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吃野菜充饥获捐2百万被镇政府强带回家(图)

2014年06月24日06:44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伤心的同学们一路追赶,围住杨六斤不让亲戚带他走,六斤(头被手按住者)也哭喊“我不要回去”。 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伤心的同学们一路追赶,围住杨六斤不让亲戚带他走,六斤(头被手按住者)也哭喊“我不要回去”。 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广西隆林德峨镇14岁男孩杨六斤,6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4年前爷爷奶奶去世,他独自生活,住在空房子里,每星期从堂哥那里领10元生活费,常吃野菜充饥,还自制工具抓鱼吃。5月底,他的故事在广西电视台播出。6月6日,深圳康桥书院两位义工把杨六斤接到深圳读书。而杨六斤的经历经报道后,很多人给他捐款。6月20日,其堂哥、镇政府干部等人来到深圳,要求将杨六斤带回广西处理捐款(南都昨日报道)。

  他的命运谁来定?尽管他哭喊“我不想回去,我喜欢这里”,尽管他流干了眼泪,尽管他一再挣扎,尽管康桥书院十多名学生想从亲戚手中抢回杨六斤,把他留下来,但是,昨天下午,他仍然被带回广西。

  欢送会上众人泪流满面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康桥书院时,已有十多家媒体在等候,经过操场时,正好碰到同杨六斤一起上课的十多位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走向礼堂,准备参加杨六斤的欢送会。他们年纪都在7岁左右,一路走一路有小朋友问老师:“杨六斤哥哥真的要走了吗?”

  “上午我跟杨六斤说,你要跟你堂哥先回广西,等把事情办完了再回来,他就很干脆地跟我说‘我不回去’,他以为自己说不回就可以不回,”书院校董助理、国际高中部副校长陆卡娅表示,前天学校组织学生去深圳大学参观,就是专门为他安排的,因为这半个月来,发现他特别爱读书,所以想加强他的观念,参观的时候,就跟他透露过“你堂哥他们都在等你一起回去办事情。”

  11时40分,班主任黄萃老师领着杨六斤来到礼堂,杨六斤一路走一路哭,快到二楼礼堂时,看到在门口等候的堂哥等人,他转身就想走,黄萃老师只好把他领到一边,不停地安慰他,“六斤,你是个坚强的孩子对不对?”杨六斤不停地点头,但眼泪却哗啦啦往下掉。

  随后,学校播放了杨六斤的视频,20多分钟的视频才放了一半,有几个女同学已经忍不住哭出了声,整个礼堂100多位学生将近一半都在擦眼泪。视频还没结束,在场的老师和记者,也都用手在抹泪。

  国际高中班的几十位学生,还有跟杨六斤一起上国学的十几位国学班同学,都给杨六斤制作了卡片,国际实验班的陈浴洲在卡片上写道“六斤,你还是我的弟弟,是我唯一一个弟弟,哥哥也不想说太多,只想开开心心送你,不想流着眼泪送你,以后要照顾好自己,别让别人骗了,哥哥以前跟你讲的话要记住,愿我们有缘再见!赠我的弟弟六斤”。

  欢送会上,就连60岁的陆卡娅教授,也是流着眼泪主持完欢送会。

  杨六斤喊不愿回去 学生与家属抢人

  “我喜欢这里,我喜欢大哥哥和弟弟,我爱你们!”在欢送会上,杨六斤哭着说。从一踏进礼堂大门,他就一直在哭,跟他住一个宿舍的7岁曾繁荣拉着他的手,哭喊“六斤哥哥,你不是说不走的吗?”

  欢送会还没结束,堂哥杨取林上台讲完话,就拉着杨六斤走,杨六斤原来的校长杨佳勇也走到旁边,跟杨取林一人一边,夹着杨六斤离开礼堂。学院学生,有的边哭边追了出去,在宿舍门口,十多名学生将杨取林、杨佳勇围在中间,有的拉着杨六斤,不让他上宿舍收东西,而杨取林也拉住杨六斤不放。

  “我喜欢这里,我不想回去,”在争抢中,杨六斤喊了出来,而十多位学生也一度把杨六斤抢了过来,但是,堂哥杨取林马上又将杨六斤从学生手上夺了回去,在校长杨佳勇和德峨镇干部韦某的帮助下,脱离学生围堵,迅速冲到宿舍,把杨六斤的衣服等物品装上袋子带走。学生们紧追不放,几个女生把广西电视台记者堵住,不停问“他不是说不想回去吗,你们干吗还要把他带走”,记者也无言以对。

