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撒满鲸鱼肉的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2:18 海峡都市报
组图:撒满鲸鱼肉的海滩
撒满鲸鱼肉的海滩,也撒满了人们的遗憾

  本报讯 一只16米长的抹香鲸搁浅在长乐松下镇首祉村海滩,昨日上午,有关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现场切割抹香鲸,要把它制作成标本。

  记者赶到现场时,由于涨潮,抹香鲸已浸泡在海水中,人们只能站在离抹香鲸5米远的岸上观看。抹香鲸遗体只有小部分露在水面上,黑色皮肤已被剥掉了大约一半,里面的肉已被切割下来。远远看去,此时的抹香鲸就像海中一个血肉模糊的小岛,鲸周围的海水也被染得呈紫红色。

  由于涨潮,切割结束。据目击者说,昨天早上6时,一个标本厂的10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他们用一尺长的锋利刀子割开鲸皮,沿鲸身纵向割了4刀,随后剥开鲸皮,开始割骨骼外面的鲸肉,把鲸肉一块块切割下来堆在沙滩上,并将鲸皮运走。一些村民则好奇地看着这一切,有人还顺便带走几块鲸鱼肉,但更多的人则是在感叹鲸鱼死得可惜。

  长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的江副队长说,一个标本厂要将死鲸制作成标本,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由于切割鲸鱼肉的工作只能在涨潮前进行,而鲸鱼又那么大,估计切割完整头鲸鱼至少得三天,昨天只完成了约三分之一的工作。制作标本只要取鲸鱼的皮和骨骼,因此把鲸鱼肉切割下不影响标本制作。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要求标本厂要将鲸肉进行无害化处理,即在海滩上就地掩埋,掩埋过程中撒上生石灰。目前无害化处理还没有进行,就出现了有人私自取走鲸肉的现象,干扰了正常工作。他们表示,私自取走鲸肉是不允许的,违反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据了解,目前厦门鼓浪屿海底世界有个抹香鲸标本馆,展示的是2000年3月11日在厦门白城海滨浴场发现的抹香鲸制作的骨骼、鲸皮两个标本。

  有关专家还提醒说,鲸鱼肉并非不能食用,但要特别小心,因为鲸鱼可活20年以上,体内易蓄积汞,储存于肉或脂肪中,低浓度的汞就可使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出现在海滩上的这头死鲸,可能是病死的,它的肉没有经过检验,千万不要食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