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方抓获16年前拐卖儿童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4:54  央视《今日说法》
16年后与儿子相认,亲生父母泣不成声 16年后与儿子相认,亲生父母泣不成声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

  时隔16年 被拐亲生儿子突然出现

  撒贝宁:从1995年到2010年,时间整整过去了16年,江开发对寻找被拐的儿子小华,彻底失去了信心。他的内心只有一个梦,就是梦想着有一天,儿子小华会突然出现,一家人幸福团圆,然而就在这时,事情出现了转机。

  2010年,全国公安系统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在距离连城300多公里的福建省惠安县,当地警方以走家串户的方式,对辖区内的疑似被拐儿童做了全面的摸排。

  当地公安局长:“要对辖区里面被拐的这种疑似的儿童进行梳理调查,集中人员到各个乡镇,在派出所配合下取这些疑似被拐儿童的血样。”

  排查中,当地警方发现东园镇的曾士钊,16年前曾收养一名儿童,叫曾伟忠,至今还没有上户口。当警方问到这个孩子是从哪儿抱来时,曾士钊也说不太清楚。

  养父曾士钊:“曾伟忠当时我在深圳打工的时候,是我老婆从安溪介绍过来的,买的。

  记者:“花了多少钱?”

  养父曾士钊:“1.2万块钱。”

  记者:“是哪一年大概?”

  养父曾士钊:“好像是1995年左右。”

  曾士钊是当地的一个普通农民,成家后,先后生下了四个女儿,一直没有男孩儿,这也就成了他们两口子的心病,因为在当地靠儿子来传宗接代的观念还比较重。1995年,曾士钊的老婆花了12000元买来一个男孩子,家里人给他起名叫曾伟忠。

  养父曾士钊:“在以前农村,基本上就是说有一个男的,男的比如说,种地做什么东西,男的有体力,女的根本就做不了,意思是这样的。”

  抱养曾伟忠时,曾士钊已经有了4个女儿,属于超生家庭,由于这个缘故,买来的孩子曾伟忠一直没有户口。

  养父曾士钊:“特别现在长大了,没有户口,对工作,对生活非常不方便,想出去打工没有身份证,人家都不想要的。”

  记者:“不想给他办一个吗?”

  养父曾士钊:“想是很想,但是我们不好办,办不来。”

  这次通过排查,警方觉得曾伟忠的来源十分可疑,有可能是当年被拐的孩子。2010年9月底,包括曾伟忠在内,东园派出所先后采集了100多个疑似被拐儿童的血样,然后把这些血样送到泉州市公安局做DNA检测。

  刑侦大队教导员王建智:“那由市局的DNA实验室把他的DNA图谱做完之后,那录入到公安部的被拐儿童DNA数据库里面,那被拐地的公安机关把被拐儿童的父母的血样,同时也录入到公安部这个被拐库,那经公安部这个数据库里面比对完了之后,如果确认是比对比中的,他就会通知我们两方的公安机关。”

  2010年11月,一个意外的惊喜传到了福建省惠安县公安局,曾伟忠的DNA比对成功,他的亲生父亲就是福建省连城县的江开发。

  刑侦大队教导员王建智:“我们就跟连城县公安局取得联系,说这个被拐儿童已经找到了!”

  连城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罗盛才:“那接到这个信息以后,我们局里面马上派出侦查人员到惠安,通过进行调查,发现这个曾伟忠就是当年被拐的这个江辉华,他今年已经是21岁了。”

  2010年11月12日,确认了曾伟忠的真实身份后,两地警方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江开发,听说儿子找到了,江开发夫妇有些不敢相信,他们连夜赶了300多公里的路,来到了惠安县公安局。(父子现场相认的镜头,抱头痛苦,泣不成声)

  看着眼前这个比江开发还高的孩子,就是16年前丢失的小华,江开发夫妇没有想到他们十六年的思念,十六年的寻找,竟在这一刻有了结果。

  儿子找到了,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离家16年的小华现在该怎么办,成了两家人都要思考的问题。

  江开发:“我个人,包括我的家庭,我的大家庭都希望他能够回去,但是我本人尊重他本人的意愿。到底哪里生存更好,让他考虑好再决定。”

