相互搀扶下,申雪、赵宏博奇迹般地回到了训练场,并且终于在2006年2月13日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赵宏博拖着仍未痊愈的左脚与申雪自信地在赛场上翩翩起舞,此时赵宏博每一个疏忽都可能导致他的跟腱再度断裂,但是最终他们最终顽强地完成了比赛,并再一次摘得了一枚意义非凡的铜牌。对于申雪和赵宏博来说,这一切可能正是爱的力量。

  李小萌:那事后看她的这个想法,这个策略,这种激励,起到了什么样程度上的作用呢?

  赵宏博:其实说白了,也锻炼我了。

  李小萌:她锻炼了你?

  赵宏博:你害怕的那种阴影,跳跃断的,可能急了的时候,人得去超越,总是不敢去跨越那一步的时候,别人推你一下,或者有个什么恐惧的东西,像什么疯狗来咬你,你可能就跨过去了。

  李小萌:你说谁呢?

  赵宏博:没有,只是打一个比方,没有说小雪,只是觉得那时候需要有人去推我一把,小雪站在那一刻的时候可能推了我一把。

  申 雪:其实我觉得我们两个能有今天是很自然的一种情况,不是说像一个男孩遇到女孩是一见钟情的那种,我们从1992年搭手一直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可以说朝夕相处,天天在一起。

  李小萌:我记得在后来你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你们俩好的时候没有跟大家说,不好的时候也没有跟大家说。

  申 雪:我觉得这么多年我们两个是干同一个项目的,如果我们会说我们两个好了,这段时间好了,那段时间没好或者怎么样,都会影响到我们的事业,因为我们两个毕竟是干同一行的,如果这段时间好了,你成绩好了,说俩人感情太好了,如果成绩不好,说这两个人感情是不是出问题了或者是怎么样,或者就像宏博说的,如果别的人看见我跟其他男孩子在外面吃饭,或者他跟其他女孩子在外面吃饭,也会传出一些不好的事情。

  李小萌:就是想省掉一些麻烦事儿。

  赵宏博:对,省去一些麻烦,最主要还是我们两个的性格不喜欢太多的事影响。

  申 雪:因为这方面的事炒作。

  李小萌:不想炒作,只想通过比赛说话。

  申 雪:对。

  李小萌:还是说怕被人知道的多了,两个人感情可能会受外界的影响和干扰呢?

  赵宏博:那倒不会。

  申 雪:我们两个倒不会,倒没有那么想。

  赵宏博:也不是什么特别大的明星。

  申 雪:因为很多媒体,还有很多的冰迷都希望我们两个最后是什么样,都想知道,我们俩也说,如果到最后一天的时候,我俩是什么样,就会跟大家交代了。

  赵宏博:所以我实现我的诺言了,而且很快,一比完赛,没走下来呢,我就承认了。

  回首十五年前,年仅十四岁的申雪与比她大五岁的赵宏博第一次牵手开始了双人花样滑冰的征程。

  双人花样滑冰是一项高难度的冰上运动,它不仅要求技术上的高难动作,而且要求极好的艺术表现力,更重要的是两个人要有极好的协调和默契。正是凭着难能可贵的默契和坚忍不拔的训精神,申雪、赵宏博携手踏上了走向世界冠军的征程。

  在2002年的世锦赛当中,他们为中国第一次夺取了双人滑世界金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他们夺取一枚奥运铜牌,同时也创造了世界上首次使用四周抛跳的历史。2003年美国世锦赛上,在申雪意外扭伤右踝关节的情况下,他俩靠着顽强意志,蝉联了世界冠军。2006年都灵冬奥会,赵宏博拖着受伤的左脚再夺一枚铜牌。这一次在东京他们第三次夺得了世锦赛金牌。

  牵手十五年,他们共同经历了痛苦、失败和成功,他们也为中国的双人花样滑冰项目做出了很大贡献。

  李小萌:那能够让你们取得中国人最好的花样滑冰项目的成绩,最关键的是什么?

  申 雪:我觉得最主要是我们教练,我们两个人的事业心,像我们教练也是,这么多年,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包括他的家庭也是,而且那时候我们可以说一点名都没有,是从世锦赛第21名慢慢一直熬到世界锦标赛冠军的,所以不是说我想拿世界冠军就能拿得到的。

  李小萌:除了所有的金牌奖牌之外,你们觉得带给双中国的双人滑项目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申 雪:一种精神我觉得。

  赵宏博:一种精神和信心吧。以前一直认为,说中国运动员在力量上,在这种尤其在艺术表现力都是中国人的弱项,然后我们当初下了很多功夫,包括我们对音乐的理解,对歌剧的理解,包括我们编排新节目的时候,对这个节目主题的理解,当时我们请了陈维亚老师帮我们去刻划《图兰朵》主人公的那种心态,那种公子和王子的心态怎么去在冰上表现出来。

  申 雪:对,当时给我们真是从内心去滑的那套节目,从那儿有了转变。

  李小萌:是不是曾经说过你们是未来的双人滑运动员的一个铺路石,铺的是什么路?

