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被拐15年成痴呆传言系旧新闻(图)

2012年10月20日03: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所附的这张图片引发广泛关注。 微博所附的这张图片引发广泛关注。
2008年7月22日,曹小琴坐火车从内蒙古回家。图为《内蒙古晨报》7月23日的报道。 2008年7月22日,曹小琴坐火车从内蒙古回家。图为《内蒙古晨报》7月23日的报道。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翔

  求证事件

  四川女大学生被拐到内蒙古15年成痴呆,至今未获救

  求证对象

  当年事件的新闻报道、内蒙古媒体记者、被拐女士的亲属和老家村支书求证结果

  受害者已于2008年获救返回遂宁老家,在家人照料下,精神和身体状况都已转好。

  昨日,一条名为《美丽女大学生被拐15年成痴呆终日衣不蔽体》的微博,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这条微博称,一名叫曹小青的四川女子,15年前被拐卖到内蒙古,至今仍生活在窑洞里,并附上了多张图片。

  华西都市报记者对微博内容的真实性进行了求证,发现微博所称的“曹小青”真名为“曹小琴”,四川遂宁人,1991年被拐卖至内蒙古,不过经四川和内蒙古两地媒体、相关部门的努力,她早已于2008年7月24日获救返回老家。曹小琴的家属昨日告诉记者:“现在小琴的情况不错。”

  微博报料:川女被拐精神失常至今未获救

  微博中披露的内容,在10月17日已出现在网络上。昨日上午,经过一夜的发酵,微博的转载和评论量都在持续上升。

  这条微博称,曹小青在15年前被拐卖到内蒙古,终日衣不蔽体,因遭受虐待已经精神失常,至今没有获救,并附上了图片。记者发现,这条微博援引了2010年发出的一篇博文的资料。

  在这篇博文中,有对曹小青被拐遭遇的简短描述,并将她的经历与电影《盲山》中的主人公做了比较,但没有提及曹小青最终的去向。而在微博援引博客内容后,又经多名网友转载,曹小青被加上了四川女大学生的身份。

  资料证实:被拐到内蒙古属实4年前已获救

  昨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8年3月到7月间,本报和《内蒙古晨报》都报道过曹小琴的事,她1991年被拐卖至内蒙古,其间被转卖过3次,最终精神失常。曹小琴与微博中“曹小青”的经历惊人的相似,不过经两地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努力,曹小琴早已于2008年7月24日获救,返回了遂宁市大英县蓬莱镇古柏乡五凤村的老家,与亲人团聚。

  经向本报当时报道此事的记者核实,记者发现微博中使用的照片,正是当年媒体采访曹小琴时拍摄的。

  内蒙古媒体:当年我们送她上的返川火车

  随后,记者与《内蒙古晨报》取得了联系,找到了当年报道此事的记者。

  这位记者很清楚地记得,这件事在2008年3月见报后,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当地的川渝商会还专门组织了捐款。2008年3月21日,曹小琴的哥哥曹永良、姐姐曹永芳在获知消息后,专程飞赴内蒙古与妹妹相认。

  这位记者还记得,2008年7月22日,当地媒体和川渝商会以及当地政府人员一起护送曹小琴和哥哥、姐姐,坐上了回四川的火车。

  老家村支书她现在和父母居住享受低保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遂宁市大英县蓬莱镇政府,与五凤村取得了联系。获知网上的消息后,五凤村村支书文先生很诧异:“曹小琴回来后一直没有离开,现在都还在父母家里住着。”

  曹小琴2008年回家后,当地政府为她办理了低保。因为其精神状况仍时好时坏,家人安排她和父母一起居住。文先生说,现在曹小琴的生活已不成问题,平时由家人照料,村上和政府也一直给予了支持。

  亲属不希望平静的生活再被打搅

  曹小琴的哥哥曹永良也证实了村支书的说法。“妹妹的情况还不错,现在已经能帮着洗碗、扫地了。”他说,曹小琴回家后,身体和精神状况较过去已转好,精神好的时候,还会到他开的小食店帮着打扫卫生。

  谈到网上的那条微博,曹永良说,当年妹妹被拐,让她本人和家庭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后来妹妹获救返家,一家人终于团聚,他们都很感谢。但事情已过去4年多,他希望外界不要再过多打扰,也希望谣言不要打破他们一家平静的生活。昨日,已有部分博主在自己的微博中对事件作出了澄清。

  记者手记

  自媒体时代莫好心办坏事

  经过多方求证,这条微博的内容最终被证实为假的。一个在4年前就已被公众媒体详实报道、并有了结果的事件,为何4年后又卷土重来,并在网上广为传播?

  大部分转载这条微博的网友,都援引了一篇2010年发出的博文。写这篇博文的网友可能因为没有仔细阅读当年的报纸。在明知博文内容不详的情况下,发出微博的网友又加入了自己的推测。而转载微博的网友,又以自己的意愿修改微博的内容,并接连发出求助信息,最终导致了以讹传讹。

  在现在的自媒体时代,一条假消息可能对事件当事人和公众造成较过去更深的伤害,这样的例子已屡见不鲜。试想《美丽女大学生被拐15年成痴呆》这样的假消息继续流传下去,曹小琴一家原本平静的生活还能否平静?这样的旧事重提,对曹小琴也会造成二次伤害。

  如果在我们点击、转载消息之前,在网上搜索一下、核实一下消息的真实性,都会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这也算是自媒体时代传播的一种基本操守。

(原标题:4年前已获救 现在还不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媒称日美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消息称日化巨头将对洗发水洗衣粉提价10%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每况愈下:吞噬谷歌利润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