  毕竟被抱来惠安曾家时,小华才6岁,16年,离家太久了,现在他一点也回忆不起来儿时的情况。面对亲生父母,小华说,是养父母一手把他带大,现在养母已经过世,养父也老了,还需要他来照顾。

  曾伟忠:“现在让你撇下养父不管能做到吗?做不到,也会,如果说叫我这样一走了之的话,也会觉得心里过意不去,有点内疚。为什么会内疚?毕竟也是养了十多年了。”

  其实,小华不愿回连城老家,而想继续留在惠安县,还有一个更为深层次的原因,也是他的顾虑所在。

  曾伟忠:“如果说叫我上去生活,那也比较困难,就是说去那边人生地不熟的,然后我在这边亲戚、朋友,所有的人脉关系都在这边,去那边还要从头再来,这样就比较困难了。”

  警方出击抓获16年前拐卖儿童嫌疑人

  警方尊重了小华的这一选择。现在孩子是找到了,但是当年是谁把小华从连城贩卖到了惠安呢,在小华养父那里,惠安意外发现了一份当年留下的很奇怪的收养证明。

  刑侦大队长张开炜:“这个证明上怎么写的?兹介绍我村村民江开发带有一男孩前往归处送人培养,特此证明,安溪县汪良春。”

  这个证明显然是人贩子为了遮人耳目出具的。从证明的落款看,是一个叫汪良春的人写的,警方意识到,这个人很可能就是当年贩卖小华的人贩子。根据这个线索,警方在福建安溪县果真查到了一个叫汪良春的人,警方立即将这个人抓获。

  记者:“这次因为什么被抓进来的?”

  嫌疑人汪良春:“涉嫌拐卖。”

  记者:“涉嫌拐卖什么?”

  嫌疑人汪良春:“涉嫌拐卖儿童。”

  犯罪嫌疑人汪良春,1999年因拐卖儿童罪,被福建省惠安县人民法院判了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这次被捕后,汪良春坚持称,当年小华并不是他拐走的。

  尽管汪良春一直不承认自己拐卖了小华,但是经查证,这份证明上的落款红光村村委会根本就不存在,印章也是私刻的假公章。而证明上的那枚指纹,警方也提取了下来,和汪良春的指纹做了比对。

  大队长张开炜:“这手印根据我们技术师的鉴定,就可以确认,就是这个汪良春他的大拇指指纹,这个就是他本人摁上去的,而且是当时他摁的。”

  记者:“说明这个也就能证明这个孩子确实他参与拐卖的?”

  大队长张开炜::“对。”

  拐卖的小华的汪良春被公安局逮捕的同时,小华也在公安局办了件大事。2010年12月16日这天,做了16年“黑户”的小华终于接到了惠安县公安局的通知,让他到派出所,领取户口本。

  记者: “拿到户口什么感觉?”

  曾伟忠:“比较高兴吧,因为以前出去外面的时候,然后找工作都是比较难找,靠朋友介绍什么的,然后有时候想去外省,出去外面,没有身份证。”

  小华的名字还是叫曾伟忠,这是当年养父给他的取的。现在自己有了身份,小华第一时间告诉了养父。

  曾伟忠:“我的户口弄好了。现在很感谢这些派出所和这些记者的帮忙,不然拖了20多年了都没有搞。”

  养父:“那现在可以安心去做工了。”

  曾伟忠:“嗯。”

  在征得养父的同意之后,拿到户口的第二天,曾伟忠踏上了回乡的路。他准备回连城老家看看,看看那里的亲人。听说被拐的小华要回来,江开发带着养子早早等在村口。

  江开发和生子、养子一起走进家门,外人很难揣测,此刻他们心中的感受。

  杀鸡宰鹅,家人用最传统、最隆重的仪式来迎接这个离家16年的孩子,近80岁的奶奶,更是亲自下厨烧火煮饭。站在庭院,小华似乎也想起了什么。

  听说被拐16年的小华回来了,整个家族的人都来了。一翻叙旧之后,全家人表示,要用一个大合照,来为江开发的16年寻子之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编后语

  孩子被拐,骨肉分离,是世间最让人心痛的事,每次看到这样的故事,都激起我们对犯罪分子无比的憎恨与谴责。目前全国公安系统,包括社会各方力量都在努力通过一些新的方式方法,增大的孩子被找回来的几率,让我们一起努力,铺就被拐孩子回家的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拐卖 回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