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车站上水工:每日高温下徒步十几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3:08  新闻晚报
火车站上水工:每日高温下徒步十几公里(图)
上水工正在给列车注水

  晚报记者 茅冠隽 摄影报道

  请看一组数据:上海火车站列车站台长度为500米,每一个当班人员每天都要在站台上徒步行走8到12个来回;炎炎夏日里,工作区域地表温度达到50多℃,一般人无法在这种环境中忍受一分钟;每24小时内,共有9个当班人员需负责1600辆到达或始发列车的上水工作……

  他们,是上海火车站客运车间上水工班的成员。 8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上海火车站,探访上水工班成员的工作环境。

  “每天都要徒步十几公里”

  上水工班成员们的工作,是负责用专门的水管给到达和始发于上海火车站的列车每节车厢进行供水,列车上卫生间用水、开水房用水等皆由上水工班成员们供应。

  “上海火车站列车站台长500米,工班休息室位于站台一侧尽头,每个班组成员出去供水都要在站台上走一个来回。”上水工班班长蒋惠清告诉记者,当班人员一天要在站台上来回徒步十几公里,有时候甚至要走近二十公里。 “每个白班加夜班周期内共有9名当班人员,他们要负责给过往1600辆列车进行供水。 ”

  蒋惠清已经五十多岁,今年是他在上水工班工作的第九个年头,常年的辛苦工作让他整个人看起来颇为消瘦。“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我们都要在露天环境下完成工作。”他告诉记者,近来天气炎热,上水工的工作区域地表温度更是高达55℃左右。 “烈日的直射,铁轨上散发出的热量和身边空调车排出的热空气,常常让工作人员刚一出去,浑身工作服便皆已湿透。 ”蒋惠清对记者笑称,近几天上水工班成员工作时的出汗程度,已经无法用“汗流浃背”来形容,“感觉和炼钢厂里的锅炉作业工差不多。 ”

  “连续几年无员工中暑”

  上海火车站客运车间上水工班目前共有46名工作人员,女性员工有近一半,外来务工人员有40个。其中,年纪最小的员工为28岁。蒋惠清告诉记者,每年高温天都是考验上水工们的时候,而由于预防得当,防暑降温工作到位,上水工班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出现员工中暑的情况。

  “每年高温季,我们都会对当班人员进行重新组合,将身体状况相对较好的员工排在白班。另外,我们也会给当班人员提供盐汽水等物品,并在值班室中专门开辟了给一线员工们休息的房间。 ”休息室内安装有空调和电扇,而尽管如此,刚刚从上水一线回到值班室的员工,依然会几近虚脱。记者昨天下午在一间休息室内看到,一排五六名员工都坐在椅子上,虽然空调正在全力工作,但他们仍摇着手中的毛巾以降温,几乎所有员工的头发皆已被汗水所浸透。

  “这个工作对人的身体状况要求很高,稍有不适,便有中暑甚至晕倒的危险。作为班长,我会对每天来当班的员工查看脸色,发现谁显出疲态或看上去情绪低落,我会将他劝回家休息,换别人来当班。”蒋惠清说,由于长期以来对员工的察言观色,如今他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谁身体或心理有不适,他一下子就能看出来。

  “这里就是我的家”

  蒋惠清还有几年便要退休了。在上水工班工作的九年中,他没有一年有过公休。平时逢年过节,他和班组成员们也要坚守岗位。由于他的身先士卒,班组成员们工作热情也总是非常高涨。 7月30日,一名来自江苏的员工因亲戚过世,向蒋惠清请假回家。“本以为他料理后事要很长时间,没想到8月3日他就给我打电话,说已经赶回上海,第二天就可过来上班,称不好意思再让别人帮他顶班了。 ”

  “家里人对我颇有意见,因为在一些重要节日,我总是无法回家,有时候班组缺人,一个电话打过来,我就要赶回工作岗位。这个工作岗位就是我的家,我把我的班组成员都当家人一样看待! ”蒋惠清对记者说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温 工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