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顶违建别墅葡萄架主体已拆完(图)

2013年08月16日15:19  北京晚报
进行拆除的工人增至10人 阎彤 摄 进行拆除的工人增至10人 阎彤 摄

  人济山庄违建

  葡萄架主体上午拆完

  本报讯(记者兰洁 景一鸣) 今天上午,人济山庄“最牛违建”进行拆除的工人增至10人,葡萄架主体已拆除完毕,城管人员正在与张必清本人积极协商,以争取尽早让住建部门专业人员进入现场督导拆除工作。

  上午7点50分,记者在人济山庄小区外的马路天桥上看到,10位建筑工人出现在人济山庄4号楼楼顶,随即换上橘黄色反光背心,并戴上安全帽。经过昨天的拆除施工,楼顶违建的葡萄架部分还剩大约1/5没有拆除,木质顶棚仍然清晰可见,旁边还有施工所用的梯子等工具。

  上午8点,10位工人正式开始施工。由于此前城管人员表示为确保拆违安全,要求拆除工人尽快加装防护网,上午施工人员在葡萄架附近搭设了绿色防护网,覆盖了楼顶的东侧部分楼顶。在起初的拆除过程中,工人们一直在手工拆除。上午8点30分,葡萄架的顶棚拆除完毕,但还能看到框架、立柱,大量拆除后的废料堆积在楼顶,没有搬运。

  上午9点,记者看到陆续有工人爬上了楼顶假山在勘察。同时,记者在楼道内听到有不间断发出的电锯声音,在此施工过程中,26层楼道内一直有物业人员在把守,“我们在这儿,主要是为了维护秩序,防止过多的人聚集”。

  对于“住建委等专业部门将在现场进行自拆督导以防止拆违不当造成的漏水漏电问题”的说法,海淀区城管大队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和房主张必清联系协商,但住建委专业人员还没有进入现场,而且现在主要是拆除葡萄架,不会对楼房本身造成损害,在对假山等违建主体拆除时,专业人员就会现场督导。

  由于该违建占地面积较大,目前仅拆除葡萄架就用了1天多时间,15天内是否能拆除完毕尚存在疑问。对此,海淀区城管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文件,违建主人必须在15天之内开始拆除,至于完成拆除的时间需要视情况而定,相关部门正在和张必清本人积极沟通,争取尽快拆除。

  此外,对于昨天有其他业主表示本小区内其他楼栋顶层也存在违建的问题,城管大队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居民举报,所以就没有进一步调查。 J168 J235

  海淀城管现场承诺——

  彻底拆除“最牛违建”

  楼顶必须恢复原状

  昨天,海淀区城管在人济山庄小区现场表示,城管、公安已分别与张必清电话取得联系,张必清已承诺尽快拆除违建。拆除过程中,住建委等专业职能部门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监督,确保拆除过程中的楼体安全,防止因拆违不当造成的漏水漏电等问题。

  海淀城管紫竹院分队副队长陈郁表示,对于拆除的结果,必须是恢复原状的彻底拆除,“要按照原来的图纸恢复到这栋楼最原始的状态”,由于违建体积过于庞大,15日内是否能全部拆完,要看情况而定,可适当宽限。

  海淀区委区政府已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管副区长为组长的现场指挥部,抽调城管、公安、建委、规划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本报记者兰洁 J235

  记者目击

  安全防范不到位

  拆除工作一度暂停

  昨天上午海淀区人济山庄B栋违建自拆工作因安全防护问题暂时停止,昨天下午,在城管队员的监督下,自拆工作重新开始进行,到昨天晚上,楼顶上的葡萄架长廊顶部有大量木梁被拆除。物业工作人员在海淀区人济山庄社区B栋周围拉起警戒线,以保障出行居民的安全。

  拆除工作一度叫停

  昨天上午,楼顶违建自拆工作已经开始,施工人员首先将目标锁定在了楼顶的木质葡萄架长廊架上。昨天中午11时,自拆工作暂时停止。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施工是被监督部门暂时叫停的。随后,海淀区城管队员也回应说,施工人员没有采取任何的防护措施,尤其是没有安装防护网,会发生危险。所以相关部门发现问题后暂时叫停拆除工作。

  城管队员每天现场监督

  海淀城管紫竹院分队副队长陈郁表示,相关部门终于与张必清本人取得电话联系,拆除期间,城管队员每天都会到现场值班,在现场进行指导以确保安全。

  昨天下午3点28分,几名物业工作人员出现在B栋附近,有的人手里拿着一盘警戒线,有的人则拿着警示标语。工作人员将警戒线设置在了离楼大约六七米远的位置,长长的警戒线几乎将全楼围住,只剩下了B栋北侧的楼门可供居民出入。

  随后其他工作人员则将数张警示标语悬挂在了警戒线上,标语内容为“小心高空坠物,严禁穿越警戒线”。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楼顶的拆除工作已经开始,他们拉警戒线的目的,就是防止出入楼的居民们靠近危险区域,避免被可能出现的高空坠物砸伤。

  航拍画面揭开真面目

  “最牛违建”到底长啥样?在昨天中午以前一直是个谜。昨天下午3时许,有不少受媒体邀请而来的“飞行员”,通过航拍的模式,终于将楼顶的违建一览无余,此前居民“楼顶有水池”的说法也得到了验证。

  昨天下午,一架小型飞行器出现在B栋北侧的小广场上。经过操作员的几番摆弄,小飞行器升空,大概只用了一两分钟时间,飞行器的高度便高过了楼顶。在操作员手中的遥控器上,有个显示屏,楼顶的情况一览无余,违建规模着实令人震惊。画面显示,楼顶的违建确实已经覆盖了全部楼顶。

  本报记者 景一鸣 J168

(原标题:楼顶葡萄架主体上午拆完)

(编辑:SN02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谈招嫖案:法官违法是灾难耻辱
  • 体育U14国足负东帝汶 恒大国脚规定涉嫌违法
  • 娱乐梦鸽已提交控告程序材料 被告逐条批驳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日本天皇靠什么说服全体国民投降?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