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高额消费作美容患上汞中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20:56 CCTV《生活315》
女子高额消费作美容患上汞中毒(组图)
这是一种美白效果“奇佳”的美白霜

女子高额消费作美容患上汞中毒(组图)
  东方吉丽美容院的美容师告诉小李,他们美白护肤用的产品叫吉丽美白霜,美白效果特别好,而且肯定没有其它副作用。

女子高额消费作美容患上汞中毒(组图)
东方吉丽美容院

女子高额消费作美容患上汞中毒(组图)
  小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北京朝阳医院毒物化学分析实验室出具的尿液检验报告显示,她的“尿汞”一项的检测结果为0.094毫克/升。这样的结果是正常值的9倍,也就是她已经汞中毒!

  CCTV《生活315》6月5日播出“美白换来汞中毒”,以下是节目内容。

  “七次嫩肤,白嫩超过擦粉——找回初恋时光;红脸入院,白嫩而归”,这是北京一家美容院打出的广告语。找回初恋的美好,白嫩而归,这是多么爽心悦目的事情啊,一时间很多爱美的女性,不惜花费重金来到这家美容院,试用了这种嫩肤产品。

  这是一种美白效果“奇佳”的美白霜——

  小李:使用后脸的皮肤很好,就是有点像婴儿皮肤一样。

  这是一种汞含量超标数万倍的美白霜—

  小李:拿了检测报告,我当时就傻了

  这是一种让多位女性中毒住院的美白霜!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郝凤桐:截止到今天,在住院治疗的患者是8名。

  美白却换来汞中毒,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美白霜?这些中毒者又经历了怎样辛酸的美白经历呢?

  神奇美白,痘疤变成婴儿面

  24岁的北京小李,脸上长有一些痘印,平静的脸上突然掀起了“波澜”,这让她很是烦恼。今年年初,小李无意中看到了北京一家名叫东方吉丽美容院的广告,广告着实打动了她。

  小李:说他们那个店做了18年美白,然后是纯中药,我觉得纯中药的效果应该不错的,我就过去他们店里了。

  东方吉丽美容院的美容师告诉小李,他们美白护肤用的产品叫吉丽美白霜,美白效果特别好,而且肯定没有其它副作用。

  为了让小李更放心,东方吉丽美容院还与她签了一个“祛痘档案”,“档案”承诺:“疗程结束痘印达到80%消除,面部肤色均匀、白皙,无效退款。”

  能消除80%的痘印,还能让脸部更加的白皙,小李觉得,值! 交了2380元,小李开始了在这家美容院的美白祛痘疗程。

  小李:每次去的时候,那个针把脸上的痘痘挑破,然后往脸上敷膜,再抹上美白霜,然后用那个蒸汽,往脸上蒸,拿那个导入仪器把美白霜导入到皮肤里面。

  除了在东方吉丽美容院导入吉丽美白霜,小李在家的时候,早晚也使用吉丽美白霜。还别说,不到半个月,这吉丽美白霜的美白祛痘效果就立竿见影了,而且是出奇的好!

  小李:发现产品非常满意,就没想到效果那么好,差不多用了也就是七八次,然后脸的皮肤很好,就是有点像婴儿皮肤一样,反正皮肤很好很白,比较嫩,就是比擦粉还好看。

  小李使用吉丽美白霜后,效果是出奇的好,没几天,朋友都夸她皮肤皎洁,肤色白嫩!高兴归高兴,不过小李心里也有一丝担忧,那就是用了半个月,她却还不知道这个吉丽美白霜是哪个厂家生产的,对于这点,美容院也是不愿多谈。那么,这中间是否又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记者来到东方吉丽美容院位于东四十条的总店,刚一到,工作人员就极力向记者推荐起他们的招牌项目。

  北京东方吉丽美容院工作人员:就是我们美白是我们东方吉丽的一个强项,做十八年,美白祛斑做的最好。

  记者:效果怎么样啊?

  北京东方吉丽美容院工作人员:特别好!现在我们基本上有百分之八十的客人是我们最早祛斑美白的客人。

  这位工作人员说,由于美白效果好,他们美容院美白的客人特别多,说着她还拿出一个记载着客人美白记录的本子。

  北京东方吉丽美容院工作人员:我这不只一本,这么大的店就这一本喝西北风去啊。

  工作人员介绍,美容院之所以顾客盈门,秘密武器就在这吉丽美白霜。

  记者注意到,这种名叫吉丽的美白霜,从外表看,没有外包装,没有生产日期及批号,也没有产品批准文号及生产单位等!

  没有外包装、没有生产日期,没有产品批号,说白了就是三无产品。不过,从小李使用的情况看来,它的效果还是很显著的,一个三无产品怎么会有这么神奇的美白效果?这里面有什么奥妙吗?

  三无产品 神奇背后有奥秘

  因为这种美白霜美白效果实在太好了!小李除了第一次所花的2380元外,她又陆续投入了2000多元。

  不过,在之后的使用过程中,小李一次偶然上网看到的一篇文章,却让她的心情紧张了起来!

