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奉节野猪破坏庄稼 村民呼吁捕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9:10 重庆晚报
重庆奉节野猪破坏庄稼村民呼吁捕杀(组图)
野猪下山

重庆奉节野猪破坏庄稼村民呼吁捕杀(组图)
村民用自制的喇叭吓唬野猪

重庆奉节野猪破坏庄稼村民呼吁捕杀(组图)
被野猪拱后的玉米田

重庆奉节野猪破坏庄稼村民呼吁捕杀(组图)
菜地里挂衣服吓野猪

  时下,正是三峡库区奉节县一些村庄玉米成熟季节。但是,村民却难有收获喜悦——每逢夜幕降临,甚至白天,野猪成群结队下山拱食玉米……而在县城,居民也是成天提心吊胆,害怕这家伙哪一天又出现在街头!

  怎么办?昨日,奉节县林业部门表示,3年前搁浅的捕杀野猪方案,有可能经科学研究后实施。届时,奉节可能成为我市首个适当捕杀野猪的区县。

  现场

  三亩玉米被拱两亩

  现在,奉节县草堂镇林政村的村民们,正过着与野猪“争”食的日子。

  当地位于与巫山县交界的大山,桃花山国有林场紧连村民庄稼地。近几年,由于退耕还林和村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野猪开始成群结队或独自进村与村民“抢”饭吃。

  “近段时间,野猪在大白天都敢大摇大摆下山拱玉米。它们边吃边拱,糟蹋得让我们心痛,庄稼能有三成收成就谢天谢地了!它们是受保护动物,我们想了很多法子都撵不走。杀?更是想都不敢想。”73岁的村民欧修米说,大伙吃的粮食都是野猪吃剩下的——两天前,欧家的3亩玉米地被拱了约2亩。

  像欧修米这样,对野猪很生气的家庭很多。他们说,四五年前,偶尔有野猪糟蹋庄稼,但大家都未在意,野猪一见人就飞快跑进山。但近两年,野猪数量多得使大家天黑后不敢单独出门,祸害庄稼的地点也不再局限于庄稼地,甚至是村民房前屋后。

  村主任周森介绍,野猪一年四季都糟踏庄稼:三四月份,吃小麦;七八月份,拱玉米;九十月份,啃红苕,“有时,野猪一夜能像推土机一样拱四五亩地。留给村民的土地,俨然刚被扫荡的战场。村民生产生活太难了!”

  草堂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在该镇,类似林政村这样人猪“争”食的村还有龙关村等4个村。让村民气愤的是,有时,野猪糟蹋庄稼好像不是为了吃,而是“拱起耍”。比如,红苕被拱出后,它们不是每个都啃,而是东咬一口西啃一下,搞得遍地都是;玉米则是拱一片,吃一片,不吃的还打滚压倒。

  防范

  恐吓已经不起作用

  为了让野猪不再糟蹋庄稼,村民可算绞尽了脑汁。仅龙关村和林政村村民使用的驱野猪方法,就多达数种。然而,现在,这些办法已无多少震慑力。

  天刚黑,他们把家里用来唱卡拉OK的音响搬到门边,嘴对话筒,把功放音量开到最大,让音响传出震耳欲聋的吆喝声;在玉米地,扎一个稻草人套上汗味极重的衣裤,使嗅觉灵敏的野猪以为是真人;在庄稼地旁,竖起约两人高的竹竿,竿顶拴上用破脸盆等做的铃铛,再用细绳连接铃铛牵进屋,时不时地拉绳摇铃;在夜晚或早晨,站在家门口,时不时地对庄稼地大声吆喝;夜深人静时,点燃两三个鸡蛋大小的鞭炮,往庄稼地里扔;把狗拴在庄稼地边,让狗叫预警野猪。

  “除第一种和第二种方法有一点震慑力外,剩下几种已被淘汰。”镇政府工作人员说,野猪很聪明,后来搞懂村民这些招数是假打,糟蹋庄稼就变得肆无忌惮。比如,现在,狗见野猪也不叫唤,相反会挣断绳子夹着尾巴拼命往家逃。

