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因借车者肇事入狱 父亲及儿女卖蛋凑赔款

孩子们很想念父亲 孩子们很想念父亲

  烈日下的街头,孙儿跟着爷爷卖鸡蛋,为狱中的父亲凑钱

  老人:“别人开我儿的车撞了人,我儿子咋也被判了刑?”

  法官:他儿子负连带赔偿责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才被判刑

  河南商报记者 邢军

  实习生 郭清媛

  炎炎烈日下,老人带着孙子孙女来到郑州,沿街卖鸡蛋只为救儿子。

  老人说:“儿子刚买了辆二手车,别人开我儿子的车撞了人,我儿子咋就被判了一年刑?”法官表示,老人的儿子负事故连带责任,因他拒不执行法院的赔偿判决才被判刑。

  “连带责任有三个人,撞人的在坐牢,真车主在外地,为啥只抓我儿子一个?”老人问。

  现场

  老人带俩孩子

  沿街卖鸡蛋

  11日上午10时,郑州市二七广场,空气像被蒸笼覆盖,热辣辣的让人头麻。在广场东北角,太阳底下,一个瘦瘦高高的老人打着伞,一边哭,一边给路人发传单。他身边站着两个孩子,一男一女,脚边放了一袋鸡蛋,里面有百十个。两个孩子脸上的汗,混着泪水往下流,胸前和背后都挂着蓝色硬纸片,上面写着“卖蛋救父”等字样。

  “娃娃你几岁了?咋这么委屈?出啥事儿了?”不少路人围上来,有人忙拿出纸巾,给孩子擦泪。但是,俩孩子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张了几次嘴都没说出话来。

  看孩子被晒成这样,有人建议他们到阴凉处;有人看了传单,直接塞了几十元钱到袋子里,啥都没拿就走了。

  “快拿着,谁都有个难处。但是以后不能拉着孩子出来了,看把孩子热的。”一位买菜的大姐“训”完就走了,老大爷拿起鸡蛋要追过去时,她已经走远了。

  听到这顿“数落”,老人不禁流下眼泪。“俺也不想这样,俺老了,养活不起他们了,儿子进监狱,儿媳妇跑了,没办法才这样。”老人叫张年有,今年60岁,河南汝州人。这次带着孙子孙女来郑州“喊冤”,孙女11岁,孙子8岁。鸡蛋是送给领导吃的,但不知道该找啥部门。

  “俺孩儿不该进监狱。俺要是能弄来钱,他就能出来了。”张年有说完,不停地咳嗽。

  讲述

  儿子的车被借走,撞了人

  张年有所说的“冤屈”,还要从2006年说起。

  张年有的大儿子叫张会武,2006年12月3日晚8时,亲戚王晓坡到张会武家做客,吃完饭喝完酒后,借走了张刚买的农用三轮车,开到临汝镇车站附近时,撞倒了村民郑成水,经鉴定,郑某为七级伤残。

  撞人后,王晓坡就被警方控制了。2007年4月,汝州市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决,王晓坡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同年10月,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判决王晓坡赔偿郑成水医疗费、抚养和赡养费等共计11万多元。张会武和孟某(三轮车登记所有人,车尚未过户)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之后,在赔钱问题上,双方闹得很不愉快。张会武认为,赔偿由三个人共同承担,他应该赔三分之一,不该全部赔偿。

  因为赔偿不到位,2010年6月25日、7月9日,张会武两次被司法拘留了15天。2011年12月6日,被公安局刑事拘留。

  “感觉很亏,为什么不让其他两个人赔,只抓俺孩儿一个人?”张年有问。

  张年有提供的一份法院判决书复印件显示,张会武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法院的理由是,张会武外出打工,有一定的经济收入,但有能力偿还而拒不偿还赔偿。

  法院

  不是很富有,但可以赔一部分

  11日下午,汝州市人民法院法官张海民说,案件确实和家属说的一致。

  在这件事上,法院判决张会武、孟某是连带赔偿责任,但是判决生效后,受害人郑某只从拍卖的车上得到了7000多元钱,其他赔偿都没有拿到。

  “双方是一个村的,关系素来不好,这么多年了,没道歉也没赔钱。我也协商过几次,很不好协商。”张海民说,从法律概念上讲,三人是连带关系,任何一个人都有义务把所有的钱赔偿完。三方是平摊还是各占多少,需要三个人内部协商。但是,现在撞人的在服刑,车主在外打工,找不到。

  现在,张家叫屈的是,张会武不是有钱不还,而是没钱,没有转移、隐藏财产,不符合拒不执行的条件,法院不能以此将人判刑。

  对此,张海民法官说:“张家不是很富有,但也可以赔一部分。”但遗憾的是,这么多年了,除了拍卖车的钱,张家没有赔偿受害人一分钱。

  这一点,张家人也没有异议。张年有说,家里很穷,他们想过分期还钱,每个月挣多少还多少,但被拒绝了。“三个人欠钱,只抓一个,这对俺太不公平。再说,人抓进去了,谁来挣钱?挣不到钱不是更还不了?”张年有说。

  小知识

  在法律上,连带责任是指各个责任人对外都不分份额、不分先后次序,根据权利人的请求承担责任。在权利人提出请求时,各个责任人不得以超过自己应承担的部分为由而拒绝。

  河南路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辉说,每个人都有义务把钱赔完,然后,再私下协商某个人该赔多少。比如,A、B、C三人被判赔偿12万元,不是说每个人各赔4万元,可能A赔多些,B、C少赔些。同时,受害人也可以只要求A赔,A就有义务把钱全赔了。A之后可以找B、C分担。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7)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舒淇冯德伦东京拍拖甜蜜返港被拍(图)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微软计划2014年终止Windows XP服务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钓鱼岛祸根:二战后蒋介石两拒"琉球"
  • 教育北大硕士月入八千遭奚落 要当官挣大钱?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六策略应对空调病 揭秘妇科检查细节
  • 女性泷泽萝拉萝莉妆秒杀宅男 你的赘肉值多少
  • 尚品伦敦物有所值酒店 深海奇珍黑钻鱼子酱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近现代瓷器飙涨10倍 极品蝴蝶身价36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卖鸡蛋 父亲 赔偿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