  小李:网上说,2001年他们东方吉丽美容院那个美白霜被那个药监查过,汞超标6万8千倍。

  “汞超标6万倍!”这篇5年前就发表在媒体上的文章说的内容是真的吗?现在东方吉丽美容院使用的美白霜又是否存在汞超标呢?

  心里忐忑不安的小李决定赶快到美容院一问究竟。

  小李:他说我们店开了这么久,你别听乱写,根本不可能,你不相信,可以拿去检测什么,语气非常肯定。

  美容院说的信誓旦旦。可就在小李对东方吉丽美容院的说法将信将疑时,她的身体却开始出现了异常!

  小李:每天晚上开始睡不着觉,一天晚上睡一两个小时觉,然后身上骨节四肢特别疼,然后说话有点大舌头,精神还有点异常,整个人特别易怒,暴躁,吃不下东西。

  身体一阵阵的疼痛,刚开始小李觉得还能勉强承受,可是接下来一连多日睡不着觉,即算勉强入睡,也是恶梦不断,这让小李几乎要崩溃了。

  自己身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小李不得不到医院对身体进行了检查。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郝凤桐:当时她在我们的医院做的尿汞检测/在尿液当中我们界定于一个卫生标准,每100毫升尿当中不能超过0.01毫克。

  小李:一个星期出来结果以后,拿了检测报告,我当时就傻了。

  小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北京朝阳医院毒物化学分析实验室出具的尿液检验报告显示,她的“尿汞”一项的检测结果为0.094毫克/升。这样的结果是正常值的9倍,也就是她已经汞中毒!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的医生说,小李“尿汞”检测结果为0.094毫克/升,这已经属于汞含量严重超标,如果不赶快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同时,医生初步判定,造成小李汞中毒的原因,可能是与她使用东方吉丽美容院的美白霜有关。东方吉丽美容院的美白霜真的是造成小李汞中毒的罪魁祸首吗?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人更意想不到。

  美容不成反中毒,汞量超标伤害重

  今年4月10日,小李紧急住进了北京朝阳医院,接受驱汞治疗,而原本定于今年5月份的婚期也因此受到影响,直到现在她还没敢告诉双方父母。

  小李:结婚我也结婚不了,然后跟男朋友为此事已经快要闹翻了,几乎已经要分手了。

  让小李想不到的是,就在她住院不久,又有多位女士因为汞中毒紧急住进了北京朝阳医院。

  这些人绝大部分也都在东方吉丽美容院购买并使用过吉丽美白霜,并且同小李一样,他们的身体也出现了不适症状!

  患者1:老觉得浑身酸,头疼啊,不舒服啊,后来出现头晕,耳鸣,尤其是后来记性不好。

  患者2:易怒,完了之后就是头总是朦的,晕,而且慢慢的视力不行了。

  这位张女士在东方吉丽美容院做美白先后花去了1万多元钱,如今,经朝阳医院化验,她的尿汞含量是正常值的18倍,她使用的吉丽美白霜经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汞含量是《化妆品卫生规范》中限量值的48000倍!

  而这位周女士也在东方吉丽美容院做美白先后花去1万多元钱,没想到,她的尿汞含量是正常值的11倍,她使用的吉丽美白霜则检测出汞含量为限量值的55000倍!

  另一位吴女士,她使用的吉丽美白霜检测出的汞含量更高,为《化妆品卫生规范》限量值的58000倍!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郝凤桐:截止到今天,在住院治疗的患者是8名,现在在外面,因为检查出来尿汞很高,现在等待住院的患者还有8名。

  郝主任介绍,自2007年4月份以来,他们收治的汞中毒患者就不断增加,现在他们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病房已没有床位收治了,而且按照趋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里,可能还会不断有人前来检测、住院。这种情况的出现,让他也非常震惊。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郝凤桐:在以往呢,在一个美容院,发生几例患者的情况也有,但是像今年这种情况,在短短一个月当中就积累了这么多的患者应该是最近几年当中头一次发生。

  郝主任说,汞是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的身体的,很多接受定期美白美容疗程的人在2至6个月左右就会发病。汞对人体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影响神经系统,中毒的患者会出现四肢关节疼痛、头晕、视力下降、多梦等症状,此外,汞对人体还有其它危害。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郝凤桐:汞的话有可能伤害到人体的肾脏。第三个特点的话汞还可以造成口腔炎和人体手指末端的振颤,影响人的精细劳动能力。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郝凤桐主任告诉我们,汞能有效地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具有美白效果,但这是一种毒性作用的表现。

  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早已有明确规定,化妆品中汞含量不得超过1mg/kg,而吉丽美白霜却达到了限量值的58000倍,这其中的伤害是可想而知的了。

  目前,北京市药监局已对“东方吉丽”美白产品汞中毒事件展开调查,并为此发布了消费警示,警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商场、超市等,并索取购物发票或有效凭证。消费者在选用化妆品时要查看包装上的标识是否完整;对于一些特殊用途化妆品,要注意察看产品是否标有“卫妆特字”的批准文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