  而在宿舍楼下,7岁的曾繁荣和几个国学班的小伙伴,因为追赶不上,坐在楼道上,号啕大哭。

  “都怪我们,没有能力把杨六斤留下来,”高中班的陈勇彪懊恼地说,头天晚上得知杨六斤要被接走,他们班上十几个同学,商量好只要杨六斤说他不想回去,他们就要阻止其堂哥等人把他带走,为了此事,他都一个晚上没有睡好觉。

  下午1点半,流干了眼泪的杨六斤,被堂哥拉进面包车,消失在众人的视线,只留下还在哭泣的几位国学班小伙伴。

  路向何方

  杨六斤还能再回深圳么?

  沈兰慧表示,他们和德峨镇干部韦某等人协商好,7月10日放暑假,只要六斤愿意,他们可以送他到深圳参加夏令营,“不管六斤愿不愿意回来,我们都要去看他,如果他愿意,我们就把他接回来,”沈兰慧说。

  而陆卡娅教授则没那么乐观,她说杨六斤问过好几次,说自己有个弟弟,今年8岁了,能否跟一起到深圳来读书,当时她回答说,只要他妈妈同意、弟弟肯来,学校肯定会资助他们兄弟,校董沈兰慧也同意了,“但这次回去,我估计要回来就难了。”

  陆教授表示,杨六斤还跟她提到过,爱心人士给他的捐款已经有200多万元,上次其堂姐来看他时,也希望他能回去处理,不过,昨天再次向其堂哥杨取林核实捐款数额时,他依然表示自己也不知道,没有查询过,而如何使用则要问电视台。

  杨取林表示,他已经做好打算,准备放弃在外务工,回老家照顾好杨六斤,而政府也有计划,准备给他们盖个房子。

  校方说法

  “我们没法阻拦 硬留会被误会”

  “他们要把杨六斤带回去我们也没办法阻拦,也不想别人对我们学校有误会,”康桥书院校董沈兰慧说,杨六斤现在也算是个名人了,但他到学校半个月,学校没有公布他来学校的事情,也没有利用他做宣传,因为学校近年来资助了不少贫困学生,也有能力再资助杨六斤,“但他有一笔不少的捐款,我们也不想因此而被误解,虽然回去对于他的成长不一定是好事,但我们也没有办法。”

  沈兰慧表示,他们也向德峨镇干部韦某和杨六斤原校长杨佳勇提出,让杨六斤的法定监护人、其母亲过来,他们才能把人让他们带走,但是对方告诉他,杨六斤母亲已经几年没管他了,现在的实际监护人是他堂哥杨取林,六斤跟他堂哥的关系很好,只要他堂哥来就可以了。

  提议将杨六斤带到深圳的校董助理陆卡娅教授则表示,“堂哥杨取林常年在外打工,杨六斤是一个人在老家,学校义工去接他时,杨取林还在梧州打工,怎么就成了实际监护人?”

  为何不让杨六斤的母亲来带他回去?德峨镇干部韦某表示,六斤的妈妈已经几年没管他了,一直都是堂哥在资助他,所以算是他的实际监护人,而且当时康桥书院也是通过他堂哥把六斤带出来的,所以,有他堂哥和原校长来,就可以了。

  律师观点

  捐款使用、孩子去留均应由其母亲决定

  善款放入个人账户是否合规?所有权归谁?公益星火计划学员、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成刚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捐赠法》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个人不能进行募捐行为,但为了防止有不法分子钻法律空子,社会公开募捐的应当到民政部门备案,募集款项应交由正规慈善组织处理。

  吕成刚认为,依托合法的募捐团体或组织进行募捐款项的管理,可以避免原本善意的私募变味。对于目前杨六斤账户内的款项,她认为,“现在款项是公众对孩子的捐赠,所有权是孩子的,如果没有经过慈善部门介入,原则上由监护人监督使用。”

  那孩子的去留应该由谁决定?“在其母亲还是法定监护人的情况下,没有孩子母亲的委托,其他任何第三人都不能随意带孩子走,”吕成刚说。广西一行人来深圳并没有带公函,他认为,如不能拿出相应的法律依据,那就是违法的,没有公函,那要看他们在现场的言行来推断是否是代表个人或机关他,“代表个人肯定违法,代表机关必须要说明理由。”

  此外,吕成刚表示,深圳康桥书院也不能强制性地把孩子留下,但相应的,别人也无权强行把孩子带走。

  采写:南都记者 陈思福 朱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