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私人养虎山庄豢养1300只老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0:19 China Foto Press
私人养虎山庄豢养1300只老虎(组图)
在驯虎员的指挥棒发出的指令下,众虎乖巧地作出各种动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末页

  私人豢养1300只老虎,这是何等壮观的情景。但在记者采访中,这些老虎的主人周伟森却到了每晚需要需要服食5片安眠药才能入睡的程度。虽然每天展现在员工面前的总是一张灿烂的且自信的笑脸,而笑容背后的苦涩与无奈恐怕只有他自己才能知道。

  占地2000多亩的熊虎山庄内,虎影重重,1300多只老虎呼啸其间。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在森林中,一只老虎的占地面积约平方公里,而在这里不足200平方米的虎舍里, 30多只老虎盘踞其中,毕竟养虎不同于养猫,只能用“太委屈”来形容老虎的处境。

  而“委屈”的不仅仅是老虎,周伟森也同样“委屈”。由于失眠,周伟森已经吃了共计十公斤以上的安眠葯。用他的话说,吃药吃出的抗药性,如果想自杀的话,吃一瓶安眠药也死不了——都是缺钱闹的。

  是缺钱闹的?在记者看来,更客观地应该说是政策法规这个“紧箍咒”,紧紧罩在濒危物种养殖企业头顶。

  无庸置疑,1992年,我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禁止了对濒危物种的无节制的开发利用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对濒危物种而言具有效积极意义。1993年国务院下发《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明令禁止企业不准再利用死虎开展贸易。也为老虎赢得了休养生息的时间。但时至今日,就本已濒临灭绝的老虎而言,NDA和人工受精、剖腹产等人工驯养老虎技术日臻成熟,据2006年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国内人工圈养的老虎已达到了4500只,濒危一词似乎到了与该物种解除关系的时候。

  与此同时,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专家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上撰文,建议中国用“以虎养虎”的方式,建立一个良性、可持续发展的保护体系。这一建议,再次让人们将合理利用虎资源的目光,引向养虎企业历年来累积的死虎上。其实,一直以来死虎也很“委屈”。记者获悉,熊虎山庄死虎在冷库中封存的仅老死和殴斗而死的老虎就有140多只,而东北虎林园冷库里存放的死虎近200只,加上虎骨禁贸时,各地入库封存的总计价值达20亿元虎骨原料及药品,已基本具备虎骨原料解禁使用的条件。

  但有关“对虎骨交易解禁”的话题一经提出,立即招致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他们担心虎骨应用解禁后,将为猎野生老虎带来灭顶之灾,因为驯养虎与野生虎的骨头无法区分。除此之外,环保人士没有提出更多的建设性意见。记者获悉,尽管老虎的各个亚种都已濒危,尽管各国都已经在立法和执法上有较严厉的措施,然而老虎黑市贸易自1992年来从未停止脚步,老虎非法贸易屡见不鲜。

  周伟森表示,如果不是计划生育,熊虎山庄的老虎保守估计能达到5000只以上,达到1万只也不是不可能。如果国家能适当放开政策,将死虎利用起来,给养虎企业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当虎制品随时都能买到的时候,谁还会触犯法律,冒着危险,去偷猎野生老虎呢!其实,合理利用圈养老虎,对濒危的野生老虎来说,就是一种保护。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有关人士称。《中国药用濒危野生物种保护战略研究总报告》认为,没有利用就没有保护。如果虎骨应用问题不解禁,有百弊而无一利,不利于中医药的发展,更不利于虎的保护。

  有关专家指出,就目前而言,将有限的保护力量和资金投入相对于日益猖獗的偷猎和非法贸易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拯救濒危物种,需要更具创建性措施。几千年来,正是因为许多动植物有利用的价值,人们才逐渐将之变成家畜家禽和农作物。因此,大力发展濒危药用资源的种养业己刻不容缓。

  令人欣慰的是,从国际范围来看,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新的野生动物管理方案经过长久的酝酿,现在已崭露头角。2000年4月召开的CITES第十一届成员国大会一致同意南非的象产品也可以通过严格管理进行合法贸易。由此可见,在保护野生动物、拯救濒危物种的问题上,国际上已开始采用更有创见性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措施。(卢家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