  镇政府跟村民一样痛恨野猪,但也知道野猪不能随意捕杀。“我们暂时还没找到有效对策,但听说林业部门正在想办法。”工作人员说。

  后怕

  野猪公然进城“散步”

  昨日,奉节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介绍,该县野猪分布在长江南北两岸森林中,由于退耕还林和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增强,野猪扰民便有恃无恐——去年夏天一个早上,一头约100公斤的野猪甚至在县城街上散步,“哼哧哼哧”地边走边觅食,警察和上百居民折腾了大半天才把它送回县城边的山林。现在,居民天天担心它会再次出现。

  奉节县公安局第二森林派出所指导员罗世月说,目前,全县野猪数量没准确统计,但数量肯定达数千头。引起野猪数量增多的原因,除跟退耕还林后,庄稼地在两年内就变成天然林的因素有关外,还跟林业部门和村民长年宣传、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密不可分。

  据了解,同属库区的巫溪县、巫山县,甚至万州区,野猪泛滥扰民的状况也不容乐观。比如:巫山县金花村,近5年来,野猪和野山羊等野生动物,在早晚或中午下山糟蹋庄稼,靠山的庄稼地几乎颗粒无收;在万州区,曾经发生野猪伤人事件。

  奉节县林业局有关人士认为,保守估计,库区野猪数量超万头,正引发新的生态失衡。

  意见

  不杀很难得到控制

  3年前,奉节县兴隆镇村民向林业部门反映野猪泛滥。就此,林业部门向政府建议,能否科学、适当地捕杀野猪。但由于经费、枪支等原因,捕杀被搁浅。

  该县一名老森林警察透露,野猪一年产两次崽,一窝达十几头,小野猪在出生的头一年中,体重能迅速增加近百倍,这种生长速度在哺乳动物中罕见。加上奉节县在上世纪70年代就再无豹子等野猪天敌,因此野猪除夭折外,一般都是“寿终正寝”。“野猪泛滥是生物链失控的铁证,我个人认为适当捕杀很有必要,且需尽快。”他说。

  采访中,记者找到捕杀野猪计划搁浅原因。《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野猪属“三有”(有益、有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保护野生动物,不能随意捕杀;同时,《枪支法》规定,村民不能拥有枪支,必须无条件上缴。由此,一方面野猪成群结队扰民,祸害一方,另一方面人们又望猪兴叹,只能用“稻草人”等几乎无效的原始方式驱赶。

  现在,无论是村民还是草堂镇政府工作人员,都认为野猪给村民造成的损失应该得到相应补偿。

  如果能得到相应补偿,村民当然高兴。但他们从心底里,还是希望由政府出面捕杀,教训教训这些“不懂事”的家伙。

  而《野生动物保护法》也规定,若野猪确实泛滥成灾,达到危害群众的地步,经国家批准可以适量捕杀。

  对策

  可能进行适当捕杀

  在奉节县,野猪成为不少人的关注焦点,适当捕杀呼之欲出。

  “野猪伤人、糟塌庄稼关系民生大事,但一条平衡的生物链绝对不会让哪一个物种泛滥成灾,成灾恰恰说明自然环境和生物系统远未达到平衡。”面对一片“杀”声,市绿色志愿者张光斌认为,在生态系统未平衡前,应科学评估当地野猪承载数,在确认实际数量超过合理承载量时,采取适当捕杀等人为干预方式限制野生动物繁殖,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奉节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透露,野猪泛滥反证了我们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生态平衡被打破,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恢复。那么,适当捕杀控制其数量就显得必要,否则它就可能危及自然界正常生物链。适当捕杀应本着“捕大留小、捕公留母”原则,杀野猪的人员,可由林业部门统一组织,对怀孕母猪手下留情,以利于野猪种群的恢复和资源的延续利用。

  据了解,去年,国家林业局专家估计,全国的野猪数量已达百万计,除我市外,江西、河南、浙江、黑龙江等地都传来野猪肆虐的消息,其中江西等地曾适当捕杀野猪。

  记者 黄艳春 见习记者 夏祥洲/文 记者 周舸/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