  赵宏博:在我们起步的那几年当中遇到很多不公平的事情吧,觉得我们技术也比他们好,表现得也挺到位的,但是就是赢不了他们,就像用我们教练的话,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你给裁判员的印象是很主要的,一个新的面孔,尤其是东方人的面孔,不会在欧美人的这种项目,你出来他就会给你打分,你要每一次觉得中国人技术非常好,哪怕有一点让他们记住了,第二次打分他可能都会手下留情,给你打一点。我们当初很多次比赛,包括1999年两个裁判员作弊,把我们的分给翻了,我们获得第二名,那一次我们都觉得有点伤心和不理解,但是现在的运动员,他们不会说遇到这种情况,只要是中国运动员出来的,都知道技术很好,所以我们以前做的很多事情都是他们没有做到的,他们没有体会到的。

  李小萌:要退役的决心,这个决定是你拿的吗?

  赵宏博:我们从今年(2006年都灵冬奥运)回来的那个时候就开始了,我们就想退役,打好最后一年。

  申 雪:本来说(2006年都灵)奥运会结束以后就想退,后来我们两个人都不甘心,因为不甘心奥运会有那样的成绩和表现,所以我们决定回来再打一年。

  赵宏博:接下来的生活我们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可能会憧憬一些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我觉得以后的生活可能会更艰难一些,和以前的比赛相比,是吧?

  申 雪:对,像我们以前一直都是在国家队,很有规律性的一些生活,现在可能走出来了,我们会换成自己的生活,可能要适应一段时间。

  李小萌:对未来有一点担忧,担忧的是什么呢?

  赵宏博:因为在以前都是有很多人去帮助我们,去打理我们周围的这些事情,而且那时候只有一个目的,比赛,所有的这些事情都不用你操心,之后我们可能会有新的俱乐部,属于我们自己的。

  李小萌:是做老板了对吗?

  赵宏博:也不是老板,我觉得不像是老板。

  李小萌:不像是,实际上是不是?

  申 雪:更像是老师。

  赵宏博:对,更像是老师吧,也是我去培训那些教练员,他们怎么教孩子去,告诉孩子从不会滑开始,一点点怎么能成为一个好的选手,或者怎么能体会到花样滑冰的快乐。

  李小萌:对你们来讲还有其它的新的事业起点的选择吗?

  赵宏博:我们不会去转行,离开花样滑冰,可能在这个圈里头我们还会去做我们能做的事情。

  李小萌:不转行是因为什么呢?不会别的了?

  赵宏博:不是,因为最主要的是更深的情感在这里面。

  申 雪:而且我们两个人都非常喜欢这项事业。

  李小萌:但是奥运会的金牌始终还没有拿。

  申 雪:对,还是一个梦想。

  李小萌:所以2010年还有可能看到你们吗?

  申 雪:我觉得要看当时的一个状态,最主要是我们两个自身的状态,还要看国家的需要。再一个就是看我们两个有没有能力回来拿这个冠军,如果没有能力回来拿冠军,我俩不会回来的。

  李小萌:如果来就一定是奔着冠军来的。

  申 雪:对,因为就差这个(奥运)冠军了,其它的什么都有了。

  赵宏博:那是一个梦想,但不一定能实现,我希望有那种好的。

  李小萌:2010年会怎么样还是一个未知数,是一个梦想,但是明年会有什么大事儿发生吗?

  赵宏博:明年。可能我们会考虑到结婚吧,又绕回到这个话题了。

  李小萌:很聪明。

  赵宏博:我觉得还是会考虑的,因为今年比较忙,一个是俱乐部,还有一些演出,如果再加上婚礼,可能会焦头烂额了,可能都搞不好,还是分开一块,明年稳定一点再说。

  李小萌:求婚都设计得那么特别,婚礼会不会冰上婚礼。

  赵宏博:很多人都这么期待,包括我们教练也说,说你要是结婚的时候,我就弹钢琴,我在弹钢琴的时候你们再配合编一套节目,我说行。

  李小萌:在设计当中是吧?

  赵宏博:在设计当中,我觉得会很浪漫的。

  李小萌:祝你们这个婚礼也特别成功,婚姻成功,还有最重要的是保持体能,到2010年的时候大家还期待着,谢谢你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